【元首我到河北省來!Youtube惡搞神片的起點《帝國毀滅》(上)】 | 知識學習 | 林奕均

說到「元首的憤怒」這經典的萬用惡搞片段,網民們應該是再熟悉不過了。不論是Note7爆炸、國安事件,甚至是最近的狂人川普當選都能拿來惡搞,在其德語語音跟空耳字幕的配合下搞笑程度輕易破表!但很少人知道這經典的片段是來自於2004年的德國電影《帝國毀滅》,以當時希特勒的私人秘書特勞德爾榮格女士的角度記錄了希特勒與其第三帝國從被包圍到自殺與毀滅僅僅十二天的歷程。在本片之前還未曾有任何說德語的演員飾演過希特勒,由此可知本片在德國影史上的突破性。

4.jpg

固然「元首的憤怒」一段是《帝國毀滅》中重要且情緒張力極高的一幕,也正因為如此才會被拿來惡搞,但若只從「元首的憤怒」去了解希特勒「狂人」的一面以本片宗旨來說未免可惜。以下將以「元首的『什麼』」為題一一分析歷史惡人希特勒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甚至是哭泣的一面!

元首的顫抖

7.jpg

看過本片的觀眾一定對希特勒顫抖的左手印象深刻,而飾演希特勒的演員布魯諾之所以如此誇張地詮釋,是因為希特勒是一名帕金森氏症患者。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主要影響運動神經系統。早期症狀為顫抖、肢體僵硬及運動遲緩,到了晚期可能會出現認知和行為困難甚至失智。其它的伴隨症狀包括睡眠和情緒問題等。
 
希特勒早於1934年就已患有帕金森氏症,當時只有早期症狀:肢體顫抖和運動遲緩。但希特勒卻選擇對部下及其他人隱瞞病情。到了1945年,也就是電影中的年代,希特勒已出現思維遲鈍、反應遲緩、睡眠障礙等晚期症狀,而且在激動時(例如「元首的憤怒」片段)這些症狀也會加重。帕金森氏症的惡化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希特勒的決策能力,進而影響了二戰戰局。
 
元首的飲食
 
13.jpg

在希特勒的重要親信希姆萊和外交顧問瓦爾特想勸希特勒盡速撤離柏林未果後,菲格萊因,也就是希特勒情人愛娃的妹夫,對著失望的希姆萊說了一句「你能指望一個素食禁酒主義者做什麼呢?」語中不乏對希特勒飲食習慣的諷刺。

正如上句所述,希特勒自1930年後即使喝酒也只喝啤酒,極少飲用烈酒;他雖然偶爾食肉,但大致上還是遵行素食飲食。那為何菲格萊因要諷刺希特勒如此健康自律的行為呢?想一想他們的身分就知道了:不吃肉、不飲酒的行為在軍人之中實在是格格不入啊!

元首的禁菸

22.jpg

整部電影中除了希特勒以外的所有人(包括女人)菸癮都挺重的:只要希特勒不在軍官們就全開始抽起菸來,希特勒的情人愛娃帶著女主角榮格等秘書一起外出散心時也都在抽菸。但為何都要在希特勒背後抽呢?甚至當榮格被希特勒召見時也立刻將正在抽的菸熄掉!

其實旁人的這些行為已透露出一項訊息:希特勒極度反對吸菸,而且他不僅自己不吸菸,一定程度上他也要求周遭的人不要吸菸,即使他周遭大多是菸癮極重的軍人。甚至連愛娃都曾被希特勒痛斥其「暗自」抽菸的行徑,可以知道希特勒對於吸菸的態度是絕不容赦的。

這也是為什麼在電影中希特勒自殺後,其他軍官、助理和秘書等都立刻抽起菸來,因為終於沒有元首管著他們這點了!

元首的畫像

8.jpg

即使在「元首的憤怒」片段最後說出那段絕望的戰敗發言,即使已經開始將氰化鉀分送給愛娃和秘書等人,我們的女主角榮格還是在偶然下看見了希特勒心裡最後的掙扎:深情凝視著一幅畫像!那畫像上的人是十八世紀的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史稱「腓特烈大帝」,「大帝」的稱譽源於其在七年戰爭中以兵力一比三的不利條件下成功領導普魯士贏得最終的勝利。但其實在七年戰爭的第六年普魯士已瀕臨滅國,腓特烈二世當時甚至認為自己即將失敗並想自殺。最後普魯士之所以能反敗為勝,全都要歸功於「布蘭登堡王室的奇蹟」

所謂「布蘭登堡王室的奇蹟」即是普魯士敵國之一的俄羅斯帝國女皇伊莉莎白一世於1762年的年初過世。在她之後繼位的彼得三世是出了名的親普魯士:他下令停止對俄國有利的七年戰爭並與腓特烈二世訂立攻守同盟,不僅不進攻普魯士,還令攻佔了柏林的俄國將軍切爾尼謝夫率領2萬俄軍援助普魯士,普魯士因此轉危為安。

回到電影中,柏林再次被俄軍包圍,希特勒之所以若有所思地看著腓特烈大帝的畫像,就是希望能有像「布蘭登堡王室的奇蹟」這樣的意外事件來解決現在他和整個第三帝國所面臨的困境。當然最後的結局我們都知道了:奇蹟沒有發生,希特勒夢想的第三帝國最終伴隨著他的自殺一起毀滅了。

14.jpg

15.jpg

元首的淚光

整部電影中我們真的看到希特勒哭出來只有兩次:第一次是在「元首的憤怒」片段的最後希特勒宣告自己失敗並將與柏林同歸於盡時,第二次是軍備部長史佩爾(也就是下圖站於希特勒右邊之人)跟希特勒坦承自己對其的不忠(未完全實行焦土政策)並決意離開柏林後,希特勒讓史佩爾走了,背對著遠走的他默默流下眼淚。

5.jpg 

正如希特勒在與史佩爾共同完成心目中完美的世界首都柏林重設模型後稱他為「天才」,施佩爾在藝術與建築方面的才華是非常受希特勒青睞的,而且希特勒對於施佩爾的才華可以說是又妒又羨!原因無他:年輕時的希特勒最初是夢想成為一名畫家的!這點希特勒在其自傳《我的奮鬥》中就已表明,他甚至在十七歲時開始報考維也納藝術學院,卻兩次被以「天份不足」為由被拒,後來希特勒有四到五年的時間淪落到在街頭賣畫維生。說來諷刺,若當初維也納藝術學院有錄取希特勒讓其繼續朝畫家之夢前進的話,希特勒從政、二戰和猶太人大屠殺等德國與歐洲至今都難以抹去的夢魘可能就不會發生了。

在成為政治家後,希特勒心裡雖承認自身藝術天分的不足,但他還是沒有忘記對於藝術的夢,於是他看上了才華洋溢的史佩爾,希望運用他的藝術天分加上自身絕對的權力共同完成最美世界首都的美夢。然而史佩爾最後選擇離開希特勒,希特勒不僅失去了他的裝備部長,更失去了一位共同築夢的摯友。

3.jpg

帝1.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林奕均在叫)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