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卡蜜兒】茱麗葉畢諾許 從影以來最完美的演出 | 液態魯魯米

一部導和演同樣令人震撼的電影。故事開始於【羅丹的情人】落幕之後,與羅丹由情人變成仇人之後的卡蜜兒誤入精神病院,癡癡等候弟弟保羅的來訪與救贖。一個完全沒有精神病的天才藝術家被困在瘋人院,一待便是三十年,真是難以想像的殘酷。卡蜜兒不僅要躲避真正的精神病患,更因為懷疑舊情人羅丹暗地在食物裡下毒,堅持所有的食物由自己烹煮,還有最痛苦的莫過於再也不能發揮她在雕刻方面的藝術創作。

以【人,性本色】揚名國際,榮獲坎城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女主角三大獎項的導演布魯諾‧杜蒙,專門為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量身打造,詮釋充滿傳奇色彩的卡蜜兒,為了演出精神受盡煎熬與折磨的卡蜜兒,影后不惜以素顏及老妝的演出,導演並找來真正的精神病患與畢諾許演出對手戲,本片堪稱畢諾許從影以來最完美的演出。

【最後的卡蜜兒】劇照(4)

演員簡介

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

1964年3月出生於法國巴黎,1983年正式進入影壇,1988年憑藉改編自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的小說-【布拉格的春天】一片奪下威尼斯影展影后,並開始在國際影壇上嶄露頭角,1992年演出【烈火情人】聲名大噪,1993年演出奇士勞斯基執導的【藍色情挑】,榮獲威尼斯影展及法國凱撒電影獎的雙料影后,1997年以【英倫情人】一片榮獲奧斯卡金像獎、英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並同時奪下柏林影展、 歐洲電影獎影后的寶座。她的好演技已讓他所獲獎項不勝枚舉,但同時也多方嘗試不同類型的影片,像是2001年充滿夢幻感的【濃情巧克力】、2007年與侯孝賢導演合作的【紅氣球】及當時拍攝概念新穎的【巴黎我愛你】…等,擦出各式不同的火花。2010年終於以【愛情對白】勇奪坎城影后,完成了他四大影展(奧斯卡金像獎、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大滿貫的紀錄,而有大滿貫影后之稱。近來代表作品有【回到初相遇】、【愛,上癮】…等。畢諾許在【最後的卡蜜兒】以素顏及老妝演出,演出精神受盡煎熬與折磨的卡蜜兒,堪稱從影以來最完美的演出。

【最後的卡蜜兒】劇照(3)

關於導演

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

布魯諾‧杜蒙,1958年出生,以【人,性本色】揚名國際,榮獲坎城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女主角三大獎項的導演,而後又有許多揚名國際的電影如【撒旦之外】、【十字迷情】…等。

這個案子的緣起來自茱麗葉畢諾許的一封簡訊,當時我正在拍【撒旦之後】,我收到茱麗葉一封很長的簡訊,我從來沒見過她,她說想和我一起工作。我認為她行事作風非常大膽,因此將近一個月以來我問我自己「我能為她做什麼?」因為我實在很開心能有機會和這個演員合作,但又不是很確定該怎麼做。直到我讀到一本關於卡蜜兒被監禁時期的書,而茱麗葉和卡蜜兒的年紀又相仿,於是我告訴自己「就是這個了! 」。我們對卡蜜兒被監禁時期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除了就醫紀錄外,這個從無到有撰寫劇本的想法非常吸引我拍攝這部作品。

【最後的卡蜜兒】劇照(2)

關於卡蜜兒&羅丹

卡蜜兒˙克洛岱爾(Camille Claudel)

卡蜜兒˙克洛岱爾生於1864年,是十九世紀最傑出的雕塑家之一。1881年,卡蜜兒認識了已經大名鼎鼎的羅丹,她理所當然的成為了羅丹的模特兒、創作靈感的女神,也成為他的情婦。那一年,羅丹40歲,卡蜜兒17歲,兩人愛的轟轟烈烈,也開啟了羅丹創作的巔峰時期。而羅丹也被卡蜜兒紀錄在他的雕塑作品中,1886年,羅丹完成名作「吻」,兩年後卡蜜兒完成了「遺棄」的陶塑原模,作品也道盡了卡蜜兒與羅丹的戀情始末。卡蜜兒的藝術天分令人震懾,羅丹也曾對她說:「於是,妳成了我最強的敵人。」這段長達15年的地下情卻耗盡了卡蜜兒的青春和藝術生命。她一生經歷感情的衝擊及動盪,雖曾是羅丹的靈感泉源,卻也迷失了自己,還失去了孩子。她的藝術天賦只帶給她痛苦,如此才華洋溢卻身處於一個天才男人的陰影下,最終走向瘋狂的結局,她的生命最後三十年在瘋人院中度過,悽楚的命運令人惋惜。而後漫長的30年,他幾乎不再創作,也摧毀了許多作品,最終於1943年去世。1951年,其弟保羅為卡蜜兒在羅丹美術館展出她的雕塑作品。

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

有「現代雕塑之父」之稱,1840年出生於巴黎,14歲開始學畫,後隨巴里學雕塑,1875年遊義大利,深受米開朗基羅作品的啟發,從而確定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1876年他的作品「青銅時代」展出引起激烈的反應,後來他的作品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強調光影的作用,尤其他的作品「巴爾扎克像」引起極大的騷動,直到他去世後才在巴黎市區立起來。40歲那年他認識了學生卡蜜兒,也陷入無可自拔禁忌戀愛,這幾年他的許多作品也都以卡蜜兒為模特兒完成,像是「晨曦女神」、「思」、「達依娜」…等,也讓他的創作生涯再次達到顛峰。但已婚的他卻讓卡蜜兒為他生了兩個孩子,卻拒絕承擔撫養義務。羅丹老婆的咄咄逼人,加上兩人在藝術上亦敵意友的紛爭,使卡蜜兒無法忍受這一切,走向精神錯亂在瘋人院裡度過餘生。
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羅丹展出了150件作品,而後將全部作品捐贈給法國政府,以換取政府為他提供住房和工作室,為此政府建造了「羅丹博物館」。法國政府享有對羅丹作品複製的專有權。1917年羅丹去世。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