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小可愛與拳擊手】愛是嘶吼 | 液態魯魯米

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紀錄日本前衛藝術家篠原有司男與同是藝術家的妻子篠原乃梨子的電影【小可愛與拳擊手】即將於5月23日在台上映。擅長用拳擊作畫、世界知名的日本前衛藝術家篠原有司男,1960年與藝術家吉村益信、赤瀨川原平及荒川修作組成「新達達主義組織」,成為當時活躍於日本藝壇的前衛藝術家們的核心成員。使用拳擊手套沾顏料毆打畫布,而創作出了「拳擊畫」系列也成為他個人的代名詞。1969年,有司男赴美,創作出以瓦楞紙板組裝成摩托車的「摩托車‧布魯克林」等作品而聲名大噪,1973年,邂逅了當時19歲,對藝術充滿理想熱誠的乃梨子,熱戀的兩人很快結婚生子,而同為藝術的兩人,在現實與理想中互相拉扯,直到乃梨子即將60歲之際,她將自己化身為筆下人物「小可愛」,40多年來的婚姻點滴爆發在繪畫當中,兩人也首次在紐約畫廊舉辦「愛是嘶吼」聯展。大家對這位藝術家的名字可能不太熟悉,但談及2003年一支由福山雅治拍攝的寶礦力水得廣告,大家可能都有印象。廣告中福山雅治穿著白背心,戴著白色拳擊手套對著藍色的畫布狂揍,而與他一起進行拳擊作畫的正是本紀錄片的主人翁篠原有司男本人。

天馬行空提供:同為藝術家的篠原乃梨子終於在要60歲之際有機會向世人展示她的作品
 
本片不僅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也同時入選各大影展包含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導演、翠貝卡影展觀眾票選獎、倫敦影展最佳紀錄片…等。各大國際媒體及影評也給予極高的評價。同身為藝術家的會田誠,看完此片後也大力推薦:「同為日本藝術家,身為他們的晚輩之一,這部片實在太寫實了,處處充滿笑點,也十分令人感同身受。」而曾演出電影【藝妓回憶錄】的資深女演員桃井薰,也表示:「我超喜歡這部電影!真是令人無法自拔。它展現生命的力道,描繪人們堅強活下去的姿態,使我滿懷感激,身體也一直處於緊繃狀態,無法釋懷。我認為他們二人生活在一起,就已經是一種藝術了!」而電影於美國首映時,很多人看完電影後都落下感動的眼淚,且總是給予熱烈的掌聲,有司男表示非常感動,也搞笑說:「電影上映後走在路上都會有叫住我,好像真的成為大明星了!」

天馬行空提供:【小可愛與拳擊手】的主人翁是日本前衛藝術家篠原有司男,也曾與福山雅治合拍廣告
 
本片紀錄藝術家篠原有司男,與妻子乃梨子結婚40年來混亂又繽紛的生活。乃梨子19歲到紐約念書時就嫁給了大自己21歲的丈夫,因熱戀曠課導致被退學,老家更氣的不再寄錢幫她付生活費,兒子的出生,讓她必須犧牲自己創作的時間與空間。而在兒子長大成人後,即將60歲的乃梨子不甘於此,終於找到創作方向,她將自己化身為畫筆下的人物「小可愛」、老公有司男則是她筆下的「阿牛」,將40年來的婚姻點滴一口氣爆發於創作中,只是在畫中無理取鬧的阿牛最終總會被小可愛收服,但現實生活中的乃梨子卻常常妥協於有司男的堅持。另一方面,高齡已屆82歲的有司男仍然每天活力滿滿的揮拳創作,當妻子也開始埋首創作時,兩人對藝術的熱情可是互不相讓,甚至為了首次聯展的名稱吵到不可開交,一場為了藝術的愛之戰即將開打!

天馬行空提供:【小可愛與拳擊手】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