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箱裡的天地《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 熱映推薦 | 雨女

一只皮箱有多大?英國情境喜劇《豆豆先生》(Mr.Bean),某一回豆豆先生要出差正在打包行李,為了節省空間他把浴巾換成洗臉巾、牙刷柄剪去、牙膏擠掉、長褲剪短褲,還險些把寵物泰迪熊也截頭去身體!雖然很誇張,但所傳達的皮箱空間不足是普世皆能感同身受的道理。不過,這種困擾或許只存在於不懂魔法的莫魔(no magic,美國魔法師對不懂魔法之凡人的稱呼;英國魔法師則是稱麻瓜muggles)。還記得《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系列裡面,妙麗手上那只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什麼都能拉出來的小包包,相同的道理,男主角紐特.斯卡曼德手上那只皮箱和豆豆先生的皮箱容量完全是天壤之別!

 

5

相信許多人都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將寵物放進背包或提籃裡的經驗。大部分寵物都會像小朋友一樣很難乖乖坐著,總是忍不住動來動去,想逃離被侷限的空間。不過,要是今天被提在路上走的寵物們不是大家熟悉的貓、狗、鳥、兔子、鼠等溫馴的小動物,而是體型龐大、破壞力超強、會追你咬你偷你錢搶你食物、又隱形又變身神出鬼沒的大小怪獸們,而且還跑出皮箱在城市裡到處搗蛋,確實很令人頭痛。然而,其實每個怪獸都很單純而且有著十分獨特且鮮明的性格,因此著實令人感覺到牠們的調皮可愛之處,特別是玻璃獸在城裡到處犯案,主人在後一路追抓,想低調又被迫把場面搞大的無奈過程趣味橫生,令人大笑不止。

 

1


飾演奇獸飼育學家紐特的是演過《丹麥女孩》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在本片中完美詮釋一個不擅與人溝通,講話(尤其對女孩子)有些笨拙帶點羞澀,但談起他的寵物怪獸眼睛會發亮、話會變多,放在現代社會裡就是被標籤為宅男的定位,他的特質和背景設定和霍格華茲的獵場看守人海格有些微相似之處,如熱愛一般人退避三舍的猛獸,也在學校惹過麻煩且得到過鄧不利多的幫助。另外,本片男配角雅各則是一名莫魔,雖不會魔法但他個性善良,且活潑外向的人格特質與紐特剛好相反,他喜愛跟人互動,並且對魔法有很高的接受度。由於故事設定在人類對女巫、巫師懷有高度敵意的背景,因此雅各面對魔法時的開放心胸更突顯他的親切可愛。

 

2


雖然片名是一本教科書的書名(《哈利波特》系列裡霍格華茲的上課用書),但電影內容並非將重點放在介紹怪獸們,而是將場景拉到美國紐約,讓觀眾一窺英國之外的魔法世界。故事走向與《哈利波特》系列劇情連結很少,但魔法世界裡的概念與設定都是一體的,因此只要熟悉《哈利波特》作品便能輕易進入本片故事情節,不用花太多時間去弄清楚背景或世界觀設定。距離哈利波利系列電影完結篇已經過了5年,相信許多人對魔法的興趣並沒有隨著電影落幕而消減。如果你很懷念魔法世界裡各種不思議的景象,還想徜徉在揮揮魔杖就能享有便利生活的想像裡,本片有炫麗的奇景特效,以及由作者J.K.羅琳親自編寫劇本,因此敘事完整清楚並且有趣。套句劇中莫魔雅各的話:「我想我不是在做夢」,「我頭腦沒好到能想像出這些」,而頭腦好到能想像出這些的羅琳,她所創造出的魔法世界依舊充滿魔力,再次令人深深著迷!

 

4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