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復仇路》復仇是一種救贖 | 電影評鑑 | 雨木

《浴血復仇路》(the Salvation)2014
67th 坎城影展非競賽片單元入圍
 
【劇情簡介】
由於1864年普丹戰爭的敗局,約翰離開歐洲,前往新大陸另闢生計,七年之後把家鄉的妻兒接過來團聚,未料妻兒遭遇黑溪鎮一帶法外之徒的欺壓凌辱,約翰痛定思痛,期盼透過復仇達到自我救贖。
 
the salvation-003
 
【想像力的迷走神經】
「正義」與「復仇」是西部片最重要的元素,一般來說,這類電影的劇情不太會過度玩弄計中計,諜中諜的手段,簡單的故事呈現一種瀟灑、漂撇、邪不勝正的意境。

都說,黃湯之中可見性情中人。沉迷杯中物卻身懷絕技,行俠仗義卻一堆龜龜毛毛的原則,這些在西部片裡面大家看過很多次,但是,約翰不是這樣的角色,他的個性和故事一樣單純,帶個一顆正義之心,走上復仇之路,Mads Mikkelsen 詮釋約翰這樣的角色,也許大材小用,卻也遊刃有餘。
 
the salvation-002
 
【幾句對白幾個念頭】
製作群營造一股陰暗蒼茫的氛圍象徵復仇的環境,電影畫面雖然昏暗,但是意識形態鮮明,適度的悲慘事件堆疊復仇的動機,不禁聯想電影世界與現實生活,人生旅途存在幾條普世認定的不歸路,復仇之路便是其一。走上不歸路的代價使它成為一條單行道,並非人人可以做出孤注一擲的選擇,但是,電影讓我們滿足現實生活難以實踐的想像,魯莽的復仇,愚蠢的愛戀,癡醉百餘分鐘,也算是一種寄情。
 
001
 
【意猶未盡再來一杯】
西部電影(Western film)是電影學上電影類型的專有名詞,西部片不能說只看見牛仔與馬刺,無辜的女孩和打爛的酒吧便可算數,它是美國電影獨創的電影類型,與美國大西部的開拓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且典型的西部電影必然存在懲奸除惡的俠義精神。對照至東方文化,和我們特有的武俠電影精神相近,特殊的時空關係下,敘述正義與復仇的故事。此外,無論西方還是東方,上乘之作不只是緊張刺激,更可見俠骨柔情的人文情懷。
《浴血復仇路》(the Salvation)2014限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