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兒影展】《紐約在燃燒》,舞出自我的認同 | 電影評鑑 | 栞

《紐約在燃燒》是一部講述關於琪琪舞場的紀錄片,這裡聚集著眾多不被父母親人或是社會認同的LGBT族群,同性戀、跨性別或是變性者等等。他們在這裡能夠盡情的表現自我,可以了解彼此的感受,也不必為了自己天生陰柔或陽剛的特性而感到自責內疚。除此之外,他們也組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家族彼此照顧,彼此依賴。

 

電影挑出了相當多案例來談,與父母出櫃的同志男性,鼓起勇氣後得到父親的認同,或是跨性別者與媽媽坦白,從此用女性身份生活著。在這個舞場他們盡情舞動,對自己負責,在大眾還無法全盤接受他們的時候,這裡接受他們,他們也盡情發光發熱。但也有許多他們會遇到的問題,像是為了維持變性而不得不從事高報酬的性工作,或是必須定時檢測是否得了HIV,都是這部紀錄片呈現出來的面向。

 

然而這仍是一部非常正面的電影,琪琪舞場是他們的依歸,而他們也打算在其他的國家將這樣的文化發揚光大,讓這些辛苦的族群能夠有安心的場所留下。不被別人認同的時候,只好自己靠自己認同。願意在螢光幕前訴說他們的際遇與痛苦,是非常勇敢的一件事,這個世界還多的是不敢出櫃的同性戀者或跨性別者,因為仍有許多不友善的人對他們抱持著歧視或厭惡。

 

kiki-4.jpg

(圖 / 酷兒影展官網)

 

電影中的每張臉孔都相當美麗,他們在琪琪舞場找到生存的價值與意義,不用向別人多說就能夠活著。辛苦在所難免,找工作更是難上加難,透過舞蹈的表現,他們一次一次贏得獎金,靠著自己的才藝就能夠生存。故事中更紀錄了美國通過同性合法婚姻的片段,是一次他們好不容易獲得的美好事物。

 

這個世界仍有太多人不願意承認性向是天生的,不斷地排擠著這些同性戀者或跨性別者,甚至有明星公然呼籲這是骯髒不對的行為,這些態度令人沮喪。能夠有像琪琪舞場這樣一個地方,包容著他們,讓他們安心,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件事。對於這樣的議題,台灣還有點太過保守,別人的性向到底與我們和咁,人又何德何能可以去干涉別人怎麼去愛,怎麼去表現自我?因此看著琪琪舞場這樣的場所,真心會讓人希望每個國家都有這樣的地方,讓他們放鬆,讓他們表現自我。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