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樂《名畫的控訴》咳咳~上課囉! | 電影評鑑 | 天樂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5.06.05


20150722_1.jpg


……因為歷史老師請假惹,所以本節課由在下代班……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史實電影,畫面由葬禮開場似乎再適合不過,有種「結束」與「延續」的矛盾情感。身為猶太裔的瑪麗亞,年輕時國家遭到納粹侵襲,德軍強行闖入她的家中大肆搜掠。家族裡的財產全被一掃而空,其中包括了著名的維也納象徵主義畫家-克林姆所繪製的「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一號」。那是一幅貼滿了金泊的唯美畫作,光成本我看就相當可觀。但那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畫中的艾蒂兒就是瑪麗亞最摯愛的嬸嬸。


20150722_2.JPG


當時的照相技術不像如今這麼發達,許多人都是透過畫作將回憶留存。(瑪麗亞:別人眼中,她是克林姆的名畫,但我看到的是最親愛的家人。)就因為如此珍貴,加上發現姊姊的遺物裡有著許多為了奪回家產卻失敗的信件,使得瑪麗亞想起逃離維也納的當初,不得不將父母親遺留下來的種種掙扎。她決定,要為自己的家族討回公道。於是她找上了創業失敗的年輕律師-蘭迪。


他起初純粹是為了錢才接下瑪麗亞的請託。蘭迪對於過去與其說不感興趣,不如說毫無真實感,就算祖父身為當時的知名音樂家也一樣。但當他親自走了一趟維也納,在大屠殺紀念碑看見自己的姓氏,那不僅僅是石頭上的凹痕,也是刻在他血液裡永遠無法風化的過去。(蘭迪:我去一下洗手間…馬上回來…)


20150727_5.jpg


於是蘭迪開始毛起勁替瑪利亞打官司,打到整個立場完全翻轉。瑪利亞因為恐懼,一踏上維也納,當初那些不堪的記憶就朝她排山倒海襲來。她顫抖,她畏懼,她並非已經放下或原諒,只是怯弱,只是逃離。然而年輕的蘭迪不願就此罷休,擅自鑽研,以各種管道嘗試突破。甚至放棄了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和安穩的生活。


最後,終於獲得了勝利。這裡無法使用「當然」這個詞,因為是真實發生的事,老天爺的劇本可不像人類那麼仁慈,失敗和絕望是祂經常寫到的兩個詞彙。但很幸運,瑪利亞和蘭迪成功了!他們從奧地利國家美術館手中取回了「艾蒂兒˙布洛赫˙鮑爾肖像一號」。電影裡把時程濃縮過了,實際上他們可是花了六年的光陰才打贏這場「倫理與道德」的勝仗。


A-1046.jpg


或許人類的世界就是如此複雜,扯上國家、政治、歷史、認同就更難以預料了。但就像村上春樹說的一樣:「日本必須不斷向中國大陸、南韓及20世紀侵略的其他國家致歉,直到這些受害者聽夠道歉。」歷史並不是用來記恨,而是一種借鏡。不是不放下,是那總會以某些形式繁衍下去。所謂時代,其實就是歷史在延續著歷史。但唯有不斷的提起,才能確保它長流人們心底。畢竟,人類是很擅長遺忘的動物啊。


20150722_4.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