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親吻,各自表述《暗色天堂》】 | 電影評鑑 | ALPHARD

dark poster upload.png

 


真相一直存在,只是人們發明了謊言

 

在生活裡,人總是會為了一項目的而努力,可以稱之為夢想,也或許叫做是野心。但總會在這條道路上出現讓自己一時,甚至永久無法達到目的地的岔路,這條可能寬廣,也可能充滿危機的小徑,被人稱之為「誘惑」。小時候好像很容易就被影響,一顆糖、一份玩具、甚至一句話就能左右心裡的決定。時間讓人成長,發現慾望也跟著成長,那...誘惑呢?

 

電影透過兩人的再次相遇開始,透過交錯剪接的方式讓人一點一點建立起他們的關係。一位業餘牧師(張學友飾),同時兼任非營利團體的行政總裁,社會名望極高、形象正派,他的秘書(林嘉欣飾)常到教會聽他講道。兩人意外開始互相吸引,但礙於身份難以展開關係,心猿意馬的兩人在山頂的一次熱吻後,秘書卻控告他性騷擾,這個吻改變了二人命運,亦引發一連串羅生門風波。

 

所以究竟誰說了謊,又為何而說謊?

 

dark 02.jpg

 

誘惑的美妙在於它的不確定性

 

或許是因為時下許多新聞的出現,讓人對於男女之間的情愛糾葛又多了一分不信任感。不論是騙財或是騙色,當它變成社會新聞鬧上法庭時,旁人總帶著霧裡看花的心態在猜測兩人之間的關係,但在「暗色天堂」裡,這樣的猜測則出現在兩位主角身上。愛情的路程每人不同,但或多或少都經歷過一些階段,認識、曖味、熱戀,最後是修成正果又或是分手,端看各人造化,問題在於,這些階段是誰來分?又怎麼確定?

 

由金馬獎的影帝影后--張學友與林嘉欣所分飾的兩個角色,十分貼近角色的原始心態。兩人的情緒從壓抑到爆發,從克制到放任,相當精準的表現出不同階段的樣貌。愛情在曖味不明時最美,因為在它的不確定性,而誘惑似乎也帶有著這絲危險的氣氛,讓人忍不住想一親芳澤卻只能在虛實中迷惘。

 

每個人對界線的定義都有所不同,包含了愛情、誘惑、和傷害。

 

dark 03.jpg

 


因為我們都軟弱

 

電影運用角色的職業來強化人們對於「吻」的觀感。但就算不是牧師和信徒,不是行政總裁和秘書,「吻」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有著不同的意義。從禮貌到親密;從朋友到情人。電影的原型來自於一齣舞台劇「法吻」,就台灣的說法便是法式熱吻,這樣的親吻型態,又要如何定義兩人之間的關係?不同的原因是究竟是來自於職業、身份、還是性別?

 

「法吻」在舞台劇時就已經得到香港舞台劇頒發「最佳劇本」及「十大最受歡迎劇目」兩大獎項,也成為了2016金馬奇幻影展的開幕電影,故事的深度可見一般。在面對誘惑時,有人能把持,有人則淪陷,那些一直在掙扎中擺蕩著的人們,更能體會人性中的軟弱。電影使用交叉剪輯,但敘事仍平舖直述,隨著兩人的回想去窺視過去已發生的一切,羅生門般的謎是否能找到逃離的出口,可能要親自到戲院裡才能評斷。

 

在昏暗的色調裡祈求明亮的天堂,在謊言的包圍中緊握一瞬的天光。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