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作影評:突破現況,創造態度人生《衝出康普頓》】 | 電影評鑑 | 半調子

那曾經是一個只有黑與白的時期,一連串的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著名民權運動領袖「我有一個夢」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和支持民權運動的美國總統甘迺迪也在那時遭到刺殺;爾後的1980、90年代,雖然民權法案簽署成功,但因為正是美國經濟快速成長的期間,黑與白的仇視更是不減反增...
 
1967年底特律事件,衍伸的種族與社會議題,培養出「最偉大的饒舌歌手」Eminem 阿姆。
1992年洛杉磯暴動,四名員警執法過當,毆打涉及交通違規事件的黑人,而這正是N.W.A.利用匪幫說唱來反映當時社會現況的傳奇時刻。
 
p2187044677.jpg
 
《衝出康普頓》為描述西岸傳奇饒舌團體的傳記類電影,由紐約知名導演F·加里·格雷執導,當中包含了N.W.A的興衰過程,大量的說唱饒舌,也反映出美國的種族爭議、嘻哈饒舌界的恩怨糾葛,相信會是喜歡饒舌嘻哈音樂的朋友們,非常期待的一部經典傳記電影;《衝出康普頓》其實在美國上映一個多月了,短短前三個週末的時間,已經連續三週稱霸北美週末票房冠軍,累積票房高達1.9億美元,在IMDB的評價則是獲得8.4的高評價、爛番茄新鮮度也擁有89%的水準,而導演成為擔任《玩命關頭8》及漫威系列電影《黑豹》的導演人選之一。
 
在1980年代中期,因為種族、街頭犯罪及黑幫問題,美國本土南部有許多地區都成為了犯罪的溫床,五位出身在加州康普頓的青年,因為音樂集合起來,將生活環境的所見所聞透過歌詞一一傳達給選擇沈默的人們,尤其以一首Fuck tha police 更成為全美警察及執法單位的公敵...;本部電影《衝出康普頓》其實沒有什麼劇透問題,因為在編導部份十分忠於事實的呈現,所以只要在網路search N.W.A.的歷史就等於看完這部電影的劇情,而編導也不需擔心戲劇張力的部分,因為在1980年代的背景,本身就非常具有衝突性,這也是《衝出康普頓》被譽為近二十年來最佳音樂傳記類電影的原因之一。
 
近期有兩部寫實傳記類的電影《黑勢力》及本片《衝出康普頓》,兩者所描述的黑幫與底層生活,卻是截然不同的體現,而雖然兩者描述的主題與調性不同,但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出兩部電影在每一幕的安排上,緊湊程度是有相當程度的差異,當然這和電影的結局走向有關,畢竟《衝出康普頓》是由一群喜愛音樂的年輕人,突破現況來逆轉人生,更讓當時沉默的黑人們,有了願意共鳴的曙光,一同為自己所受到的不平等而捍衛。
 
 
打瞌睡分數:2.5/10分 
 

※小常識1:打瞌睡分數是由不做作影評看了許多電影後,依照總片長跟睡著的時間來做評分計算,分數越高、睡的時間越多唷!
※小常識2:在美國這是種族歧視用語,非黑人族群通常視之為禁忌不能公開使用。但黑人對黑人間仍常見到使用,多半是對較親近的人,例如朋友圈使用的戲謔語。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