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由童書改編的電影,你不能不知! | 電影評鑑 | 老孫

還記得小時候讀過的圖畫書嗎?每翻一頁,都能令你感到驚奇。不管是父母在耳邊朗讀,還是自己掉進書中的奇景,「幻想」對年幼的我們來說簡直輕而易舉。好萊塢導演們近年來也個個「返老還童」,由童書取材,將短短幾十頁的故事搬上大螢幕。

 

來看看以下幾部由童書翻拍的電影 ,有哪些是你讀過的,而片中的場面是否和你的想像有差距呢?

 

《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野獸國》是美國經典的著名繪本,作者Maurice Sandek可說是童書界的教父;他獨特的插畫風格和別具心裁的故事內容,不僅吸引小孩子,也深受大人們愛戴。

 

《野獸國》在1963年出版,主角Max猶如一頭小野獸,在晚餐時胡亂的宣泄情緒。當晚的夢境裡,他獨自划著小船來到野獸國,帶領著怪獸們四處探險。看似兇猛的野獸們以為找到了領導者,紛紛希望封他為王。

 

 

《野獸國》曾多次以戲劇的方式呈現,例如1974年被製成動畫短片、1980年改編成歌劇;2009年時,更被曾以《雲端情人》拿到最佳編劇的Spike Jonze翻拍成電影,而Tom Hanks為副製片。電影裡的怪獸們栩栩如生跑跳著,每根鬃毛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看到經典重現不禁令書迷們深受感動。配樂還找到美國著名的獨立搖滾女歌手Karen O獻聲,如此強大的卡司讓此片壯觀,也帶著我們和Max穿梭在島嶼裡《大鬧一場》。

 

導演Spike Jonze 和怪獸同坐著,簡直萌翻了!

 


 

《雨果的祕密》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大家應該對這本厚到像枕頭的書不陌生, 可不要被它驚人的頁數嚇到了,526頁的《雨果的祕密》裡有284頁都是圖畫。作者Brian Selznick本人也說明:「這本書不完全是小說,不能算繪本,不像漫畫、動畫書或電影,它是這些的綜合體。」

此書還榮獲了繪本界最大殊榮{凱迪克獎},書中穿插大量繪圖,像電影般刻畫每個鏡頭,有幾秒會讓你誤會自己在看一部藝術片。

 

強尼戴普也參與了此片的製片群,特效團完成了書裡不可思議的細節,像是火車站中各個角落、藏著雨果身世的機器人,都精緻到讓人讚歎。但票房卻不盡理想,所幸在2011年贏得了五個奧斯卡小金人: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藝術指導,也算是為這部片爭了一口氣。

 


 

《史瑞克》Shrek

 

鼎鼎大名的 《史瑞克》其實也是由繪本改編成動畫,William Steig在1990年出版的《Shrek!》描寫一個醜陋卻心地善良的妖怪 ,離開家鄉後展開一連串探險,最終贏得女神級妖怪的芳心。《史瑞克》一片推出後造成轟動,因為劇中除了大開許多經典童話的玩笑,也參雜了一些對社會之諷刺,擄獲不少年輕人的市場。其他配角如:驢子、薑餅人,也因電影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票房成績開紅,《史瑞克》也陸續拍了多集續集,算是幾個成功將童書翻拍為電影並大受歡迎的例子之一。

 


 

《野蠻遊戲》Jumanji

 

作者Chris Van Allsburg以細膩的筆觸聞名,喜歡利用圖片代替文字的他,曾經推出幾本無字書,讓讀者們憑著自身想像完成多種不同故事。

 

全書只有黑白兩種顏色,卻能把許多驚險場面表現得歷歷在目,如獅子發狂怒吼、野猴們可怕的攻擊等等。原文書名《Jumanji》在祖魯語中代表「多種效應」,姐弟們在遊戲板上擲出的骰子,決定了他們接著在現實中將面臨的挑戰。Chris Van Allsburg也是{凱迪克獎}的常勝軍,《野蠻遊戲》在1981年贏得金獎後,四年後又以另一部翻拍成電影的《北極特快車》奪獎。

 

 

電影裡穿插了幾個虛構的角色,主角Robin Williams便是其中之一,他帶領孩子們脫離險境,生動的演出也會不覺跟著劇情為他捏把冷汗。

2014年Robin Williams在自家不幸逝世後,影迷們也只能由這部經典片懷念他的身影。

 


 

《亞歷山大衰到家》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

 

 

這是本十分幽默的童書,描寫亞歷山大從一起床便遇到各種衰事,這些衰事讓讀者們捧腹大笑。例如亞歷山大的老師不欣賞他畫的「隱形城堡」,因為事實上只是一張白紙,讀完書後會不禁驚呼作者Judith Viorst實在太有創意了!在1990年時,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被編成約25分鐘的音樂動畫短片,在HBO的特別單元裡撥出。

 

 

台灣翻譯片名為《亞歷山大衰到家》,由著名喜劇演員Steve Carell領銜主演。小成本製作卻獲得不錯成績,想要放鬆心情的朋友可以看看亞歷山大到底能多衰,輕鬆的劇情能一解煩悶,因為不可能有人比亞歷山大更衰吧!

 

看完介紹後是否想趕快把家裡的童書拿來翻一翻呢?說不定你小時候的夢將要在電影院實現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