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新關係:新加坡五部感人親子電影】 | 電影推薦 | Ivy

小孩不笨2.jpg
 
《小孩不笨》於2002年年底在台灣上映,頗獲好評,爾後幾部新加坡電影在台灣也獲得不錯的回響。
 
主要原因在於台灣與新加坡同屬華人移民社會,除了新加坡同樣也會使用中文與閩南語外,新加坡也同樣是文憑社會,而且重視學歷的狀況甚至比台灣還要嚴重。在這樣的環境下,許許多多的孩子因為成績不好而飽受輕視,或是雙親鮮少與孩子交流、談心,這些狀況都和台灣有相同之處,文化的相似性與社會問題的相似性讓台灣人能夠對新加坡電影產生共鳴。
 
今天電影滔客要介紹的是新加坡的感人親子電影,有幽默也有平實,但卻都相當深入觀看者的心中,產生不少感觸。
 

 
小孩不笨、小孩不笨2(I Not Stupid、I Not Stupid Too)
 
小孩不笨.jpg
 
《小孩不笨》主要講述三個學生文福、國彬、Terry由於被分到EM3,而被其他同儕嘲笑,除此之外三人家庭環境的不同,更讓他們備受掙扎。《小孩不笨2》則不同於前作以成績不好的小孩角度敘述,這次轉而用另外一個面向探討親子教育──雙薪家庭下,只關注孩子成績的教育方式,是否疏離了孩子、忽略孩子的想法?
 
導演梁智強以《小孩不笨》系列,站在弱勢的(功課差)學生角度出發,批判新加坡教育與社會的缺失,在新加坡政府大力提倡學業的狀況下,導致社會開始以「不是天才,就是笨蛋」的二分法分類小孩們,父母終日責問自己的孩子為何成績不佳,但是卻沒有關心過這群孩子真正想要的,還有他們真正適合的方向。
 
【新加坡的能力分級制度】
《小孩不笨》講述的分級制度於1991~2008年中實施,EM1為菁英班,僅有10%的學生能夠被分入EM1,EM2則是多數學生會進入的普通班,餘下來成績不佳的學生才被分入EM3。
 
這樣的分類制度遭受到許多人的批評,認為過早分級會導致學生喪失自信心,卻被新加坡政府以「對不同學生因材施教」等理由駁回,直到2002年《小孩不笨》上映後,三個EM3孩子的心路歷程獲得社會廣大回響,於是自2004年EM1和EM2合併,2008年小學的分級制度才徹底廢除。
 
>>>《小孩不笨》電影預告
 
>>>《小孩不笨2》電影預告
 

 
錢不夠用2(Money No Enough)
 
錢不夠用2.jpg
 
楊家三兄弟中,老大因為幼時家境貧困,輟學打工幫助母親拉拔兩小弟長大,長大後收入是三兄弟中最微薄的;老二長大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買賣房屋和標案技術非常厲害,因此過著富裕人家的生活;而老么則順利當上公司經理,日子同樣也過得相當奢靡。
 
某日,三兄弟的家庭都遭逢巨變,幾乎變得一無所有,然而此時年邁的母親不幸罹患老人失智症,自幼扶養他們長大的母親瞬間變成燙手山芋。
 
《錢不夠用2》雖然定位為寫實喜劇,片中也確實有不少笑點,但是劇情越往後越讓人感到難受,片中許多元素,如炒房、股票買賣、直銷等,都與台灣現實相符,加上導演深刻刻劃出的人性,不論是對於婚姻還是親子的態度,自私自利與無私奉獻的對比,都讓人相當震撼。
 
>>>《錢不夠用2》電影預告
 

 
爸媽不在家(ILO ILO)
 
爸媽不在家.jpg
 
故事環繞在一個普通的家庭,家樂的家庭和當時很多小孩一樣是雙薪家庭,父母終日忙碌於工作無暇顧及孩子,偏偏家樂又是個調皮搗蛋的頭痛人物,因此家樂的父母只好聘用一位來自菲律賓ILO ILO的女傭泰利,來照顧家樂,然而時值1997年,亞洲經濟大蕭條的危機將慢慢衝擊到這個家庭。
 
《爸媽不在家》是一部整體平穩流暢,看起來可能會有點沉悶的電影,它像紀錄片一樣,並沒有戲劇性的高潮起伏,很單純的將一個家庭生活呈現在觀眾眼前。導演陳哲藝曾經表示,這部片的發想是來自於他童年的經歷,他將童年的情感融入電影中,也因此電影雖然樸實,但是卻流露出許多真摯且複雜的情感。
 
>>>《爸媽不在家》電影預告
 

 
非常婚事(A Fantastic Ghost Wedding)
 
非常婚事.jpg
 
《非常婚事》前名《小靈媒》其實並非典型的新加坡片,雖然全片在新加坡拍攝,但是卻是由台灣、香港和新加坡共同投資合作。講述寵愛兒子吳善鵬的過氣女明星方曉梅,因為善鵬溺死在河中而日日夜夜叨念著,除了燒了為數可觀的冥紙外,也替兒子燒了不少紙紮用品,覺得還缺乏什麼的方曉梅找上著名的靈媒父子,要求替兒子辦冥婚。
 
《非常婚事》雖然從簡述上看起來是一部恐怖片,但是導演王明卻以幽默的手法處理,雖然電影的敘述軸心還是在於親子溝通的問題上,但是《非常婚事》更著重在母親的角度。
 
方曉梅這位強勢的女性,她給予了所有認為「對鵬鵬(善鵬)好」的事物,偏執的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情,鮮少和善鵬溝通;另一方面,本片的另外一對靈媒父子,也有類似的問題存在,父親以兒子是天才靈媒的名投招攬生意,卻忽略了許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的關愛與歡樂。
 
>>>《非常婚事》電影預告
 

 
孩子不壞(We Not Naughty)
 
孩子不壞.jpg
 
《孩子不壞》同樣從因為成績而受到師長、親人輕視的學生作為出發點,建仁是偉杰的死黨,然而建仁卻因為母親的疏忽,誤入歧途背上鉅額的負債,加入高利貸集團討債以償還債務,而偉杰當然不會致死黨於不顧,因此他發明了一台討債機器來收債,卻遭到不良集團首腦的覬覦。
 
《孩子不壞》除了探討親子之間溝通的問題外,還另外著墨於「以身作則,身教大於言教」、「對兩個以上的孩子時的態度問題」這兩點,對於特定孩子會有所偏愛是相當自然的一件事情,但是孩子細膩的情感卻能感受出這些,因此要如何平衡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課題。
 
>>>《孩子不壞》電影預告
 

 
以上五部電影都是相當感動人心的新加坡電影,多數的共同特色都是雙親鮮少與孩子溝通,在忙碌於工作想給孩子美好的生活時,與孩子的交流只剩下一紙成績單。
 
每個孩子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並非都適合念書,忙碌的同時也不妨稍稍停下腳步,聆聽孩子們的聲音,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