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Disney)突破傳統框架的四部佳作】 | 電影推薦 | 粒安

迪士尼團隊經歷了半世紀,從第一支《白雪公主》(Snow White)到今年與皮克斯團隊聯合出品的《腦筋急轉彎》(Insde Out),我們可以看出迪士尼團隊隨著世界潮流的改變,以下整理出了四部最令人感到深刻的電影。


【四部因世界潮流而改變的經典電影】

 

一、《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

 

好人也好,壞人也罷;盡自己所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獨一無二的才能!

 

Movie08_2-1.jpg

 

每一個人在每一個地方都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位置
《無敵破壞王》於2012年上映,以復古為主打目標,成功吸引了老電玩迷的注意力。受夠背負罵名的反派角色,破壞王雷夫,想要得到一枚金牌,證明自己也能夠成為好人,但沒有想到自己的出走,竟然害得《修繕王阿修》(Fix it! Felix),自己生存的遊戲陷入被搬離的危險,破壞王雷夫到底該怎麼在兩難中抉擇呢?

 

《無敵破壞王》其實並沒有顛覆太多迪士尼過去的劇情路線。會把它放到排行榜裡,主要的原因是它的世界觀以及寓意,都十分適合各個年齡層。或許這個位置跟其它的人相比不夠光鮮亮麗,但卻也是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工作就像建築工程,不論是地基還是小小的螺絲釘,都是這一棟建築重要的一部分。

 

《無敵破壞王》預告片

 


 

二、《冰雪奇緣》(Frozen)

 

Movie08_2-2.jpg

 

率先突破過去的保守框架
2013年最受矚目的動畫片,其影響力拓展到世界各地,尤其是主題曲《Let it Go》,不分國籍也不分大人小孩,無一不朗朗上口。

女主角安娜(Anna)好奇心旺盛,個性古靈精怪,總幻想有一天可以跟夢中的白馬王子結成連理。姊姊,艾莎(Elsa)從小擁有神奇的冰雪魔力,因為曾經誤傷安娜,一直恐懼自己的力量,長期關在房間裡,最後連心靈也漸漸封閉...一直害怕自己在傷害到妹妹的艾莎,選擇對安娜冷漠,甚至隱瞞了自己的冰雪魔力。兩姊妹最終在女王任職典禮上好不容易有了接觸,但因為一連串的意外,艾莎的祕密被揭穿,並且逃跑自己的國家,安娜究竟要怎麼向自己最愛的姊姊傳達自己的心意呢?

 

它在劇情的安排上,自嘲了自己過去一見鍾情的模式,讓女主角安娜在感情路上直接受挫,最後瞭解一見鍾情並不是最好的感情發展形式。同時他也顛覆了以往「真愛」的定義,將感情的重點放在姊妹情之間,令觀眾在最後驚喜了這不同以往的發展。

 

《冰雪奇緣》預告片

 


 

三、《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

 

Movie08_2-3.jpg

 

壞人不單單只是因為他壞
2014年上映的《黑魔女:沉睡魔咒》,以反派角色梅菲瑟(Maleficent)為主角,設定了原本童話裡沒有的故事,不但解釋了這第四位女巫的來意,同時也洗白了長期以來梅菲瑟的壞名聲;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精湛的演技同時也替這個角色加分了不少。

 

以《睡美人》(Sleeping Beauty)為原型,改編了梅菲瑟的角色設定,原本是罪大惡極的壞女巫,到最後竟然變成…曾經擁有一顆善良純真的心,身處在王國之外的另一荒野,因為最親暱的人的背叛,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園,邪惡女巫梅菲瑟就此誕生!

 

如果說《冰雪奇緣》描述的真愛是姊妹之情,那麼《黑魔女:沉睡魔咒》無庸置疑就是在述說母女之間的真摯情感。我們從小聽說的「真愛之吻」不再是王子公主般的浪漫情節,而是一個原本復仇意志堅定的黑魔女,漸漸被睡美人無條件的笑容打動。劇中原是可憐被害者的國王,在電影裡卻是一個為了名聲而不擇手段的壞男人,他的自私造就了這一切,但也因為他的自私,梅菲瑟才得到了一個溫柔善良的女兒。《黑魔女:沉睡魔咒》改編出來的劇情,除了強調母愛,同時也讓人感覺顛覆了過去父權的傳統。壞人不單單只是因為他壞,而是他的背景、他的故事,在這樣混亂的世代,這是一個可以啟發世人的小力量。

 

《黑魔女》預告片

 


 

四、《魔法黑森林》(In to the Woods)

 

Movie08_2-4.jpg

 

實現願望的代價,你負擔的起嗎?
2015年上映,以歌舞劇的形式躍上大螢幕,融合了《小紅帽》、《灰姑娘》、《傑克與豌豆》以及《長髮公主》,
將四個不一樣的故事串聯在一起,同時也將四個故事的劇情、人物個性,甚至是結局大大改造,除了帶給觀眾聽覺的饗宴,也帶給觀眾傳統上思維的突破!

 

這部片雖然氛圍不大活潑,歌舞的方式也不是所有大眾都可以接受,但我喜歡它傳達出來的這個觀點:麵包店的師傅以及他的老婆,為了想要擁有一個孩子,為了想要實現這個願望,他們在探索寶物的決定,同時也影響了不同故事人物的人生,最後麵包店的老闆娘也因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雖然在結尾上沒有太過震撼人心,也沒有指責那些做錯事的故事人物,整體的思維其實還是在「邪不勝正」的道理中。不過,人物個性的改變,讓人對傳統的故事有不一樣的新體驗,多思索一點,會發現故事彰顯了利益跟代價的相對性,即使票房沒有預期的好,整體上來說,真的是一部蠻不錯的改編童話。

 

《魔法黑森林》預告片

 


 

迪士尼團隊隨著世界的潮流變化,一直不斷嘗試且挑戰新的體材。即使有些題材會被某些特定人物誤解,不過不能否認的是,他們在電影傳達出來的寓意,仍然深深影響著世界各地的大人小孩們。明年開始迪士尼團隊還是會不斷帶給我們驚喜,期望我們的社會也能像迪士尼一樣,不斷挑戰、突破過去傳統的框架!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