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情迷:數位經典修復》平等,條件往往在其中 | 經典回顧 | SAM

《白色情挑:經典數位修復》Blanc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白色情迷 (1)


《白色情迷》是三色經典中最不晦澀的,即便他是屬於第二部曲,無法適應這類片型的觀眾,建議您,不妨從這裡開始。維繫著《藍色情挑》強調色系的手法,《白色情迷》有不斷白色的雪景、婚紗、鴿子屎、吹奏紙。另外,那只顯眼的皮箱具運輸的重要性,預告了三部曲之末的紅,奇士勞斯基不愧大導演之名,法庭中一場官司,安排茱麗葉畢諾許無意闖入,幾秒之快的鏡頭,不違邏輯性的再利用《藍色情挑》女主人翁赴法院找外遇情婦的情節,同時,象徵自由的藍色,曇花現身在處理「婚姻」的法庭,《白色情迷》主角深信的愛,於離婚纏鬥中,才見著自由。


白色情迷 (4)


白色表示「平等」,除了卡洛婚姻不平等的垮台,還沾染了政治,卡洛為了報復前妻,成了富翁,反映波蘭的共產背景瓦解,面臨資本主義滲入,於卡洛於波蘭,說著一口法語的前妻,是令人著迷,也身受其害的。卡洛的黑色復仇之旅賦予《白色情迷》特有的幽默,從中看到瘋狂的可能,再血腥一點,是昆汀塔倫提諾,放肆一點,是阿莫多瓦。奇士勞斯基證明,電影有無量可行性,但他想拍的時候才有可能。


白色情迷 (5)


習慣茱莉蝶兒一貫的活脫,看奇士勞斯基眼皮下的她令人詫異,十足怨婦,電話筒那端的呻吟,犀利不留情面。相信多數人會與卡洛站在一起,特別是男性,一群守信「婚姻」中的平等是建立於男性掌權之準,於是,男性決定放行的,是啟蒙婚姻平等;女性主動爭取的,都是貪得索取,共產與資本和兩性之間,多的是一端平等跟另一方更平等的差別。如果只看《白色情迷》的因果,是一樁男性的復仇,再試試,白色,多看一陣子就會反照出你的樣子。


白色情迷 (2)


(圖/Yahoo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