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捕手》人生難得,懂你的友情 | 經典回顧 | 肉包

走出心理創傷,收起滿身的刺

vup 3.jpg 

麻省理工學院的數學教授藍波貼在公佈欄的一道困難數學題,竟被年輕清潔工威爾(麥特戴蒙飾)解答出來。威爾是兒少時受過家暴而產生心理問題的數學天才,他沒上大學只是整天跟好朋友查克(班艾佛列克飾)等人四處閒逛,打架滋事留連酒吧,被關進看守所。

藍波教授發現他數學上的才華,將他保釋出來,條件是威爾必須毎周和他討論數學問題,以及去看心理醫生。威爾為了換取自由就答應了,但是個性像隻刺蝟的他十分抗拒治療,用他豐富的心理知識和犀利口才挑釁激怒擊退毎一位心理醫生,最後藍波教授只好求助好友心理學教授西恩(羅賓威廉斯飾),慢慢解開心裡的結,才能治癒深埋的傷。

vup 7.jpg 

湖畔長椅上的心靈觸動

第一次見面時威爾也曾故技重施,用一幅畫中的小船來影射攻擊西恩的已故妻子,惹怒了西恩教授。但是第二次見面在湖畔的長椅上,西恩真情流露說起自己的過去,才讓威爾卸下厚厚武裝放下心防,真正去面對自己了解自己,也放過自己!把過去放下,才能輕裝上路走向未來! 

坐在長椅上西恩說了一大段關於「真實了解」的話,很能觸動威爾與觀眾的心情,尤其是說到戰爭與感情的那部份。

vup 4.jpg

「如果我問你有關戰爭,你大概會拋出莎士比亞的名言『共赴戰場吧,親愛的朋友』,但是你從未接近過戰爭,從沒有把好友的頭抱在膝蓋上,看著他吐出最後一口氣。」

「如果我問你有關愛情,你會引述十四行詩,但你從沒有因為看見一個女人而覺得自己變得脆弱,她能以雙眼擊敗你,感覺上帝讓天使為你下凡,把你從地獄裡救出來,你不知道當她的天使的那個滋味,擁有對她的愛直到永遠。經歷人生的一切,經歷癌症。你無法體會在醫院睡兩個月,握著她的手的感覺,醫生一看到你也知道,會客時間的規定對你無效。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因為唯有愛別人勝於自己時才能體會。

人生的滋味感受都不是在書上就能看懂的,是切身經歷是真心體會,才能懂!

vup 1.jpg

不是你的錯

幼年受暴力對待的人,常有一個心結認為是自己的錯,是自己招惹父母生氣或者自己真的太不讓人喜愛,這種對自己的否定和懷疑,會阻礙長大後追求幸福的信心,不相信自己有價值,不相信自己值得去追求愛,值得被愛。

vup 6.jpg 

片中感人的一幕是西恩重複許多次對威爾說:「這不是你的錯。」一直重複強調說到威爾崩潰抱著西恩痛哭,解救了威爾一直孤獨前行的防備心靈,此後不必再像隻刺蝟般獨自對抗這個世界。

vup 8.jpg 

真正的朋友

在電影裡,班艾佛列克飾演麥特戴蒙的好朋友查克,他們每天得過且過的生活,喝酒鬧事、在工地幹體力活。查克每天早上去威爾家接他來工地,當威爾意志消沉不願意踏出他原來熟悉的圈子,對好友查克說,他不想去上數學課,寧願和查克在工地蓋一輩子房子時,查克真情的希望威爾不要埋沒了自己的才華,勸他離開這裡去實現自己的價值。查克也有一段感人的肺腑之言:

vup 2.jpg 

我一天中最棒的時刻,只有十秒,從停車到你家門口,毎次我敲門,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說再見,什麼都沒有,你就是走了。

終於在片尾有一天,查克去威爾家接他時發現威爾不在了,他已經去追尋自我價值和一直逃避的愛情去了,查克一陣失望之後,突然微微一笑想通了,真心的為威爾高興,然後轉身離去。

vup 5.jpg 

這部電影曾獲得1998年的奧斯卡多項題名,並最終獲得最佳男配角獎(羅賓威廉斯)與最佳編劇獎,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編劇就是電影中的兩位男主角麥特戴蒙與班艾佛列克,兩位多才多藝的帥哥好朋友。

在2014年,片中演心靈導師的優秀演員羅賓威廉斯因憂鬱症離開人世,演技太棒了,讓我們都忘了他也是平凡人,也有與我們相同的世間煩惱,睹片思人,藉此懷念這位難得的好演員。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