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殭屍?載活人?嚇死人?六部跟列車有關的電影(下) | 主題特搜 | 影評不在家

列車,作為動作片的元素——《煞不住》(Unstoppable, 2010) 

 
在《煞不住》當中,列車 777 號像個危險的炸彈客,因為各種人為疏失,釀成一個難以阻止的災難,以飛快的速度奔走。
 
為了要塑造列車急騁的速度感,還有塑造緊繃的氣氛,電影鏡頭切換的速度也都非常快(而且雜),鏡頭不時的 panning,不時的 zoom in 跟 zoom out。我個人覺得這種做法讓觀眾還可以意識到「這是一個鏡頭語言」,沒有塑造出臨場感
 
列車在本片的角色,只是作為一個動作片的元素而已。
 
(圖片來源:影評不在家 粉絲專頁)
 

列車,驚悚的不知名駕駛人——《最後的旅人》(Last Passenger, 2013)

 
《最後的旅人》片頭就用高速的火車 POV 來傳達本片的精神,還配上渾厚的喇叭交響樂,作為一個現代的驚悚電影算滿特別的。
 
近代的驚悚電影,最中規中矩的版本可以參考《科洛弗10號地窖》。把《科洛弗10號地窖》的配樂跟《最後的旅人》的配樂拿來比較,便可以發現《最後的旅人》確實不走純正好萊塢風格。
 
電影的開始,列車上乘載一群陌生人,人總是來來去去。最後卻只剩下六個人被困在列車上,由不知名、不知目的(想自殺?)的人駕駛。
 
不過《最後的旅人》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最後面只點到主要角色們平安無事了。駕駛呢?他到底是怎樣的人?為什麼做這樣的事情?前面好不容易堆砌出來的想像,在後面完全沒用到,實在可惜。
 

列車,載著殭屍一起跑——《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 2016)

 
列車最特別的一點是,它只能線性走動。
 
《屍速列車》把人跟殭屍的距離拉到只剩車廂間的小門。從開頭大家拼命竄逃,從車尾到車頭累積大量的殭屍群,再到後來要衝破四節車廂解救親人,這都是利用列車的特性。
 
另外,配上韓國的親情悲劇,看見爸爸的倒影從車尾衰落,還有在隧道口小女孩的歌聲,這都跟好萊塢的催淚方法不太相同。(換作是好萊塢,會傾向讓主角死法較英雄,像《我是傳奇》那樣)
 
不過呢,列車在《屍速列車》的功能,只是作為殭屍片的場景轉移。不同以往是在一大片的小鎮,或是大樓裡面。但是,關於其他殭屍片的元素呢?殭屍的動作設計有比較細緻一些,但綜合來看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殭屍片。整體而言,難從一般的殭屍片跳脫出來。
 
(圖片來源:影評不在家 粉絲專頁)
 
還想到哪些跟列車有關的電影呢?

(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