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裡》:在冒險的路上,找到更好的自己】 | 電影推薦 | JackLiu

久違的海底世界

時隔十三年,曾為千萬觀眾帶來歡笑和淚水的皮克斯動畫鉅作《海底總動員》,終於在今年暑假推出續集。本作找來幾乎一模一樣的製作班底,延續了上一集的故事,並著重在多莉決心返家尋找父母的歷程。有看過第一集的觀眾能在續集中看見製作團隊在接續劇情上所下的心力,包括多莉在尋找父母的過程中初遇馬林的片段、談論第一集的旅程中遇見的鯊魚、多莉如何學會鯨魚語、從第一集就被困在塑膠袋中直到第二集結尾仍未脫困的幾個角色,許多與首集相關的小細節被自然且巧妙地安排在本集的故事中,使得觀眾在觀影的過程中常能有似曾相似的親切感。除了溫馨的回顧橋段外,本片在劇情上則採納與前作較為不同的風格,《海底總動員2》相較於第一集少了點冒險、刺激的元素,但多了些較為嚴肅、成熟的主題。
 
6.jpg

不只是給兒童看的卡通電影

以多莉兒時的回憶作為開頭,本片先交代了多莉的過去、短期失憶的困擾等等,接著再接續第一集尼莫回家後的時間點,開始描寫多莉尋找父母的歷險。如同大部分皮克斯的作品,《海底總動員2》利用許多生動有趣的角色來引領觀眾很快地進入電影世界中,不但簡單明瞭地交代清楚劇情走向與角色間的關係,更能藉由人物鮮明的特質讓觀者很快地接收到製作團隊欲傳達的訊息。《海底總動員2》便是用此方法將各種海洋生物的獨特特色表現得活靈活現,另外更把近年全球重視度高漲的環保議題包裝於其中,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將重要的信息傳達給大眾、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然而,《海底總動員2》所帶來的價值與意義仍遠遠不僅止於此。

2.jpg 

《海底總動員2》在故事上所傳達的意義價值,和過去許多動畫作品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其內容和受眾本身生活經驗的親近度。本片不同於往常英雄救美、英雄拯救家人、正義戰勝邪惡的劇情主軸,《海底總動員2》所訴說的是一個沒那麼特別但卻對我們更為貼近、更加重要的平凡故事,故事的主角沒有特別突出的能力,甚至有著常人所沒有的天生缺陷,而這個故事就是在談論著一個如此平凡、脆弱的角色,怎麼認識自己、怎麼突破自身的不足、怎麼發揮自己的優點來達成目標。「Finding Dory」是本片的英文片名,第一眼看到這樣的片名時,觀者應該會很自然認知到,在這個續集裡,或許馬林又要大費周章去尋找因失憶而闖禍失蹤的多莉,電影的前半段的確也是以這樣的調性在進行著。不過,到了故事的衝突點「馬林的斥責導致多莉被人類抓走」後,整個劇情的象徵意義開始步上截然不同的走向,「Finding Dory」開始不那麼像是馬林、尼莫拯救多莉的故事,而變成一段多莉開始真正地認識自己、相信自己的自我冒險。

 3.jpg

「Finding Dory」如果以多莉自身的角度來看,會是一趟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自我冒險。一開始多莉只是單純想重回自己的家、找到失散的父母、想起自己過去的一切,總的來說,就是找回自己的身分與家庭。隨著故事進展,電影進行到中段後,多莉所遇見的重重挑戰遮蔽了她前方的道路,也使她迷失在自我質疑當中,開始懷疑自己是製造麻煩和混亂的源頭,這時候多莉對於原先的目標已經不那麼肯定了,她陷入迷惘之中不知道自己要找甚麼、能找甚麼,「要是父母不想見到我怎麼辦?畢竟是我弄丟他們的......」多莉在此階段悲觀地說出了這句話。一直到故事的後段,靠著自身的努力不懈以及伙伴們的協助,多莉才終於與父母重聚,而更重要的是,突破層層關卡的她在這過程中找到了自我,看見那屬於自己獨一無二且可貴的一面。最後這個見山又是山的階段,多莉算是達成了一開始的初衷,而「尋找多莉」已不再只是找回自己的記憶和家庭而已,更重要的是看見自己的無可取代、看見自己的力量並接受那些缺點,多莉最後真正地找到了自己,繼續勇敢且有自信地悠遊在大海之中。

 4.jpg

遇見多莉,找到自己

多莉的故事像極了我們的成長歷程,曾經都有各自目標的我們,在追夢的路上遭遇了多少磨難?而多莉的故事可貴之處就在於,它告訴了我們不要害怕做自己、不要害怕犯錯,我們的長處與缺陷都是自身最珍貴的特點,也是將來使我們得以衝破難關的最佳利器,如同多莉的健忘讓她變得勇敢且機智,那正是她最終能克服困難的重要條件。比起十全十美的王子和公主,像多莉這樣平凡、脆弱卻具有溫度的角色,或許更能帶給我們感動和力量。這是一部真正能教導孩子人生重要課題的卡通,也是一個能在我們跌跌撞撞時,拍拍你的肩、扶你一把的溫暖故事。

5.jpg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