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名著改編的電影 - 成功的文學懶人包讓你讀進經典小宇宙!(上篇)】 | 主題特搜 | 月下凌冰

電影觀賞的分眾極多,固然有部份觀眾是被其中的華麗、暴力、腥羶色給吸引,但也有不少人是愛上電影講故事的方式,它能投射出人心,還能解讀許多我們自己都不太了解的柔軟或頑硬之處。也有一小部份的觀眾特別喜愛尋求將文字融化為圖像的感受,尤其是一些經典文學。我們在閱讀經典文學大作時往往因為看不到實際的畫面、聽不到實際的聲音而產生疏離,於是在某些節點上很難達到與作者一同理解的水平。就此而言,電影真的是最好的解決之道了。

以下就依照電影出品的先後介紹幾部由經典文學名著成功翻拍的電影作品(這邊僅列出文學經典的部份,現代文學小說作品暫不列出),如果你立志做真正的文青,或者已經是文青,趕快檢視看看是否有遺漏了哪一部名著還沒有讀過?沒有讀過沒關係,電影這種懶人包一定要看過,它能讓你對原著有新的認識。想不想讀?看了再說!
 
《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1939
 
 

說到文學經典電影,不論年代再久遠,實在不得不提到這部1939年的《亂世佳人》,它不僅故事綿長細緻,而且費雯麗Vivien Leigh最經典的郝思嘉實在讓人印象深刻,她將郝思嘉由青春少女演到成熟世故,那種天真及老成之間的各種舉止姿態,讓《亂世佳人》為世人津津樂道,當然,由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所飾演的白瑞德也風度翩翩,擁有當年壞男人的招牌笑容。這部電影刻劃出歲月及世事能夠點滴讓一個清純的少女性情轉變。你能不曾讀這本書,可怎麼能不看這部電影!

《小婦人Little Women》1994
 
 

《小婦人》反映的是美國內戰時期的家庭及女性價值,全篇故事雖然圍繞著四個姊妹的瑣碎生活,但經由四姊妹不同的個性及發展,讀者可以感受到女性宜靜宜動的生命情調及充滿光輝的人性魅力。《小婦人》在美國影史上比較著名的版本是1949年和1994年兩個版本,老片雖然在拍攝手法上比較陳舊,但在呈現原著本身的個性上比較忠實,像是在喬與羅倫的感情上以及喬的特色上。新版在人物互動上比較自然,由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克萊爾丹妮絲Claire Danes、克斯汀鄧絲特Kirsten Dunst、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主演,這些演員後來都各有一片天空,尤其克里斯丁貝爾主演了《黑暗騎士》中的蝙蝠俠,星運順遂。
 
《瑪歌皇后La reine Margot 》1994
 
 

以大仲馬的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在1994年以法語片於坎城影展初亮相,由凱撒獎影后伊莎貝拉艾珍妮Isabelle Adjani主演,電影有許多屠殺場面,十分血腥,也將女主角瑪歌皇后~ 法國國王亨利二世之女~ 身為國王的妹妹、國王的女兒、國王的妻子,各種恃寵而驕的衝突及畸型心態詮釋得淋漓盡致,當然,其中的後果也讓人不勝晞噓。據說大仲馬的小說是以瑪歌皇后本人親筆所寫的回憶錄為底本所寫成,所以故事的真實性相當高,對於一些歷史控的影迷而言,這部文學歷史電影是重要的必藏名單。

《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1995
 
 

說到《理性與感性》,許多人都會聯想到《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2005,但是就電影而言,李安執導的《理性與感性》確實比《傲慢與偏見》成功許多,不僅在角色們的情感表達上細緻,服裝和配樂也讓人愛不釋手,最大的功臣~亦是獲獎的劇本改編~貢獻甚大。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及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兩人雙雙獲獎,足見影片的可看性。它的電影配樂充滿古典風味,浪漫悠揚,也是影迷收藏的經典之一。喜歡珍奧絲汀的觀眾千萬不要只顧著看《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會讓你想推翻依名氣閱讀的習慣,偉大的作家更精采的作品不一定是最有名氣的!
 
《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1996
 
 

不用說,它有許多的版本,但1996年這部片融合了偶像及流行愛情,再加上千年不變的莎士比亞,成為後現代激情的代表佳作。如果你不喜歡這類主題,或者對於影帝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年輕時的表演不屑一顧,那你可能會錯過一部創新並具有票房的電影。它將莎翁故事的對白基本保留,但場景移轉到現代,更帶有一種MTV的手法,你會看到李奧納多這位穿著花襯衫的羅密歐,年輕人的莽撞世界自成一格,不吃文學經典的老套,搖滾的莎翁戀曲叫好又叫座!2013年又有新的版本,由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擔綱演出,這一版本一般認為沒有比較特殊的表現。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1992
 
 

也是擁有許多版本的名著,前面許多版本暫且不提,在演員方面較為人知的是1992年的版本,由雷夫范恩Ralph Fiennes及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所主演,這兩人在《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中也同時有精采的文學詮釋,堪稱是角色及氣質上最符合原著的演員了,不過以故事來說又似乎不夠完整,而最新的2011版本風格完全不同,男主角更改了設定,變為吉普賽人,由黑人男星詹姆士荷森James Howson飾演,評價亦是平平。可見這部灰色悲楚的著作有多難轉化成影像了。你認為哪個版本較好呢?
 
(圖片來源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