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勇氣】完整電影資料介紹 & 劇照 | 新聞快訊 | Vincent

短版故事大綱
  
睽違15年,【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金獎組合演再度瞄準奧斯卡金像獎,共創觸動人心的感人力作。本片取材自美國真實事件,描述金融風暴期間,一名天然氣公司的王牌業務員(麥特戴蒙 飾)被派往寧靜優美的鄉村小鎮進行資源開發工作,但看似簡單的任務,卻面臨當地居民的百般阻撓。天然氣公司帶了大把鈔票準備將純樸小鎮變成礦場,小鎮居民有辦法拒絕財團的誘惑守護家園嗎?這趟經歷,也意外改變了一個王牌業務員的人生…

心靈勇氣

長版故事大綱

【心靈勇氣】(Promised Land) 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作品,取材自美國真實事件,故事敘述從小在農場長大的史提夫巴特勒(麥特戴蒙 飾演)是一名能源開發公司的王牌業務員,他與資深業務蘇湯普遜(法蘭西絲麥朵曼 飾)搭檔,被公司派往一個寧靜鄉村小鎮,進行開發地下天然氣的任務,而純樸的麥金利鎮因為受到金融風暴的重挫、百業蕭條,史帝夫所屬的能源開發公司就想藉此機會試圖說服當地居民接受提議,將當地的開採權賣給能源開發公司,也能幫助鎮民紓困生活。

然而,當地備受敬重的資深教師法蘭克葉慈(哈爾霍爾布魯克 飾)卻在說明會主張呼籲鎮民關切這個開採案的利弊,而環境保育人士達斯汀諾貝爾(約翰卡拉辛斯基 飾)也抵達鎮上,揭發整個事件背後不為人知的驚人真相,所有鎮民開始恐怕家園的安全問題,所有居民和能源開發公司的正面衝突一觸即發,原一面倒的開採案,卻突然陷入膠著,史帝夫與蘇兩人也決定與居民長期抗戰。

然當史提夫邂逅了美麗的教師艾莉絲(羅絲瑪麗德威特 飾),還有他一步步在遊說鄉村居民的過程,他的內心也漸漸產生重大的變化,看似輕而易舉的短期差事突然變得錯縱複雜…,他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良知。當人的內心開始天人交戰,有時,僅剩的卻是心靈深處最渴望的勇氣…!這場意外的心靈之旅,也將要改變史提夫巴特勒的人生…。

心靈勇氣

製作背景

睽違15年,【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這對金獎編導組合再次創作觸動人心的感人力作【心靈勇氣】。電影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Dave Eggers)作品,而戴夫的這篇故事也源自美國真實事件,再由身兼演員的麥特戴蒙以及約翰卡拉辛斯基搭檔編劇,曾以【心靈捕手】及【自由大道】榮獲奧斯卡金獎導演葛斯范桑擔綱執導,電影集合麥特戴蒙、【鯨奇之旅】約翰卡辛斯基、【冰血暴】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瑞秋要出嫁】羅絲瑪麗德維特、【大象的眼淚】奧斯卡提名男星霍爾哈布魯克共同主演。

【心靈勇氣】故事藉由描述一間能源開發公司企圖以水力壓裂法來挖掘頁岩層中的天然氣,然而這種開採方式會嚴重造成環境汙染,而這些鎮民的錯誤決定將使這些財團公司的剝削行徑趁虛而入。電影尖銳刻劃出人類與環境共存問題的核心,探討美國的價值觀是如何進展。

麥特戴蒙說:「電影情節跟隨著兩個能源開發公司的業務員史提夫和蘇發展,他們設法說服麥金利的鎮民出租農地把開採權賣給他們老闆,那間公司市值90億,是全國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他接著說:「然鎮民的意見分歧,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不過以多數案例來說,這種交易最終會造成鎮民無法贖回自家的農場。這是當今造成美國許多社區意見不合的複雜議題。這正好是我理想的故事背景,能讓我們反省身為美國人的自我認同和該有的作為。 」

在談到【心靈勇氣】的創作,導演葛斯范桑說:「美國這麼廣闊的地方,我們都身在其中,卻很難確切的掌握自我認同。約翰和麥特的劇本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以充滿人性和幽默感的方式探討著人們生活的重大議題。這個故事是關於真實的人們,我們能看到他們的弱點和偉大。」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這是一個能引起共鳴的故事,故事中的這些角色常讓我們聯想到在我身邊的人。」另一演員兼編劇的約翰卡拉辛斯基也認同說:「這是一個情感豐富的故事,描述人們在碰到生活和經濟上相抵觸時的掙扎會是怎樣的情形,而他們又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窘境。」

心靈勇氣

故事起源

演員兼編劇的約翰卡拉辛斯基說:「我向小說家戴夫艾格斯提出這個原創概念,因為他一直很關心這類的環保議題,我和他一同反覆推敲,參考一些真實事件,於是這個故事就成形了。」最初第一稿的劇本標題是《金霧》(GoldMist),暗諷經濟窘迫的農人所買名車的顏色,整篇故事原本暗指風力能源企業。

約翰卡拉辛斯基的演員妻子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介紹他認識麥特戴蒙,她和麥特戴蒙之前合作過【命運規劃局】。在晚餐席間,約翰卡拉辛斯基提到這齣劇本,麥特戴蒙變得很有興趣,於是兩人很快就著手一起發展劇本。麥特戴蒙表示:「約翰的腦筋動得很快,一下就有許多好點子,所以我們很快就開始重寫劇本,也經常笑成一團,這使我想起跟班艾佛列克一起寫劇本的往事,彷彿重溫舊夢,最重要的是過程有趣極了。」

【心靈捕手】監製克里斯摩爾加入這對編劇搭擋一起製作這部電影,因為他深受這些故事角色吸引,他表示:「在我看來,這齣劇本有潛力成為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就像是1970年代的那些經典片,現在很難看到有人拍出那種電影了。有如【心靈捕手】一般,【心靈勇氣】肯定也是一部富有幽默感的電影。」

麥特戴蒙和約翰卡拉辛斯基在美國尋找適合的拍攝小鎮時,遇到了挫折。監製克里斯摩爾指出:「說白了,根據寫劇本時的研究,他們發現風力能源企業的運作方式不適合這部電影。」

他們也曾考慮過煤礦開採、石油探勘和阿拉斯加州的鮭魚捕獲…等事件。當時麥特戴蒙正在拍攝另一部電影,約翰卡拉辛斯基則碰巧讀到天然氣探勘的故事,於是他們又展開新一輪的研究。為此,約翰卡拉辛斯基投入許多時間觀看說明各個城鎮及其居民為此爭論的錄影記述,並閱讀大量的相關報導。

接下來的9個月,修改劇本的工作持續進行,監製克里斯摩爾表示:「麥特和約翰都非常敬業,他們百忙抽空聚在一起修正劇本,無論他們人在墨西哥、溫哥華或紐約市。而終於等到這對編劇拍檔都回到西岸時,兩人的創作更加密集。約翰卡拉辛斯基回想說:「當時麥特正在拍攝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我們每個週末都相約討論,而且我們都攜家帶眷,老婆和小孩都在身邊,相當熱鬧。」麥特戴蒙表示:「週末結束,我和約翰就各自回去工作,趁有空檔時就鑽研和思考寫好的部分,做筆記,記下新的想法,等到週末時再一起討論,並再三修改。」

編寫劇本接近尾聲,麥特戴蒙原本想要親自執導本片,但後來又因為接演其他電影而打亂行程,不得不放棄初執導演筒的機會。隔天早上,麥特戴蒙發電郵給導演好友葛斯范桑。沒過多久,葛斯就回信說:「我想讀這齣劇本。」

麥特戴蒙回想當時:「沒過了幾個小時,葛斯就回覆說他很愛這個故事,他想要執導這部電影,讓我非常興奮!」後來他才得知,葛斯范桑正是約翰卡拉辛斯基最喜歡的導演。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收到麥特的電郵時,我興奮到想吐還差點昏倒呢。我一直覺得葛斯執導的【心靈捕手】烙印在我心中。」導演葛斯范桑也表示:「讀這齣劇本時,我發覺很類似麥特寫過的其他作品,而這次又有約翰加入,他們兩人的心血結晶出色極了,我很爽快就答應了。」有了金獎導演加持,電影前製也變得更加順暢,不到四個月後電影就開拍了。

心靈勇氣

關於角色

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我飾演農村長大的小伙子史提夫巴特勒,他離開家鄉的農場,因為那個城鎮沒落了,他跟許多人一樣移居到大城市尋求更多機會,後來他找到一份好工作,也賺了很多錢。」麥特接著表示:「史提夫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讓人民出租土地來蓋油井,他最初的用意是想要解決小鎮的經濟困境。」演員兼編劇之一的約翰卡拉辛斯基指出:「史提夫一直認為自己是在做正確的事,為了強出頭,他凡事都不會內疚。他仍是基層的業務人員,但是現在有機會可以升遷到管理階層,所以他必須全力以赴。」

劇本中描述史提夫會穿著一雙全新的高級牛仔靴。服裝指導茱莉葉波爾薩已經準備好一雙,不過她和麥特戴蒙都擔心這個角色穿著這雙鞋來到麥金利鎮會太突兀,因此劇本經過修改,茱莉葉波爾薩另外選了一雙工作靴。不過就在開拍的前幾天,茱莉葉波爾薩檢查鞋裡時發現是孟加拉製,但是修改後的劇本上是寫美國製,所以我要換一雙看起來比較復古的美國製鞋子。她笑言:「我趕緊在eBay上買了一雙 Red Wing牌的靴子,好在及時送達,不然麥特可在開拍時就要打赤腳了。」

約翰卡拉辛斯基飾演機智環境保育人士達斯汀諾貝爾,他說:「我想要透過這個角色來探索美國城鎮的力量。我記得我爸告訴過我他在小鎮長大的一些故事,我深深感受到那些小鎮上的居民,他門之間非常信任對方、依賴對方。可是現在,那種純樸城鎮怎麼好像不見了?那些鎮民要如何一起去面對因為經濟動盪造成的重大改變,還有他們又會如何去應付那些財團利益與生活困境?」

奧斯卡獎得獎女星法蘭西絲麥多曼飾演天然氣公司超級業務員蘇湯普遜,是主人翁史提夫的好搭檔。麥特戴蒙表示:「我們很早就寄劇本初稿給法蘭,那時還是《金霧》版本,她也很爽快就答應接演了,除了我和約翰,她是第三位加入這個計劃的元老呢。」

麥特戴蒙坦言:「法蘭的表演很微妙、很有層次感。她的角色蘇是個單親媽媽,經常在外頭出差,她跟史提夫是搭擋多年的事業夥伴,兩人的感情就像姊弟一樣,當然他們之間也有一些競爭元素,不過你能感覺到他們是真心喜歡和關心對方。」約翰卡拉辛斯基同意說:「看毛片時,你會發現她每次的表演都有微妙的不同,她賦予這個角色一種強度和純粹性。真希望我演得像她那麼好,這樣我就會自詡為戲精,但法蘭卻很謙虛,聽到別人稱讚都不當一回事,不過她真的很搶戲!」
法蘭西絲麥多曼說:「我在賓州的一個鋼鐵城鎮讀書,現在那個城鎮正面臨相當大的經濟困境,正在苦撐,不過我有朋友仍樂於住在那裡,因為那是他們的家鄉,也有他們所屬的重要教會。」所以她很能感同身受這個故事,體會麥金利鎮及其鎮民面對的挑戰。她也表示:「15年前演出【心靈捕手】時,葛斯對我來說:『導戲成敗的95%在於選角。』因此,我們找來所有最適合的人選,然後讓他們自行揣摩,他們就開始激發出超過我們預期的出色表演。」法蘭西絲麥多曼表示,拍攝【心靈勇氣】可以說是最有效率的合作成就。

奧斯卡獎提名男星哈爾霍爾布魯克,飾演麥金利高中的科學老師法蘭克葉慈,住在自家農場過著平靜生活,他很重視這個城鎮的需要,不過他也瞭解史提夫面臨的利益衝突。麥特戴蒙指出:「法蘭克年紀很大了,他對這個家園充滿責任感。他相信工業的力量,之前當過波音客機的工程師,退休後在高中教科學,想對家鄉的下一代孩子盡些心力。所以他挑戰史提夫,更要全部鎮民團結一心做出決定。」編劇之一的監製克里斯摩爾表示:「我們願意配合哈爾的拍攝天日和隨意行程,因為我們深信哈爾,唯有他能夠體現作為城鎮良心的法蘭克一角。」而哈爾霍爾布魯克也表事會同意演出這部電影是因為要和麥特戴蒙會演出,這是一大吸引力:「因為我很欣賞他,他的表演很成熟有魅力,不是那種賣弄演技的演員。」

美麗女星羅絲瑪麗德威特則飾演麥金利鎮小學老師艾莉絲。許多女演員都對艾莉絲一角表達出興趣,這是選角時的最後關鍵角色,因為她會成為史提夫的人生試金石。麥特戴蒙稱讚羅絲瑪麗德威特:「她正是我們筆下的艾莉絲,而且的確超乎我們想像。」談到戲中艾莉絲一角,麥特戴蒙說:「羅絲瑪麗很迷人又聰明,她的魅力賦予這個角色一股生命,她泰然自若地游移在史提夫和達斯汀的衝突之間,並使這兩個男人都深受她吸引。」

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我之前跟羅絲瑪麗合作過,我喜歡跟她演對手戲。羅絲瑪麗來試讀這個角色時,我感覺到就是她了!此外,她跟麥特在螢幕上也感覺很來電。」羅絲瑪麗德威特回憶拍戲時的狀況:「我感覺麥特和約翰的想法很雷同,而且他們隨時都在動腦筋,連導演葛斯范桑也是!沒在拍攝時,你就會看到他們常聚在一起重修和設計下一場戲的腳本。但當繼續開機拍攝時他們又立刻化身為達斯汀和史提夫兩個角色,完全投入的狀態,讓我非常佩服。」

心靈勇氣

關於場景

故事中從未明確指出麥金利鎮位於哪一州,麥特戴蒙表示:「這是故意的,因為這種事件可能會發生在美國任何一個角落。」約翰卡拉辛斯基指出:「所以我們把場景設定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小鎮拍攝。」因此,本片全在賓州西部的鄉下農場實景拍攝。而場地經理約翰艾德金斯跟葛斯范桑討論細項之後,就到匹茲堡市中心附近多達60幾個城鎮的農場進行場勘。最後他選定了賓州沃辛頓市的史雷特利克區。這些農場在史雷特利克路的周邊,這裡也有一段類似電影故事的真實歷史。這裡被選作法蘭克葉慈的里耶農場,是里耶家族傳承四代的農地。其農舍本身就超過一百歲,是兩代之前建造,目前飼養牛、山羊和食火雞,乾草也是農家自己耕種。而賓州威斯特摩爾蘭德郡的亞馮摩爾鎮也雀屏中選成為麥金利小鎮的電影場景。這個城鎮於18世紀初期建立,最初是農業城鎮,因為工業發展日益蓬勃的緣故,這裡漸漸轉變為工業城鎮,當地的職業大宗是鋼鐵業,許多居民白天通勤到匹茲堡上班,晚上就回到當地,全鎮通勤人口超過1000人。當製作團隊進駐後,他們在鎮上印地安那大道上佈置出各種店面和招牌,包括:郵局、麵包店、雜貨店、海外退伍軍人前哨。

葛斯范桑向來習慣找拍攝當地的素人來軋一角。在【心靈勇氣】中,這些非專業演員會賦予許多場面更多的真實性,比如有幾場需求幾十名臨演的鎮民群眾戲,就找來一群當地居民與主要演員互動。製作群在當地公開招募演員,結果吸引了幾百人來試演,最後錄取了約500人充當臨演。製作團隊也找來當地的幾個童星也被選為電影中的小孩角色。

鎮民們都很熱情地歡迎這群電影人來到當地。潘妮唐麥爾從小就住在亞馮摩爾鎮,目前擔任亞馮摩爾社區協會的秘書,她表示:「我們的最新產業是旅遊業,可以在河中乘坐小艇和划獨木舟,吸引了許多人來我們的城鎮觀光,外地人對我們都很好。」她接著說:「這部電影能夠來到亞馮摩爾鎮拍攝,是當地人的驕傲,我們都興奮不已,而且大家對於電影製作過程都充滿極大的興趣。」

心靈勇氣

關於導演

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多曼表示:「葛斯范桑是那種除非有話要說,不然不會開口的人,不過一旦他開了金口,大家就會聽。」葛斯范桑會先讓演員和工作人員自行揣摩和發揮才華,然後才會適時跳出給予建議,這使得他的拍片現場充滿同心協力的合作精神。「無論是演員和工作人員,不少人都會想要跟葛斯一再合作。他擁有一種低調的謙虛,同時又展現強烈的信念,他會鼓勵人,也很風趣,他對人的信任很有感染力。」

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我打從心裡信任他,他很會替別人著想。作為演員,跟他合作感覺是把自己交到一個很棒的人手裡。你只需看他拍過的電影作品中,戲中演員的表現,你就會瞭解。」接著補充:「他不喜歡耍弄花招。我第一天來拍片時,他問我:『你有化妝嗎?』我說:『有,他們替我化了一點妝。』然後他要求我立刻去洗掉。」

演員兼編劇之一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葛斯非常有自信,但待人卻很溫和,因為他在期待別人做好本分時,其實腦中一直在打轉。」奧斯卡提名男星哈爾霍爾布魯克表示:「葛斯不會事先做好決定,不會有預設觀念,不過他看起來像是有充分準備,並樂於接受別人的想法。」羅絲瑪麗德威特表示:「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會受到他的鼓舞。葛斯對於任何變化都很敏感,任何事物都可能給予他導戲的靈感,也會使他的場面看起來更真誠。他往往會坐在攝影機旁邊用心觀察。」

這部電影很有效率地在30天就拍完了。監製克里斯摩爾指出:「身為製片,我發現葛斯對於製作過程和創意過程都瞭解透徹。他說:「我參與的第一部大型電影是【心靈捕手】,從此我就希望每次製作的電影都能有像葛斯范桑一樣的人在領導現場。他跟工作人員很有默契,會知道自己想要拍什麼,不會浪費時間,拍他不想要的東西。」

心靈勇氣

卡司介紹

麥特戴蒙(Matt Damon)-飾 史提夫巴特勒(Steve Butler)

麥特戴蒙在幕前幕後的表現都備受讚賞,之前因為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寫實電影【打不倒的勇者】獲得奧斯卡、演員公會、影評人協會獎項提名。他前陣子也因史蒂芬索德柏執導的【爆料大師】獲得2項金球獎提名。

在事業早期,麥特戴蒙因【心靈捕手】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原創劇本獎,並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這部電影是他在演藝界嶄露頭角的作品,由葛斯范桑執導,他與好友班艾佛列克自編自演,還使他贏得金球獎的最佳劇本獎,以及獲得金球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麥特戴蒙之後又跟導演葛斯范桑合作【心靈訪客】;跟凱西艾佛列克合演的【痞子逛沙漠】,劇本由他們三人合寫。這次睽違15年,再度跟葛斯范桑合作新片【心靈勇氣】。

麥特戴蒙因演出【神鬼認證】系列使他成為動作巨星,包括【神鬼認證】,由道格萊門執導;以及【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及【神鬼認證:最後通牒】,都由保羅葛林葛瑞斯執導,後者贏得3座奧斯卡獎。後來他又跟保羅葛林葛瑞斯合作兩人的第三部電影【關鍵指令】。

麥特戴蒙還有演出安東尼明格拉執導的【天才雷普利】,使他獲得金球獎提名;【搶救雷恩大兵】,這部電影贏得5座奧斯卡獎,包括最佳導演獎(史蒂芬史匹柏);以及 【神鬼無間】,這部電影贏得4座奧斯卡獎,包括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馬丁史柯西斯)。其中【搶救雷恩大兵】及【神鬼無間】使他與同片演員共享螢幕演員公會獎的電影類最佳整體表演獎提名。

麥特戴蒙演出的其他電影包括【美國教師】、【王牌影傑】、擔任配音的【快樂腳2】、【我們買了動物園】、【命運規劃局】、【真實的勇氣】、【生死接觸】、【瑪格利特】、【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神鬼剋星】、【諜對諜】、【歐洲派】、【當我們黏在一起】、擔任配音的【小馬王】、【紐澤西愛未眠】、【撞翻姻緣路】、【白爛賤客】、【愛在奔馳】、【冰凍星球】、【重返榮耀】、【怒犯天條】、【賭王之王】、【約翰葛里遜之造雨人】、【愛,上了癮】、【火線勇氣】、【荒野一世情】、【印第安傳奇】、【校園風雲】及電影處女作【現代灰姑娘】。

麥特戴蒙擔任好評紀錄片【The People Speak】的執行製作,他也有出現在影片中,在全國性的歷史頻道播出。他擔任另一部紀錄片【黑金風暴】的旁白,由查爾斯佛格森執導,更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紀錄片獎。

麥特戴蒙跟班艾佛列克合組LivePlanet製作公司,主要是製作電影、電視和新媒體計劃。該公司製作過獲得3項艾美獎提名的「綠光計畫」(ProjectGreenlight)系列,記錄新人編劇和導演的獨立電影製作歷程。該公司也製作過詹姆斯摩爾執導的紀錄片【決戰撒哈拉】。日前,他跟班艾佛列克又合組PearlStreet電影製作公司,主要是開發包含電影的多媒體計劃。

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飾 達斯汀諾貝爾(DustinNoble)

約翰卡拉辛斯基改編大衛福斯特華勒斯(David Foster Wallace)的著作《BriefInterviews with Hideous Men》,由他自導自製自演,與茱莉安娜妮克遜合演同名獨立電影【男人眾生相】。他因NBC電視台熱門影集【辦公室“瘋”雲】,跟同劇演員兩度共享螢幕演員公會獎的喜劇影集類最佳整體表演獎,其中他執導的幾集也贏得艾美獎的最佳喜劇影集。他目前擔任這一季的製作人,也是該長青影集的最後一季。

約翰卡拉辛斯基是麻薩諸塞州紐頓市人,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布朗大學,專攻劇作,之後又在國家戲劇協會(National Theater Institute)進修。約翰卡拉辛斯基之前演過【房事告急】,由山姆曼德斯執導,戴夫艾格斯和溫黛拉維達編劇,跟瑪亞魯道夫合演。他第一次跟導演山姆曼德斯合作的電影是【鍋蓋頭】。

約翰卡拉辛斯基演出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萳西梅爾執導的【戀愛沒有假期】及【愛找麻煩】,後者使他跟同片演員共享全美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整體表演獎;比爾坎登執導的【夢幻女郎】及【金賽性學教室】;肯克皮斯執導的【結婚糾察隊】及【鯨奇之旅】;克里斯多夫葛斯特執導的【問鼎奧斯卡】;在克里斯米勒和許誠毅執導的【史瑞克三世】中配音;葛瑞格阿拉奇執導的【笑臉】;喬治庫隆尼執導的【愛情達陣】;路克格林菲執導的【結婚友沒友】;以及萊羅素揚執導的【無人行走】,跟【心靈勇氣】的羅絲瑪麗德威特合演。

羅絲瑪麗德威特(Rosemarie DeWitt)-飾 艾莉絲(Alice)

羅絲瑪麗德威特最近演出萊羅素揚執導的【無人行走】,跟【心靈勇氣】的約翰卡拉辛斯基合演;【忽然搭上妳家姊】,跟愛蜜莉布朗和馬克杜普拉斯合演for 編導琳恩雪頓;以及彼得赫吉執導的【小芽的奇幻人生】,跟珍妮佛嘉娜合演。她目前跟導演琳恩雪頓再度合作新片【Touchy Feely】,跟【心靈勇氣】的史古特麥奈利合演。

羅絲瑪麗德威特演出強納森德米執導的【瑞秋要出嫁】,跟安海瑟薇合演,使她贏得多倫多影展和數個華府影評團體的最佳女配角獎提名,並獲得獨立精神獎和高譚獎提名。她之後跟導演強納森德米再度合作舞台劇《Family Week》,是貝絲韓利(Beth Henley)的劇作,在紐約市的Lucille Lortel劇院上演。

羅絲瑪麗德威特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約翰威爾執導的【從心出發的日子】,跟班艾佛列克合演;以及朗霍華執導的【最後一擊】,跟羅素克洛合演。羅絲瑪麗德威特的電視作品包括全部3季的【倒錯人生】,跟東妮克蕾特對手演出;以及【廣告狂人】,跟喬漢姆對手演出。

羅絲瑪麗德威特的舞台劇作品包括《Three Sisters》;《Danny and the DeepBlue Sea》;《Swimming in the Shallows》;《Small Tragedy》,使她跟同劇演員共享Obie獎;《The Butter and Eggman》;《夢幻女郎》;《St. Scarlet》;《Dead Reckoning》;以及《Frame 312》。

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飾 蘇湯瑪遜(SueThomason)

法蘭西絲麥多曼從影多年來演過各種類型的電影,如今已在世界影壇備受肯定。她的電影代表作包括柯恩兄弟執導的【冰血暴】,使她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她跟柯恩兄弟還合作過另外四部電影,分別是【血迷宮】、【撫養亞歷桑納】、【缺席的男人】及【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其中【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更使她榮獲金球獎提名。

除了因【冰血暴】贏得奧斯卡獎,法蘭西絲麥多曼還有另外三次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作品分別是艾倫帕克執導的【獵血大風暴】、卡麥隆克羅執導的【成名在望】及妮琪卡羅執導的【北國性騷擾】。

法蘭西絲麥多曼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貝瑞特奈魯利執導的【B咖妙管家】;妮可哈羅芬瑟執導的【我的好野女友】,使她贏得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奎葛利霍里執導的【驚悚】;柯提斯韓森執導、跟麥克道格拉斯合演的【天才接班人】;麥可坎頓瓊斯執導、跟勞勃狄尼洛的合演的【疑雲重重】;米克傑生執導、跟蓋瑞歐德曼合演的【Chattahoochee】;山姆雷米執導、跟連恩尼遜合演的【魔俠震天雷】;而演出勞勃阿特曼執導的【銀色、性、男女】,更贏得威尼斯影展獎和金球獎的最佳整體卡司獎。在新作【心靈勇氣】之前,她最近演出麥可貝執導的超級強片 【變形金剛3】;聲演艾瑞克達奈爾執導的動畫片【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以及魏斯安德森執導的【月昇冒險王國】。

哈爾霍爾布魯克(Hal Holbrook)-飾 法蘭克葉慈(Frank Yates)

哈爾霍爾布魯克於1925年出生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1942年夏天,哈爾霍爾布魯克第一次專業演出並領到酬勞,作品是在克里夫蘭市肯恩公園劇院(CainPark Theatre)上演的舞台劇《The Man Who Came to Dinner》。同年秋天,他進入俄亥俄州丹尼森大學(Denison University),主修戲劇,受到他畢生良師愛德華萊特(Edward A. Wright)的指導。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軍隊的工程部服役3年。

哈爾霍爾布魯克以招牌的馬克吐溫人物秀著稱,這源自於二次大戰後丹尼森大學的榮譽計劃。他和第一任妻子露比開創出兩人秀,飾演莎士比亞和馬克吐溫作品中的各種角色。畢業後,他們跟隨劇團到西南部各州的學校巡迴演出,在30週的期間演出307場。他首次擔綱演出馬克吐溫一人秀是1954年在賓州的洛克海文州立師院(Lock Haven State Teachers College)。

1959年,在經過5年研究馬克吐溫及在全美小鎮觀眾前磨鍊素材之後,哈爾霍爾布魯克在紐約外百老匯開了一間小劇場。一夜間的成功演出博得劇評家的好評,並在紐約上演22週後,他再度展開全國巡迴演出,甚至在艾森豪總統前表演及在愛丁堡藝術節中演出。然後國務院送他到歐洲巡迴演出,使他成為二次大戰後到鐵幕後地區演出的首位美國藝人。

1966年,哈爾霍爾布魯克第二度在紐約演出他的馬克吐溫秀,這次是在百老匯上演,使他贏得東尼獎和劇評圈獎。1967年,他演出CBS電視台特別節目【Mark Twain Tonight!】,共有3千萬人觀賞,並獲得艾美獎提名。

1970年,哈爾霍爾布魯克演出爭議性的電視影集【The Senator】,贏得5項艾美獎。他因【The Senator】、安東尼佩吉執導的電視電影【Pueblo】、迷你影集【Carl Sandburg’s Lincoln】及主持【Portrait of America】並擔任旁白,共獲得12項艾美獎提名,最後贏得5項大獎。他也演過影集【Evening Shade】,還有客串演出熱門影集【白宮風雲】、【急診室的春天】、【飆風不歸路】及【鑽石女郎】。

哈爾霍爾布魯克演出的大螢幕處女作是薛尼盧梅執導的1966年電影【TheGroup】。從此他陸續演出超過40部電影,包括馬汀里德執導的【TheGreatWhiteHope】;迪得鮑斯特執導的【緊急搜捕令】;傑克史邁特執導的【Midway】;艾倫帕庫拉執導的【大陰謀】;佛萊德辛尼曼執導的【茱莉亞】;彼得海姆斯執導的【魔羯一號大行動】;約翰卡本特執導的【夜霧殺機】;喬治羅密歐執導的【鬼作秀】;奧立佛史東執導的【華爾街】;薛尼波拉克執導的【黑色豪門企業】;小喬治提曼執導的【怒海潛將】;法蘭克戴瑞邦執導的【忘了我是誰】;西恩潘執導的【阿拉斯加之死】,使他獲得奧斯卡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史考特提姆斯執導的【午後的陽光】;法蘭斯羅倫斯執導的【大象的眼淚】;還有最近葛斯范桑執導的【心靈勇氣】及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林肯】。

多年來,哈爾霍爾布魯克持續每年演出馬克吐溫秀,包括三次返回紐約表演,以及在1985年馬克吐溫150週年冥誕時展開世界巡迴。2012年是他第 59年演出他的獨角秀《Mark Twain Tonight!》,這或許是戲劇史上連續演出最久的舞台劇。

1980年6月,哈爾霍爾布魯克獨力完成從舊金山到夏威夷的横渡太平洋比賽,乘著他的40呎風帆船Yankee Tar號,獨自航行2400英里。2011年,哈爾霍爾布魯克出版兩冊回憶錄的第一本《Harold》,並繼續撰寫第二本。他目前定居在洛衫磯和田納西州兩地。

心靈勇氣

導演介紹

導演-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葛斯范桑於1985年拍出電影導演處女作【瑪拉諾奇】,使他在影壇嶄露頭角,贏得洛衫磯影評協會獎的最佳獨立或實驗電影獎,從此他的作品就備受全世界觀眾和影評人的關注和青睞。

葛斯范桑的早期電影作品包括【追陽光的少年】,由麥特狄倫和凱莉林區主演;【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由瑞凡費尼克斯和基努李維主演;【藍調牛仔妹】,由烏瑪舒曼主演;【妮可基曼愛的機密】,使得妮可基嫚贏得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葛斯范桑的下一部電影是【心靈捕手】,使他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導演獎提名。這部電影獲得最佳影片獎的8項提名,羅賓威廉斯贏得最佳男配角獎,班艾佛列克和麥特戴蒙也贏得最佳原創劇本獎。葛斯范桑接下來拍攝話題電影【1999驚魂記】,是史上第一部完全依照原作複製每個鏡頭的重拍片。然後拍攝獨立電影【痞子逛沙漠】,劇本是他跟兩位主要演員麥特戴蒙和凱西艾佛列克一同完成。後來又自編自導【美國暴力學校】,在他的家鄉波特蘭市實景拍攝,更找來一群素人演員擔綱演出,最後贏得2003年坎城影展的最大獎金棕櫚獎和最佳導演獎。

葛斯范桑接下來執導傳記片【自由大道】,使他第二度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導演獎提名。這部電影還另外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等7項提名,西恩潘贏得最佳男主角獎,達斯汀藍斯布萊克也贏得最佳原創劇本獎。

在新作【心靈勇氣】之前,葛斯范桑自製自導文藝愛情片【最後一次初戀】,由蜜雅娃絲柯思卡和亨利哈潑主演,在2011年坎城影展做世界首映。他也執導電視影集【風雲市長】首集,並身兼執行製作人,後來使演員凱爾西葛萊默贏得金球獎。

葛斯范桑出生於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在羅德島設計學院取得學士學位,之後移居好萊塢。在事業初期,他花了2年時間待在紐約創作麥迪遜大道的廣告。後來他定居在奧勒崗州波特蘭市,在那裡除了導戲和製作,也從事其他才藝,包括繪畫、攝影和寫作。一直以來,葛斯范桑也以音樂家身份自居,並執導過幾位業界名人的音樂錄影帶,包括大衛鮑伊、艾爾頓強、嗆辣紅椒樂團及韓氏兄弟樂團。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