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聽神明的話》不聽話,就得死 | 電影評鑑 | 粒安

《惡之教典》導演三池崇史的最新暴力作品
翻拍日本暢銷漫畫,用視覺衝擊你對神明的既定印象。
 
原是讓人敬畏且依靠的神明,瞬間變身為殘暴奪取人類生命的兇器。
一個平凡的高中生,過著一個又一個無聊的日子,就在一如往常的這一天早晨,他無聊的生活,就此結束…
 
 
千呼萬喚始出來!粒安等這部真人化電影,等得好苦啊!
尤其是看到導演是三池崇史的那瞬間,對這部電影的期待值更加破表了。
 
但請大家放心!
預告片裡面的比基尼妹妹們:
 
MOVIE06_2-5
 
 
 
 
 
 
 
絕對都沒有出現!

 
電影一開始,不倒翁就震撼登場
 
MOVIE06_2-2
 
看漫畫的時候,因為是平面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感受到不倒翁神聖卻帶著令人顫慄的矛盾感。
但電影的特效卻把漫畫裡的不倒翁完美地呈現出來!
雙眼佈滿著血絲,配音的語氣帶著濃厚的戲謔感,加上中間那句「啾啾」,真和漫畫裡感受到的氣氛一樣。
 
加上一二三木頭人這樣的遊戲,讓人不禁回想起在日本也有一個類似的恐怖都市傳說,為不倒翁更添上了一絲恐怖的感覺。
 
另外在這個橋段中,三池崇史導演利用紅色彈珠取代血液四濺的畫面,也令人感到印象深刻
 
Movie06_2-3
 
有別於惡之教典那樣番茄醬亂灑的畫面,彈珠呈現的立體感讓人有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但是對於選角方面還是有點想稍微抱怨:
飾演男主角高畑舜的福士蒼汰,跟漫畫上的感覺有點落差
粒安認為是因為沒有拍攝出原本角色小時候的小故事,所以沒帶出其實男主角對於神明考驗這件事,內心深處是帶著點興奮感。
 
MOVIE06_2-8
 
另外這一關令人感到惋惜的是班長這個角色的設定背景。
漫畫裡面的男班長沒有設定特別的背景,個性也沒有像電影裡的那樣鮮明,所以一點都不意外才剛出場幾個畫面就領便當了。
(反而在漫畫裡面,男主角原本的好友,佐竹,比較令人印象深刻。)
電影裡的班長則大大不同,除了個性特別鮮明突出,跟男主角私下還有過「道德偏差」的互動,但是在電影劇情裡沒有特別的表現就被爆頭了(還記得要比中指)。
加上染谷將太眼神的迷離感,如果再多一點詭譎的笑容,他比神木隆之介還要適合演出天谷武這個靈魂角色。
 
而且染谷將太完全就是ㄧ枚小鮮肉啊!這麼快就沒戲份了,可以跟三池導演抗議嗎?இдஇ
 
Movie06_2-4
看那眼神多麼迷離!
 
MOVIE06_2-6
就讓我們以小鮮肉的中指,為第一關畫下句點
 

 
第二關之前,男主角終於遇上了女主角,秋元市香(山崎紘菜飾演)。
 
MOVIE06_2-7
 
髮型跟原著一開始有點不一樣,她的造型應該是參考進入白色盒子時的模樣。
但沒有想到個性也跟原著大不同,所以女主角的個性也就沒那麼令人印象深刻。
 
畢竟秋元真正設定的個性,是遇到生死交關的時候會感到莫名的興奮(包含生理的興奮)
為了不讓這樣的秘密被人發現,他會隱藏起來,起初還被男主角質疑為何秋元看到大量屍體之後還能夠如此淡定。
 
看完女主角出場後,內心對這部電影的好感度,開始出現了崩裂的細紋…
 

 
招財貓的出現也跟想像的一樣。
只是有點不同的是:因為是由前田敦子配音,所以只覺得招財貓從頭可愛到尾,沒有像不倒翁那樣帶著不協調的恐懼感。
 
MOVIE06_2-9
前田敦子的聲音真得很可愛啊!
 
MOVIE06_2-10
 
三池導演在表現這些神明的技術設計上,遠比他選角的眼光要好!(忍不住想吐槽一下本片選角跟角色設定)
 
看過漫畫的人都知道第二關就是要穿上灰撲撲的老鼠裝,幫貓咪做馬殺雞,讓他睡死,才能投籃成功,只是這一關的結尾有點迥異於原著。
完全被改編了不說,天谷武(神木隆之介飾演)出場方式也一點都不讓人吃驚,最後殺死其他同學也沒有原著中,那樣著迷於享受殺人快感的特質。
 
或許是我被漫畫整個大洗腦,所以電影中天谷武接到瞬的失球最後投籃成功這一點,真得驚嚇到了。
真心的覺得如果能夠依照原本走向的話,天谷那狂傲到可以說是變態的個性,一定可以更完美的呈現!
 
另外就是神木隆之介因為有著陽光般的氣質,所以他的眼神也沒有那樣的殺氣,粒安只能說:
為什麼不是染谷將太飾演呢?
 
MOVIE06_2-11
真的覺得不像啊!இдஇ
 

 
第三關是聽音辨位,看到高瀨翔子(優希美青飾演)出現,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感觸輪番席捲而來!
 
MOVIE06_2-12
 
歡喜的原因是,三池導演你終於找對人選了!
 
優希美青飾演的翔子完全恰到好處,把翔子惹人憐愛的模樣,演得維妙維肖,彷彿直接從漫畫裡面走出來。
不論是外貌還是氣質,都可以蓋上合格標章並且合法上架。
 
感到憂鬱的是,背景故事又被改了。
除了相遇劇情跟漫畫不同,也設定的不合邏輯啊!
過於突兀的感情發展,反而感受不到太多翔子對瞬的愛意跟不捨。
 
不過兩個路人的領便當,倒是為這一個關卡扳回一城。
甚至設計的比原著更好,更加凸顯出神聖的神明玩弄人命的殘忍,看到這一幕時,感覺心臟都要揉成一團了。
 
 MOVIE06_2-14
 
MOVIE06_2-13 
非常感謝兩位的死,拯救了我差點崩壞的心情
 

 
第四關手拉手,覺得沒有什麼重點
只是跳繩那邊被刪掉了,天谷武的一大特色:超乎常人的體力跟心態,同時間也被泯滅了…
 
MOVIE06_2-16
 
但是這次關主的特效也非常棒!完美的把漫畫的樣子呈現出來!
真得很佩服這支電影團隊的後製,他們一定有把漫畫從頭到尾研究了很多遍,才能有這麼完美的效果!
 
 MOVIE06_2-15
我內心敬畏的天谷武大人,你怎麼變得很小一隻,還有你那隻右腳怎麼了?
旁邊的路人小捲毛表情都比你多戲啊! இдஇ
 
雖然說特效很棒,但不得不承認,從這個關卡開始,粒安內心的崩壞感已經出現了無限裂痕。
看到這裡,我的表情大概跟劇照裡的瞬一樣吧!
 

 
第五關真心話大考驗,雖然不是漫畫裡面設計的橋段,可是這裡卻表現出人與人之間不信任、互相猜忌的黑暗面。
照常理來說,人和人之間如果一起經歷過一些苦難,對彼此的信任感會更加深厚,但卻不然。
 
男主角一行七個人好不容易一起過了木芥子的關卡,同時也對彼此說了不少信心喊話,但在這個關卡大部份人還是敗在恐懼跟多疑的人性面。
 
 MOVIE06_2-17
 
其實一開始觀眾便很容易猜出一切都是這隻裹著白雪的黑熊搞的。
 
但電影在這邊很棒的是,他有表現出當人遇到生死關頭之際,幾乎不會去懷疑發號司令者,因為理智跟思考完全被制約住,反而開始對彼此心存猜忌。
尤其是翔子這一幕:傳達出人其實容易因為「分類」這件事,而對其他人有刻板印象,甚至開始攻擊對方。
尤其通常沒辦法被分類的人,常常都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若是又遇到類似白熊這種會挑撥離間的人,最後還會演變成霸凌。
 
翔子在這裡偏偏跟任何人的關聯性都不高,加上白熊不停指出他安排了間諜在裡面,所以就算她不餓也得被推出來吃便當。
 
翔子就這麼被可愛的白熊搥死了,死樣還比漫畫裡頭被爆頭還要慘烈。
怎麼我喜歡的演員都這麼早領便當?是粒安魔咒嗎?
 
順帶一提,不知道為什麼粒安忘不掉:秋元護在翔子面前,一直不停重複說:「我喜歡吃蛋包飯,我也是可以三餐都吃蛋包飯的人啊!」
 
 MOVIE06_2-18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最後面是俄羅斯娃娃們帶你玩踢罐子遊戲。
踢罐子是日本傳統的小遊戲,作為鬼,你除了要去抓人,還要保護你的罐子不被踢飛。
 
MOVIE06_2-19
 
這座城堡根本就是瞬跟天谷大對決的「終結之谷」!
一個搞得狼狽、一個變得歇斯底里,到最後發現根本被整了,整個把龍宮的劇情超級踢翻。(秋元除了吃蛋包飯也可以玩野球拳啊!)
而且把主角威能開得太徹底了,背著超重的鐵跳下海還可以再爬上來,看到這都不禁想翻白眼翻到頭頂了。
 
MOVIE06_2-21
 
最後經歷了這麼多關卡,人生跑馬燈已經不知道在眼前跑過幾次時,俄羅斯娃娃們就請大家吃冰棒,當作犒賞。
(當下內心有無限的OS:冰棒?你確定?就只有一根冰棒?經歷這些苦難,獎賞只有一根冰棒?)
 
MOVIE06_2-22
 
可惜這也是神明的玩笑,冰棒實際上是生死籤,身為神之子的最後一項資格就是運氣。
其實在現實生活也是這樣,你千辛萬苦跨過了很多難關,有時候運氣一不好,之前的一切都前功盡棄了。
 
這麼說的確很消極,但是生活有時候的確充滿著無奈呀!即使你對天吶喊為什麼也沒有用。
 
秋元大概也是領悟到這點吧!所以當看到死籤時,她也只能眼珠含淚的跟瞬說再見。
 
MOVIE06_2-23
 
只是蛋包飯妹的死法太美了,我當下感到很難過,因為我想起前面翔子被搥到只剩頭髮的慘狀,更覺得這世道真得很不公平啊!
 

 
整部片太過於虎頭蛇尾了!
前面不倒翁的開始真的呈現的效果很棒,只可惜後面的導向落差太大,而且對於事件的原因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交代。
三池導演的拍攝手法還是如過去一樣令人印象深刻,只可惜整部片的劇情節奏到後面變得很混亂,選角方面有些也讓人感覺不出角色的特性,很可惜沒有什麼把這麼棒的題材發揮很好。
 
粒安不負責任的評價,如果以十分為滿分的話,我給它五分!
 
兩分是為了染古將太跟優希美青,三分是給三池導演的後製團隊。
不過為了看電影的特效,這部片還是進去電影院看才能感受那些特效的張力。
 
《要聽神明的話》預告片(18禁)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