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對白絮語讓你想談戀愛的時刻 | 經典台詞 | 老孫

時間是宇宙中最偉大的魔術師,在物體和空間中巡迴表演,雖然它不過也只擅長一項伎倆,只擅長{改變}這項伎倆,有趣的是卻從來沒能被超越。它的魔法教人無法抵抗,不單是人,連人自認僅為己有的理念,那些抽象的觀感、情緒,全都被施了咒而慢慢轉變,包括感情,包括愛情。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這著名的三部曲,廣為人之的賣點便是每部續集都暌違近九年推出,前後加總等於十八年的歲月,想想時間能在這段日子裡對Jesse和Celine做些什麼?他們初次在火車上的相遇,彼此藏在眼底的熱情,透過不斷交換眼神時,想把對方燃燒至體無完膚。開始總是特別美好,一切都還不確定卻又如此確定彼此。愛情就是兩個衝動的人,魯莽的在人群中相撞,進而擦出火花。

 

第一部是被觀眾們公認最浪漫的,撇開Jesse和Celine對雙方一見鐘情這件事,他們漫步在Vienna的夜晚下,不斷談論各自獨到的感情觀,一來一回,像有說不完的話,是要多麼難得才能和另個人默契相合,如此童話故事般的情節只會在Before Sunruse裡發生。(雖然據說劇情是改編導演Richard Linklater在1989年秋天的親身經歷,當時他到費城拜訪家人,和一名叫Amy Lehrhaupt的女子相識。他們從午夜遊蕩到清晨六點左右,不過和電影不同的是Richard和Amy有交換連絡方法,這段羅曼史因遠距離而消逝。之後Richard Linklater得知Amy Lehrhaupt不幸喪生於車禍,而那是在Before Sunrise開拍的前兩個禮拜。)


 

 

《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電影由兩人的交談為主軸,從宇宙聊到哲理,其中有幾幕對白十分精采,讓人忍不住大喊:好想談戀愛啊!

 

  


You should get off the train with me here in Vienna, and come check out the town.
妳應該和我在維也納下車,我們可以一起看看這城市。

 

  

 

Celine: Ah, what's a problem for you?(席琳:所以什麼困擾著你?)

Jesse:You, probably.(妳,可能吧。)

 

  


而這段在黑膠唱片行試聽的經典片段,雖然沒有對白,但勝過全宇宙的甜言蜜語

 

 


Celine: I like to feel his eyes on me when I look away.
我喜歡在我別開頭的時候,感覺他停在我身上的目光。)

 

 


Jesse: I'm gonna take your picture, so I never forget you or all this.
讓我拍張妳的相片,我才不會忘記妳,還有所有的這一切。

 


 

 

《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第二部是描寫兩人九年後在巴黎重逢,很多事在這段時間裡發生,但唯一不變的是Jesse和Celine之間仍然保有那股奇妙的化學反應之間,甚至在距離和時光的拉鋸下,反而更加一發不可收拾。很明顯的,男女主角對人生的態度都孕化得更成熟些。Jesse不再表現得像個小混混,他搖身一變成鼎鼎大名的暢銷作家。Celine則是活躍於環保組織界,致力於幫助非政府團體們拯救社會。兩人看似成功,再度談起當年錯過的約定似乎能把它當個玩笑,不過惋惜與傷感卻表露於情。《愛在日落巴黎時》取景於巴黎,這個屬於戀人的城市,相較於第一部的甜蜜,《愛在日落巴黎時》著重於描繪戀愛中多少將遇到的遺憾,和一些無可避免的誤會,種種像調味料一般,組成愛情的酸,使人皺眉。

 

儘管如此,Jesse仍然希望珍惜第二次愛惜Celine的機會,他執著的情感不減反增。幾句在電影裡的告白,看似平淡,卻讓人心碎滿地。

 


I thought I was going to totally lose it in there after I saw you.
剛才在書店看到妳,我想我差點克制不住自己。)

 

  


You can never replace for anyone because everyone is made of such beautiful specific details.
你永遠無法找人取代任何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由那些美麗的特定細節組成的。

 

  


You know, like I remember the way your beard had a bit of red in it and the way the sun was making it glow in the morning right before you left. I missed that.
你知道嗎,就像我記得你的鬍子帶點紅色,那天你離開以前,早晨的陽光讓它微微發亮。我想念那個。

 

 


I guess when you are young, you believe that you will meet people with whom you'll connect with, but later in life you realize it only happens a few times.
我想,人在年輕的時候,相信未來會遇到很多跟你心靈相通的人。可是人生走到後來才領悟到,那只會發生區區幾次。

 

 


Even being alone is better than sitting next to lover and feeling alone.
(孤單一人總好過在愛人身邊感到寂寞)

 

 


  

《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 

 

受到時間的催化,Jesse和Celine這對鴛鴦也跟這系列片成長,面臨到愛情的苦。生活的難處與激情相互抵觸,爭吵幾乎和他們之間的愛同樣激烈。Jesse與Celine彷彿成為第一部在火車上吵架的夫妻,怎麼也無法聽信對方。這似乎是許多情侶都會走到的階段,只有靠堅定的毅力才能撐過挑戰;在《愛在午夜希臘時》片中,我們能透過Jesse與Celine而發現,爭執可能也是眾多溝通方式的其中之一。用最直接的話語道出心中最直接的感受,不再拐彎抹角,其實到頭來在意的還是「他/她在不在意我?」,這何嘗不也是愛啊。

 


If we were meeting for the first time today on a train, would you find me attractive?
如果我們今天第一次在火車上見面,你仍認為我有吸引力嗎?

 

 

Celine: Will you be able to put up with me for another 56 more year?
你還能繼續忍受我五十六個年頭嗎?

Jesse: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it.
我十分期待。

 

 


I fucked up my whole life because of the way you sing
我賠上了所有,就是為了妳唱歌的樣子

 

 


If you want true love - this is it. This is real life. It's not perfect, but it's real.
如果你想要真愛,這就是了。這就是現實,它並不完美,但很真實。

 

 

是否我們都曾在心裡問過一句:「你還願意和我在這一站下車嗎?」這套愛情電影三部曲,也許未完待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