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的極致考驗:5部「一人飾兩角」經典電影大公開 | 主題特搜 | Jamie

對於演員而言,照顧好一個角色就已經夠忙了,如果還要「一人分飾兩角」,那可就是真正的演技大考驗。不過也正因為挑戰度高,幾乎每個有過經驗的演員都大呼痛快,享受雙倍的滿足,充分過足戲癮!一人分飾兩角的困難之處,除了要揣摩兩種不同的人物性格,隨時切換以外,當兩個「自己」遇上對手戲時,還得跟「想像中的另一個我」對著空氣自言自語一番,演技底子不夠深厚的話,可就是名副其實的分身乏術。
 
以下推薦五部經典的鬧雙胞電影,除了欣賞演員們精湛的演技外,後製剪接也做得天衣無縫,找不到破綻啊。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天生一對》(The Parent Trap, 1998)
 
parent-jpg.jpg
 
荷莉和安妮是一對雙胞胎,但在父母離異後,一個跟著爸爸住在加州,一個則跟著媽媽住在倫敦,兩人從來不知道對方的存在。某年暑假,她們不約而同被送進同一個夏令營,起初兩人互看不順眼,但當她們將各自珍藏、撕成兩半的父母的照片拼湊起來時,赫然發現了這個天大的家庭祕密。隨著夏令營即將結束,她們展開了一個祕密計畫,互換身分,藉此偷偷和從未謀面的父母生活,並希望能再次撮合他們。
 
琳賽蘿涵以12歲的童星身份,在《天生一對》中一人分飾兩角,苦練英國腔,並精準地詮釋了荷莉和安妮截然不同的個性:從小在英國長大的安妮,舉止優雅,儼然就是個小公主;而跟著爸爸在加州納帕葡萄酒莊的荷莉,個性豪放不羈、大而化之。她活靈活現的演技,當年甚至還讓許多人誤以為她真的有個雙胞胎姊妹呢!
 

 
《雙面危敵》(Enemy, 2014)
 
Enemy-2.jpg
 
「Chaos is order yet undeciphered.」(混亂,是尚未被解譯的秩序。)
 
電影一開頭的字幕,暗示了即將失控的一切。亞當是一名大學歷史教授,他原先平淡的生活,卻因為一片DVD而打破:他在片中看到一位長相與他一模一樣的演員安東尼,出於無法抑制的好奇,他主動找上安東尼。他們不但擁有同一張臉、同樣的聲線,連胸口上都有一樣的疤痕。而兩人的碰面,也是崩壞的開端…
 
《雙面危敵》的電影風格黑暗晦澀,充滿了隱喻,大量的跳接畫面塑造了侷促不安的詭譎氣氛。傑克葛倫霍在片中同時飾演了亞當和安東尼,同一張臉,卻有著不同的情緒張力。他並沒有落入俗套地刻意使用截然二分的方式詮釋兩個角色,卻仍在眼神、姿態、口氣中透露「剛剛好」的端倪和線索,為電影製造了充足的懸疑氛圍,觀眾可要睜大眼睛,一點蛛絲馬跡都不能放過。
 

 
《盜貼人生》(The Double, 2013)
 
jesse-eisenberg-the-doube.jpg
 
「最可怕的敵人,是更好的自己。」
 
賽門是個怯懦的小職員,無論是在職場或下班後的咖啡廳,他都像是個隱形人般,毫無存在感。在他渺小無望的人生中,唯一的小確幸就是見到影印室的女秘書。有一天,公司竟來了一位長相與他一模一樣的新職員詹姆士,他自信幽默有魅力,並開始逐步奪走賽門的人生…
 
改編自俄羅斯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同名小說,《盜貼人生》將原本難懂的小說原作,以黑色幽默、諷刺的敘事手法,藉由兩個長相,個性卻截然不同的主人翁,淺顯易懂地呈現了人對於存在的焦慮,以及害怕被取代的恐懼。全片中,傑西艾森柏格就靠著同一套破西裝,飾演了膽怯害羞的傻子賽門,和自大自信的痞子詹姆士。儘管裝束相同,觀眾仍能一眼認出差異,這一切可得歸功於傑西艾森柏格的眼神真的很有戲。
 

 
《龍鳳大雙胞》(Jack and Jill, 2012)
 
Jack-And-Jill-4.jpg
 
醜話先說在前頭,這部電影幾乎一致被公認為大爛片,不僅橫掃10項金酸莓獎,包括最爛男女主配角、最爛螢幕組合和最爛劇本等,幾乎人人有獎,甚至奪下時代雜誌年度票選十大爛片榜首。亞當山德勒在本片不僅一人分飾一對雙胞胎,還大玩男扮女裝,胡鬧指數破表。導演丹尼斯道根表示,起初是要亞當山德勒飾演傑克,吉兒則要找另一個女演員來飾演,但隔沒多久,卻變成要找一個像亞當山德勒的人來演吉兒,最後乾脆演變成一人分飾兩角。
 
《龍鳳大雙胞》劇情描述傑克從小就看吉兒不順眼,而隨著他搬出家中獨自到洛杉磯打拼,成為事業有成的廣告公司高層後,他和吉兒也漸行漸遠。但某一年感恩節,吉兒卻決定要到洛杉磯和他一起過節,傑克對此感到焦躁難耐。但他最大的壓力來自廣告公司,他的大客戶給了他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要求他找來大咖演員拍最新商品的廣告,不可思議的是,這個他一直想拋諸腦後的胞妹,居然是這件案子至關重要的角色。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 2012)
 
1330600866-2971598440_n.jpg
 
1988年緬甸爆發反政府運動,爭取民主改革的聲浪不斷,翁山蘇姬所創立的全國民主聯盟,迅速成為全國最大反對黨,對軍政府造成極大威脅。隔年,她被以煽動騷亂罪名遭軟禁,並拒絕以驅逐出境換取自由,於是從此與丈夫兒子別離。2010年她重獲自由,21年間被軟禁了15年,但她從不妥協,持續以和平抗爭的方式,贏得了全世界的關注與緬甸人民對民主的渴望。
 
坎城影帝大衛菲利斯在片中,分別飾演翁山蘇姬的丈夫麥可艾利斯,和其雙胞胎兄弟安東尼。菲利斯表示,他唯一能取得的素材便是麥可在電視上的採訪畫面,他只能想像他私底下是哪種丈夫,哪種父親。他也表示,這個角色的一大關鍵在於聲音的表現:「麥可跟他兄弟一樣,擁有很獨特的說話方式,是那種上層階級的特殊口音,有點古怪,並不是標準英語。對我來說,腔調就是這個人物的關鍵!」 他努力在兩兄弟之間找到分界線,揣摩兄弟性格的差異,從聲音、習性甚或是走動的方式詮釋角色差異,極具挑戰性。
 


讀者如果對這類「演技大爆發」的電影有興趣,11月即將上映的《金牌黑幫》也是個好選擇。這部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將英國歷史上最惡名昭彰的犯罪組織搬上大螢幕,性格男星湯姆哈迪在片中飾演黑幫的雙胞胎首腦,演繹了冷熱兩種極端的兄弟性格。本片9月在英國正式上映後,立刻登上票房冠軍,還打破英國上映紀錄,成為開票數字最高的限制級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