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愛情文藝片的《第三者》,懸疑卻又讓人心酸】 | 編輯觀點 | 老孫

愛情這件事自古以來被哲學家、詩人、和等等文豪們歌頌,我們嘗試著找出其中的定律,去加以分析。總以為自己能理性的看待愛情,好像如果把它整理得條條有理,站上情感的波流就不至於被溺斃。但它還是輕而易舉戰勝任何人,不管你多麼偉大,對愛神來說,每個人都是相等的不堪一擊。我們願意徹底的改變自己,只為迎合它降臨的可能,哪怕只有一次回頭的眼神也罷;說到愛情,再瘋狂的事情都是合理的。

 

 

《第三者》(Wicker Park)改編於1996年的法國電影《情慾公寓》(L'Appartement),堪稱是新式的希區考克式心理驚悚片」。片名《Wicker Park》理應是男女主角在芝加哥重逢的公園,但其實電影大部份場景都是在加拿大拍攝,而片中的公園則是取景於蒙特婁。

 

A-1252-3.JPG 

Lisa和Matthew

 

此片以倒敘的拍攝手法來講述一段離奇的故事。男主角Matthew(由Josh Hartnett飾演)在偶然的機運下瞄到Alex(由Rose Byrne飾演)的身影,並將她誤認為兩年前失蹤的女友。其實Alex和正牌女友Lisa(由Diane Kruger飾演)的外表有十分明顯的懸殊,Alex有著明亮雙眼與一頭神祕的褐髮,而Lisa的金髮則像陽光般垂落肩上,如同披上了宇宙的星光。就算Alex怎麼費盡心思假扮Lisa的身分,但任誰都能輕易分辨出兩人的不同,唯獨Matthew,某方面的他似乎寧願活在謊言下,相信世上確實存在第二個Lisa。

 

A-1252-2.JPG

Alex和Lisa其實是相識已久的好友

 

A-1252-1.JPG

Matthew在攝影器材店裡對出現在鏡頭裡的Lisa一見傾心

 

這部片完整的印證「愛情是盲目的」。Alex和Lisa事實是關係密切的好友,當時Matthew熱切的愛著Lisa時,Alex同時也深深的被他吸引。只是Matthew的眼盲讓他只看得見Lisa,完全沒有注意到Alex的存在。人們時常犯的錯誤,便是為了月亮而忽略整片星群,在你沈溺於愛情中,就很難發現身後是否有人用同樣的方式愛著你。

 

如同Alex對Matthew說的:「愛會讓你做出瘋狂的舉動」,但那人若不能愛你,再瘋狂也無法讓他停留。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