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適合陪爸媽爺奶觀賞的十部國片(下)文化篇 | 主題特搜 | Mickey

上一篇介紹了一些偏向搞笑的國產電影,笑完了春節還有好幾天,不想出去玩?不如來轉換一下心情、沉澱一下心靈吧!這一篇要來介紹帶有文化蘊含的國片,雖然很多人覺得臺灣人的文化素養不足,但你真的了解什麼是文化嗎?文化是從羅馬來的,原意是「靈魂的培養」,後來延伸為一個民族的生活形式,因此臺灣怎麼會沒有文化呢?來看看以下這些國片怎麼呈現台灣的文化,甚至有的也相當具備娛樂成分。
當然,目前上映中的國片大家也可以多多支持唷!
 
陣頭
 
陣頭電影海報
 
2012年春節賀歲片。改編自臺中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原本屬於廟會文化的陣頭團體,卻因一群人的努力而晉升成國家級的表演團隊,提升了整個陣頭的層次。電影裡呈現年輕世代轉型傳統文化與思維的突破,據中角色梨子所喊的臺詞「跟我打」更是一炮而紅。
 
 
大稻埕
 
大稻埕.jpg
 
2014年春節上映,新生代導演葉天倫的第二部賀歲片,雖然是賀歲片,但其實這部片不完全走娛樂路線,結合了一些文化內涵,以愛情故事作為調劑,搭上近年很紅的穿越劇情,企圖吸引老一代與新一代的目光。不過有些人撻伐歷史的部分過度扭曲,觀眾能否接受就是見仁見智了。
 
 
大囍臨門
 
WonderfulWedding
 
2015年春節上映,雖然是賀歲片,卻結合嫁娶,喜上加喜,讓我們看見臺灣與北京不同的結婚文化與習俗,當中更有家庭關係作背景 ,一個是單純的臺灣南部傳統家庭,傳統的父親怕女兒吃虧與待嫁女兒所承受的壓力;一個則是大陸再婚的離異家庭,新郎必須搞定自己的不成熟心態與視錢如命的繼母,才能抱得美人歸。演員找來喜感十足的豬哥亮與林美秀更是錦上添花。
 
 
阿嬤的夢中情人
 
阿嬤的夢中情人.jpg
 
以幽默風趣的拍攝手法與故事劇情呈現過去臺語電影正興盛的那個年代,電影圈的狀況與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情,有歡笑有淚水,並帶我們回到過去那個年代,一起體驗屬於我們爺爺奶奶時期的電影風潮,尤其改拍許多知名臺語電影的片段,而這些知名電影現仍能在部份文化觀光地區觀賞到。
 
 
KANO
 
KANO
 
由《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等賣座國片導演魏德聖擔任監製,魏德聖向來關注臺灣歷史,作品議題無不環繞著臺灣,尤其是臺灣與日本間的關係,此片更是幾乎日語發音,努力呈現日治時期真實樣貌,讓觀眾跟著劇情起伏而觸動心弦,就更別說是親歷過日治時期的長輩們。跟爺爺奶奶一起看也可以順便了解爺爺奶奶們年輕時候的故事喔!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