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影后特輯》萬眾矚目封后的奧斯卡路】 | 主題特搜 | Chiyu

對於好萊塢演員而言,能夠入圍奧斯卡獎是何其的榮譽,不僅能打開知名度,片約更是接踵而來,何況在入圍後能夠得到一座獎項,彷彿人生璀璨的時刻。但,獲獎之後如何保持水準,將自身的演技提升,再度向奧斯卡叩關,等於新的挑戰。
本篇將分成三部分,逐一介紹 2000 年到 2005 年、2006 年到 2010 年、2011 年到 2015 年間,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後,再度入圍奧斯卡的作品。

1.希拉蕊史旺

1.jpg

2000 年以《男孩別哭》電影得獎,2005 年以《登峰造擊》再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肯定。擁有奧斯卡史上「提名必中」的演員,首度「封后」之作《男孩別哭》關於性別認同障礙的女子,無法認同自身的性別,認為自己天生屬於男性,卻遭恐懼性別障礙者殺害,1999 年首度公映,獲得一致好評,認同希拉蕊史旺帶給角色更多的熱情、生命力,為此希拉蕊史旺曾花數個月學習如何讓自己變得更男性化,《男孩別哭》主要探討勇敢、自我認同及性別認同障礙者的權利。《男孩別哭》在奧斯卡、金球獎皆斬獲最佳女主角獎項,全球票房累積破億美元。 

2.jpg

希拉蕊史旺 2005 年憑藉《登峰造擊》再度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電影關於女拳擊手為了夢想絕不放棄,看似平淡、直敘的題材,在導演刻意引導下,讓《登峰造擊》不只是勵志向上的電影,仿佛有一股力量漸漸推動著你,恬淡、自然之下傳達主旨,整部片精彩的是「演員表現」與「導演功力」,讓《登峰造擊》更具說服力。《登峰造擊》在奧斯卡榮獲 7 項提名,最終拿下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影片 4 項大獎,讓希拉蕊史旺成為奧斯卡得獎命中率「百分百」的演員,全球票房累積突破 2 億美元。 近年代表作《漸凍人生》,飾演一名患有漸凍症的女子,得此症患者將逐漸失去行動力,希拉蕊史旺在劇中演技細膩、動容,和先前兩部得獎作品實力不相上下。

2.茱莉亞羅勃茲 

3.jpg

2001 年以《永不妥協》電影得獎,2014 年以《八月心風暴》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好萊塢甜姐早在封后前就已有 2 次奧斯卡提名,其中《麻雀變鳳凰》不僅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更獲得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全球票房更累積突破 4 億美元。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永不妥協》講述關於女主角艾琳為了揭發大企業污染公共用水,導致當地居民突發怪病,奮力一搏只為替居民獲得應有的賠償,給人有別於「浪漫愛情電影」的印象。在《永不妥協》中展現精湛演技,將艾琳這個角色的勇敢、執著一一顯現,在奧斯卡、金球獎榮獲最佳女主角獎,全球票房累積逾 2.5 億美元。 

4.jpg

2014 以改編自舞台劇《八月心風暴》的大女兒角色睽違 13 年再度入圍奧斯卡,片中與「梅莉史翠普」對手戲更是令人驚嘆,將角色心中積怨許久的憤怒爆發出來,精彩可期。《八月心風暴》在奧斯卡、金球獎雙雙入圍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獎,全球票房累積近 7000 萬美元。 茱莉亞羅勃茲近年在戲劇挑選上備受肯定,除有《魔鏡,魔鏡》等喜劇外,另在《沈默的雙眼》中有亮眼表現,在一場失去女兒的哭戲中揮灑自如,貼近真實的情感爆發令人鼻酸。 

3.妮可基嫚
 
5.jpg

2003 年以《時時刻刻》電影得獎,2011 年以《愛,讓悲傷終結》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好萊塢冷豔美女「妮可基嫚」在封后前一年曾以《紅磨坊》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更憑本片奪下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時時刻刻》分別以 3 個女人貫穿整部戲,其中更以「妮可基嫚」飾演的吳爾芙為影評推崇,除了裝上假鼻子外,妮可基嫚為戲刻意改變語調、走路、眼神、焦躁不安,使《時時刻刻》整部戲充斥著沈重、壓迫感,讓人幾乎認不得原本的「妮可基嫚」,雖說只佔有影片三分之一,仍足以吸引全場焦點。《時時刻刻》在奧斯卡、金球獎中皆獲得最佳女主角,同時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全球票房累積突破 1 億美元。 

6.jpg

2011 年以改編自舞台劇《愛,讓悲傷終結》再度入圍奧斯卡,片中飾演一名失去兒子的母親,沈溺於過往中,將自己與外界隔離,角色多半處於素顏示人,最動人的表演之處在車內痛哭戲以及超市內被路人指責她沒當過母親,狠狠地向對方甩了一個耳光,光這兩個片段感染力十足,堪稱近年來「妮可基嫚」最佳演出。《愛,讓悲傷終結》在奧斯卡、金球獎皆入圍最佳女主角,全片以小成本 500 萬美元製作,全球票房累積突破 2000 萬美元。自 2003 年奪下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對於選片不設限,涉獵驚悚、喜劇、愛情、劇情等不同領域,尤其在驚悚片《恐怖拜訪》、《別相信任何人》、《沈默的雙眼》中,略有神經質的情緒轉折,帶領觀眾更深入恐懼的氛圍。 

4.莎莉賽隆 

7.jpg

2004 年以《女魔頭》電影得獎,2006 年以《北國性騷擾》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女魔頭》改編自美國連環殺人真實人生,「莎莉賽隆」在片中飾演連環殺人兇手艾琳,以第三者角度審視艾琳如何變成一名惡名昭彰的殺人兇手,不僅為戲增胖 20 公斤,加上特殊化妝技術,讓人忘卻原本屬於莎莉賽隆的美貌,細膩地演出讓國外媒體評為「史上最偉大的表演之一」。《女魔頭》在奧斯卡、金球獎皆獲得最佳女主角,以小成本 800 萬獨立製片最終獲得全球票房累積 6000 萬美元。 

8.jpg

2006 年以《北國性騷擾》再度入圍奧斯卡,片中飾演一名為扛家計的裘絲女礦工,卻多次遭受職場同事言語上的騷擾,最後起身對抗提起訴訟,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件性騷擾集體案件,片中裘絲個性硬派,面對事情絕不退縮、有理直說,卻反遭人口舌之辱,有場因兒子聽信他人碎言,不肯與她同車,在車上懦弱的哭泣,令人憐憫。《北國性騷擾》在奧斯卡、金球獎入圍最佳女主角,全球票房累積近 3000 萬美元。莎莉賽隆自 2010 年後,選片水準極高,《公主與狩獵者》、《普羅米修斯》、《瘋狂麥斯:憤怒道》等片全球票房皆突破 3.5 億美元,更展現莎莉賽隆多元的演技風格。此外,《瘋狂麥斯:憤怒道》更入圍第 88 屆奧斯卡 10 項提名,僅次於《神鬼獵人》的 12 項。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