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啊,就這樣沉沉地睡去《快樂告別的方法》】 | 編輯觀點 | ALPHARD

happy poster.jpg

 

步向死亡或是承受痛苦

 

生死的議題在全世界都在不停討論,自殺與否;安樂死的合法與否;放棄急救的善惡與否,不同的處境、不同的際遇會有不同的選擇。這次「快樂告別的方法」大膽的將「選擇死亡」的議題搬上大銀幕,希望能用柔性的角度來觀察「告別」這件事。人的離別總是帶來傷悲,是否要選擇離別,而最親近的人又該如何面對這個痛苦的選擇?

 

梅斯可與妻子蕾瓦娜住在耶路撒冷安養院,他是個業餘發明家,永遠有新鮮點子讓生活更有趣。當重病的好友麥斯,要求協助他了結生命時,梅斯可發明了「安樂死機器」,沒想到麥斯離去的秘密意外洩漏,所有老人蜂湧而至,都希望藉助這台機器、來幫心愛的人終結痛苦。當梅斯可太過專注處理別人安樂死的要求時,卻忽略了妻子蕾瓦娜的病情正持續在惡化...。

 

人生重要的時刻,兩難的決定如何下?

 

happy 2.jpg

 

在永恆國度,遍地充滿了迴響

 

「快樂告別的方法」中以生死離別當做主軸,看待著親情與友情與愛。「我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是電影中重要的命題,究竟人有沒有權力選擇自己的死亡?而同意這個決定的親人究竟是自私還是大愛?之前新聞曾報導關於比利時女孩選擇安樂死結束自己一生引發討論,人們對年輕的生命逝去或多或少有些不諒解,但當白髮蒼蒼、痼疾纏身的臥床病人求去,答應或不答應,內心的標準又怎麼拿捏?

 

電影中用一群遲暮老人來當主角,已經活過大半輩子的他們,反而在更多地方顯得純真。劇中說著「他們的心似孩童,只是身體老了」,在百無禁忌的玩笑背後,其實更看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朋友間的交流、親戚間的交流、夫妻情人間的交流,選擇「告別」像是選擇斬斷這份交流。在世的人捨不捨;離開的人放不放得下呢?

 

happy 3.jpg

 

我們為何不聽從自己的心

 

看待他人的生死,我們似乎還能平靜以待,但當同樣的情境落在自己身上,心情則變得紛亂難理。劇中的梅斯可一直處於這樣的狀態中,不論是面對好友的選擇,面對後來各個老人們的要求,妻子的每況愈下的身體健康,再在影響梅斯可對這個「發明」的觀感,甚至對自己價值觀的批判,發明這個「安樂死機器」,是為了幫人,還是成為殺人兇手?

 

「我要你記得我現在的樣子」大概會是臨終者最大的心願之一。在醫學的現實中,不論是運用化療、甚至不放棄急救的情況,都會造成人身(外觀和身體)的負面影響,儘管劇中人都已經不是青春年少的樣貌,但內心仍希望自己深愛的人們能記得的是自己美好的形象。面對死亡,或許人們都能學習坦然以對;但面對深愛人的眼淚,又該如何揮別傷悲?

 

「快樂告別的方法」,學會一種方法微笑說再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