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想像的現在-《Back To The future II》】 | 編輯觀點 | 愛貓人

今集終於回到了我們這個2015年的近代。今集當然也是非常有趣,承接了上集一貫充滿緊張感的故事內容。而且,這種時間前因後果的影響故事,雖不能說是一絲不紊,卻是擔起了本作的故事軸心,搞笑之餘亦有能讓觀眾想清楚的事理。這集除了故事內容之外,對於我們來說更有趣的是,去對比一下,距今三十年前的人到底是怎樣想像三十年後的今天。到底是人類的想像力勝利了,還是我們進步得比我們想像中快?

 

 

接著上次的第一集,這次從1985年來到了2015年。原因是未來的馬蒂家因為一件事而全家坐牢,為了阻止友人的慘劇,布朗博士不惜冒著危險也回到了1985年找馬蒂到2015阻止整件事的發生。不料,這卻成為了時間扭曲的成因。死對頭畢夫成了自己的父親,自己的手足又被送到外國,為了把一切糾正過來,馬蒂再次回到1955年。

 

 

先說一下故事內容本身吧。今集依然和上集用相類似的手法,先把故事的動機、目標說明,再利用更多的時間去把實行的過程演出,讓觀眾感受一浪又一浪的故事高潮。今集可以分為三個故事去看:2015年、1985年、1955年。唯一和上集不同的,是今集減少了大量的背景鋪陳,直接一來就是2015年,故事發生的契機。當然如果是嚴密的劇情作品,這樣的減省鋪陳未必是好事,但相對地在輕鬆有趣的作品而言,這樣做就能夠帶入更多故事內容。事實上,比起一些作品只有一次的高潮,本作前後三個故事就三次高潮。加上本作每節的故事的結尾張力足夠,相比之下就似是三十分鐘就一次故事高潮,整體而言相當令觀眾滿足。

 

另外也不得不說,本作的導演相當會掌握觀察的心理。本作強化了上集接二連三發生意外的習慣,而且往往會在觀眾以為事情已經解決的時間點上讓觀眾身處馬蒂的視點上再嚇一次。比如在1955年搶回書本的時候,當大家以為事情馬蒂未來的危機已經解決,卻馬上再發生上集就埋好的伏筆,讓馬蒂不得不被困在1955年。這樣看準觀眾最放心的時候安排下一個大轉機,劇力就從故事之中不停地浮出來。

 

 

至於另一個本文想說的,是看看這套三十年前的人怎看三十年後的今日。雖然2015年的故事不是這次的主場景,但是也看到不少當年的人怎樣想像今日的環境。

 

首先當然是上集也出場的,會飛天的車子。這感覺不只是本作才是,很多會牽涉未來的作品首先第一個印象都是會飛的某物。當然,今日的車子也是不會飛的,但是飛行機械的小型化,卻是近年相當紅熱的。就算不提這個,像是作品中略現一眼的自動帶狗散步機,就有點像今日的無人機。而無人機到了今時今日,已經是略有小康的家庭已經能添購一台,相比起以前已經相當普及化。本作多少也猜中了今日的發展方向。不過,今日對於這一些會飛的機械的問題愈來愈重視,特別是美國本土也有發生很多有關於濫用無人機的事件。聽說,某一些地方要採用「警鷹」的方法對付呢。

 

又比如說作中的懷舊咖啡室中,出現幾個頗有趣的想法。比如一開始的迎客機械人,今時今日雖然不是普及化,但是在某一些地方,又例如說機械人先進國的日本,也就有能夠自動幫客人點菜的機械人存在。另一個是小孩子對於「體感遊戲」的認知,作用以「用手玩的遊戲就像是嬰兒遊戲一樣」來形容,嘛,只能說三十年前的人想得太先進,今時今日反過來就是一直在宣傳動手動腳來玩呢,機台式遊戲不在話下,就連任天堂也首先推出以動身體為主的遊戲主機-Wii,三十年前的人不會說我們反智吧(笑)。

 

另一個,就是畢夫的孫子格里夫身上戴著的肌肉強化裝置,雖然作中沒有大幅描繪,但這其實是筆者相當喜歡的一點。今時今日如果戴著那種造型的裝置在身上,大概會被懷疑是不是患上什麼病。然而,利用外設的裝備強化身體機能,其實是十分現代的想法。就例如現代的一種軍事裝備-動力服(Power Suit),其實這個構思在1985年之前就已經有,甚至在比本作更早出道的《鋼鐵人》漫畫中,就已經是出現了動力服實用化的想法。這個想像和前兩者的,純粹因為人的好奇心而想像的未來科技不同,而是經由當時現有的技術進行想像而創造出來。本作的2015年就帶給了筆者這種感覺,現是現代再做一套新版的Back To The future,不知道大家又會怎樣想像三十年後的科技呢?

 

 

從過去窺視未來的第二集做得比第一集更為刺激有趣,亦有不少讓人著眼的地方。下集第三集,這次回到了每個美國人(筆者想像)都想回到的西部年代,一嘗當名快槍手的滋味。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