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館》時間像消失了一樣,不知何時何地 | 編輯觀點 | SAM

《六弄咖啡館》At Cafe 6 - 吳子雲


六弄咖啡館 (1)


「學生電影」,受歡迎的因素很多,就工業面,無法與好萊塢競爭的大場面、大製作,即便中國電影的資金充足,在這方面依舊缺乏一整個連鎖性的產業模式,觀眾必然偏愛西方的「動作片」、「科幻片」,為了殺出一條血路,加上潛在族群的分層廣,拍學生電影的可都是中年人,與該導演相似經驗的族群約35歲以上,年輕群亦於電影產生現在經驗相似,勢在必然,相當討喜。


《藍色大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在各個當下都創下票房佳績,也個別獨具觀點。那《六弄咖啡館》呢?是否有從新角度切入,定義這部電影的必要性,還是,如多數沒有提到的「學生電影」,只是相中這塊大餅,重覆濫造的當季品?

 

六弄咖啡館01


董子健和顏卓靈,外型上契合的不錯,但口音太重,明顯到分明是導演不在乎,出問題的其實並非口音,而是藤井樹的自勢,他太愛自己的作品保持原樣,轉換成吳子雲的身分不適,與另一個我的拉扯下,觀眾看到了一個藤井樹小說,一個未能將故事進行媒介轉換的某種混血,即缺乏電影結構。藤井樹的記憶必然是真的,但吳子雲的執行不能將退去的景象在20年後的現代呈現,不過,《六弄咖啡館》至少可滿足大多數,但也就這樣,不能再多了。


六弄咖啡館02.jpg


時間、剪接不連貫,最明顯的就是稻田裡玩弄泥地,李心蕊忽然白帥帥的衣服,關閔綠旁白過多,頗關鍵的「距離」也簡以如此交代,影像上僅以南州和台北的車票佐見,此處最莫名其妙,若沒聽錯,蕭柏智放榜時唸唸有詞:「世新世新世新……」,為什麼關閔綠要從南州搭車去台北?世新不就在台北市?南州在屏東耶!(這部分或許聽錯,歡迎大家指正。)1997年的背景也模糊到必須看到「1998大學魔術社團發表……」才勉強推算出來。高三往大學的暑假, 也只見嘻皮笑臉的打工記,用一首《天天想你》和堆疊不夠的戀愛蒙太奇穿越,不願藉此比較,但《那些年》堤防邊的玩樂談夢,確實更把握住這段你我相似青春極其重要的暑假。


六弄咖啡館 (3)


不夠大膽的《六弄咖啡館》只好讓蕭柏智和蔡心怡開花結果,枉費了那麼美好的基情空間,蔡心怡甚至連花瓶都不是,刪除這個角色,放手讓蕭柏智愛上關閔綠,偽裝地,大膽地愛都行,畢竟「懷舊」處處破綻,不如迎合「現代」,把一個舊的故事揉捏拉長,架設在佈滿同性戀愛平權的如今,它或許更有力量,更能存在。不然, 白燈亮起,六弄咖啡館只是忽然出現在那裡,假如不是張榕容,連聽故事的必要都沒有。


六弄咖啡館 (2)


圖/Yahoo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