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夜追殺令》:黎明之前,殺出血路。 | 經典回顧 | JackLiu

sexy queen.jpg


(以下內容含有部分劇透,尚未看過本片的讀者請斟酌閱讀。)

電影簡介


不敢看太驚悚、黑暗的傳統吸血鬼片,又對近期談情說愛的花樣吸血鬼們興致缺缺?那麼充滿硬派爽快元素的《惡夜追殺令》或許會是個不錯的另類選擇!《惡夜追殺令》由《殺手悲歌》三部曲、《萬惡城市》系列導演羅伯羅里格茲(Robert Rodriguez)執導,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編劇與主演。內容描述由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和昆汀所飾演的罪犯兄弟,在逃亡到墨西哥的途中挾持了牧師傑可(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飾)一家。並於脫衣酒吧等待接應時,在狂歡的酒池肉林中遇到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威脅:吸血鬼。

one big family1.jpg

queen dancing1.jpg

《惡夜追殺令》與「剝削電影」


《惡夜追殺令》是羅里格茲和昆汀合作的第一部長片,在這部作品後兩人也有繼續合作過幾部電影,包括兩人在2007年共同推出的《刑房》(Grindhouse),採用雙片聯映(double bill)的形式各推出一部電影並共同播放,當時昆汀也在羅里格茲的《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中客串一角。近期羅里格茲較知名的《萬惡城市》昆汀也在其中擔任客座導演。而在《惡夜追殺令》中可以看到兩人在電影創作上的特色。最亮眼的當然是兩人的電影中都充滿遠超出必要的血腥暴力、裸露、髒話以及情緒等內容,把一切刺激、震撼、激情的元素都膨脹到最大,實實在在地走著「剝削電影」(Exploitation film)的風格。

gore for dead1.jpg

boby party1.jpg

羅里格茲和昆汀甚至在選角上,向剝削電影這樣的風格做出了致敬,他們選了幾位過去曾參與過多部剝削電影的演員來演出。例如名叫性愛機器(Sex machine)的超狂硬漢以及參與過越戰的黑人大隻佬(Frost)等。

groovy pals1.jpg

大量特寫鏡頭、快速的剪接是羅里格茲的作品常見的特色。本片中許多緊張混亂的場景,包括角色的爭執對立、吸血鬼的屠殺在羅里格茲的發揮下便顯得特別刺激、過癮。另外,大量的特寫鏡頭也讓片中角色的情緒得以放大。例如罪犯兄弟各自獨具的冷靜與瘋狂、牧師傑可對信仰的矛盾掙扎。演員的演出在這些特寫下顯得更有說服力。

geclo stare1.jpg

richie thurst1.jpg

preacher1.jpg

浴血救贖


昆汀寫的劇本往往具備某些簡單直接但經典的主題,像是復仇、伸張正義、自我救贖等等。本片在故事的內容上,也不單純只是殺殺吸血鬼過過癮而已。片中的兩個主要角色,一位是失去信仰的牧師,一位是痛失親人的亡命之徒,他們在面對吸血鬼重重包圍時,兩人大殺特殺背後的動機和意義其實是不太一樣的。亡命之徒賽斯(Seth)殺出重圍除了逃亡外,更是為了要幫弟弟報仇;牧師傑可則是為了保護他的孩子們而重拾信仰,兩人在生命中最危險的狂潮當前,以自己的方式捍衛各自珍視的價值。本片如此的故事安排,其實也表明了編劇面對生命困境的態度。

bro title.jpg

hug1.jpg

在一片荒漠中遭到吸血鬼的獵殺,這樣的情節若發生在現實生活中怎麼看都會讓人覺得倒楣得莫名其妙,但也正是這樣的設定凸顯了生命可能面臨的荒謬和孤立無援。當人身處這樣無理、無情的困境時,該以怎樣的方式來面對?

「你是個失去信仰的牧師?還是一個他媽的上帝的信僕?(Are you a faithless preacher, or a mean motherfucking servant of god?)」喬治克隆尼的這句台詞,就是昆汀在本片中的回答:無論是懷著復仇的決心,或是出自保護所愛的信仰,在命運突如其來的挑戰到來時,人都應該抱持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信念,並奮力衝破眼前一道道阻礙。以實際的行動來體現我們對生命所懷抱的堅持與熱愛。一如《惡夜追殺令》從影像、故事到象徵寓意所一致展現出來的無懼和強悍!

servant1.jpg

(圖/《From Dusk Till Dawn》臉書專頁與電影劇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