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扣》今生摯愛親手還,十二少,我不再等了】 | 經典回顧 | 肉包

ud2.jpg

人生若只如初見
 
愛情故事的開端是富家子弟十二少陳振邦(張國榮飾)在石塘嘴的倚紅樓見到了冷豔多情的紅牌妓女如花(梅艷芳飾),一見鍾情的那晚兩人初見乍驚,怎有如此風情萬種巧笑嫣然的花容女子?兩人眉眼低垂迷濛看著對方,對唱一段戲詞:你睇斜陽照著那對雙飛雁。就在那個初見對望的時刻,如花已深深愛上眼前這位清朗俊雅的十二少,也註定譜出一段淒美執著的戀曲,火般灼熱不顧一切!
 
淒絕美絕的愛情故事若都能停留在初相見最美好的時刻,該是多夢幻的鴛鴦蝴蝶詩篇呀?還不必考慮兩人現實環境的懸殊,還來不及想到接下來的相戀將遭遇多少困難,只享受著自己的怦然心動也沉浸在遇見美好的驚艷裡。當故事走到愛得深刻時,多情青樓女子和富家少爺必須向命運低頭跟現實妥協的苦難,用力拉扯拆散他們。苦命的愛侶常被折磨的下了決心,生不能相守就死也相隨,更期待來生相認。

 ud5.jpg

如夢如幻月 若即若離花

雖然在風月艷館結識如花,十二少的確是愛著如謎一般的她。不怕她的刁難害他苦候;在街上買了精緻胭脂扣,掛在她潔白頸項當作定情之物;放了熱鬧的鞭炮把一張洋床吊到樓上送她,引起整個倚紅樓姑娘的圍觀,再放下巨幅對聯上面寫著她的名字: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這個清純的男子坐在居高臨下的窗台上看著如花,像小孩般晃動雙腿。他用了他知道的方法盡力寵愛她,心裡勾勒著愛情單純夢幻的模樣。
 
ud4.jpg

為了她,十二少不顧訂了婚的表妹,不聽父母溫柔或威脅的規勸,甚至願意放棄家產,和如花在巷子裏租個小地方相愛相守。但是沒有了家裏的金援,十二少並沒有賺錢的本事只能到戲班裏去跑龍套,每天目送如花去「上班」,他成了被愛人包養的男人。這樣的日子磨蝕了兩人對幸福的想望,也漸漸明白這樣走不到未來。
 
ud1.jpg

誓言幻作煙雲字 錯付千般相思
 
要有多愛才能有勇氣生死相許?我們會不會高估了愛情的重量,用自己的執著去逼迫愛人選一條他不敢走的路?是真的愛他還是愛上了「心中壯烈的愛情」?如花的愛堅定如石灼烈如火,十二少癡情單純卻懦弱。今生無法相愛,但願來生相守,當兩人決定吞鴉片殉情時,看得出他的害怕卻順從!死意甚堅的如花知道愛人害怕,便在酒裏再放安眠藥,確保一同走上黃泉路。

ud6.jpg 

如花一縷幽魂在黃泉路上等了50年不見十二少跟來,於是上來人間找到報館要登尋人啟事,報館的人費盡心思終於幫她找到當年舊報紙,記載此新聞的標題寫著「名妓癡纏,一陣煙霞永訣;闊少夢醒,安眠藥散偷生。」原來十二少被家人救活,和表妹結婚生子,從此沒了笑容,不善經營的他敗光了家產,垂垂老矣還在片場跑龍套混口飯吃。

ud3.jpg 

愛人竟然偷生?辜負了她為愛情赴湯蹈火不顧一切的投入,白費她不忍走遠殷殷等待五十多年的堅定!那個暗夜,如花在片場角落見到老朽落魄的愛人,心中過往的美麗愛情飛灰煙滅,她萬念俱灰面無表情在十二少耳邊又唱了那句初相識時的戲詞,十二少顫抖睜大眼回憶如萬浪襲來!如花親手交還胭脂扣說:「十二少,謝謝你還記得我。這個胭脂扣我掛了五十三年,現在還給你,我不再等了。」一縷芳魂在電影背景淒婉歌聲中遠去,留下懊悔的十二少沙啞嗓子喊著:如花,原諒我…

ud7.jpg
 
感謝遠走的你 曾經帶給我的美好

愛情故事留下無盡的遺憾與惆悵,是因為十二少愛得不夠勇敢?或者如花的愛有太多的自私和強求?真心愛過便無須遺憾,謝謝對方一段人生的奉陪,就像雨水滴落湖心的圈圈波紋,縱然現在平靜無痕,但是它確確實實曾在心上起過陣陣漣漪,我們也會永遠記得那種美好。

沒有人比梅艷芳更適合演如花,旗袍裡單薄的身姿,冷豔的眉眼裏淒清的溫柔,美得無法形容!也沒有人比張國榮更適合演十二少,俊秀臉龐輕笑的萬種風情,單純眼神中的癡情,屈服命運的無奈懦弱,只有他可以演得讓觀眾無比同情!
 
愛情的夢醒淒涼,就如兩位優秀演員的離世,讓我們依依難捨倒帶回想千百遍,還是要在嘆息後釋然,感謝曾經帶給我們的所有美麗!不論現在你在哪裡,希望你過得好。

ud9.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