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精靈》人性黑暗面與良善的怪物化】 | 經典回顧 | Kay

《小精靈(Gremlins)》真是一部非常適合不想動腦的上班族在星期五晚上看的影片,好像有些片子在這些年頭看覺得不怎麼樣,可是同樣的點子放在經典影片就會覺得很有趣。大概二十世紀是個瘋狂且大膽做夢的年代,無論是《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 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 和《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等影片,至今仍然是延續或借用的經典。現在類似的片子比比皆是,隨便看看都猜的到後續看到爛了,可是一旦你回去看這些經典老片就會被一種魔力吸引。現在的片子只要有一點假就會惹嫌,可是當時的技術沒有現在好,所以拍得出來就會讓人尊敬,這是世代的差距。再來是二十世紀的片子雖然也是特效滿滿,但是拍攝和劇情不會在特效上逗留太久,演員的互動和劇情走向仍然排在第一。二十世紀的科幻/魔幻之中又著重寫實的成份和情感的溫度,就是在科幻/魔幻的「不可能」或「夢想」中建立人類的存在感。因此比起現在天花亂墜的特效片將效果擺第一,劇情和人文特色從旁襯托,經典科幻片還是有其強大且吸引人的地方。《小精靈》就是其中之一,它的特效不及現在的逼真,合成技術也沒那麼融入,不過或許就是這些小瑕疵才會讓人覺得有趣,甚至會很有溫度。


Gremlins 4.jpg


雖然整部影片圍繞在「壞」精靈怎麼作怪,其效果成份也很重,不過《小精靈》也不失先前提到的寫實風格和情感連結。寫實風格無非是主角的母親挺身對抗壞精靈的橋段,不論是用果汁機將精靈榨出血漿,甩進微波爐烘到爆炸,還是打進爐灶裡燒死,這些「寫實」的片段可嚇死許多人,甚至遭到批評。這些畫面也因此將《小精靈》列為「黑色幽默」或「血腥喜劇」的類別。可是從另一個方面想,當一群壞蛋危害你的時候,為了自衛你一定要抓到機會讓壞蛋就範,你不挺身反抗就是被幹掉。觀眾也想不到看似普級的《小精靈》前半部劇情還這麼可愛動人,怎麼後來這麼「我的老天爺啊!」。前後差距太大,所以這些特效所造成的「夢想/夢境」立刻被打回票,觀眾便無法在這種科幻/魔幻的世界裡繼續停留。小精靈可愛的外表下也有黑暗的一面,還連帶外在也跟著醜陋,這種設定也來自比小精靈更黑暗的人類,而人類的黑暗面在於人類以為自己可以天真無邪,或是做出不人道的事情後還有達到純潔無邪的境界。因此,爆血漿是必要的,熱到爆炸和燒死也是必要的,甚至壞精靈上演「德州電鋸殺人魔」也是必要的,因為這些是使用暴力後會出現的真實效果,才會喚起人類對現實的意識。


Gremlins 2.jpg


影片中既有點夢幻又感人的部分非柴克葛利根(Zach Galligan)飾演的男主角比利(Billy)和小精靈吉思魔(Gizmo)的關係,其中比利的部分又跨越到他的家人。比利得到吉思魔後,很快就和牠培養出感情,不過比利的家人並沒有和吉斯魔相處這麼長的時間,他們卻能包容吉斯魔的存在。比利的媽媽在廚房和壞精靈大打出手,也差點死在其中一隻壞精靈手下,媽媽很清楚是因為吉斯魔的關係而出現這群壞精靈,但是事後她還能接受吉斯魔留在家裡,甚至要煮雞湯給牠補身體。無非就是展現人類可能的寬恕和慈愛。如果將壞精靈隱喻為人類的黑暗面,或是「逼迫」人類顯現出黑暗面的因素(例如:媽媽在廚房砍殺壞精靈),那麼吉斯魔就是人類僅存的明亮面。吉斯魔不會像其他精靈殺害人類或逼人類自保而殺害牠們,吉斯魔挺身幫助比利打敗壞精靈首腦,也使其他人不動殺身之念並接受牠的存在。吉斯魔的光明在於牠不用暴力就能打敗壞精靈,因為牠知道壞精靈的弱點就是自己的弱點,牠知道牠也有可能受到傷害,可是牠還是去觸碰禁忌只為比利安全。吉斯魔實現了人類也會犧牲和奉獻的行動,而這種行動取自人性的良善。單槍匹馬的吉斯魔對比壞精靈大軍,也暗喻著人性光明面的渺小和微不足道,人性黑暗面的情況仍是普遍現象。但是當一個人可以實現此行,其他人也會受感染,無論是比利、媽媽和爸爸等人看到壞精靈的惡行後,還是不忌諱吉斯魔會製造出更多壞精靈的可能性,將牠照顧的無微不至。吉斯魔和比利的連結是善意的,他們間的情感是充滿信任和包涵,也是整部片最溫馨的地方和最重要的情感連結。


Gremlins 1.jpg


此外,《小精靈》的劇情也提起教化的可能。當吉斯魔的主人來拿回吉斯魔時,他又驚又喜發現吉斯魔竟然學會看電視。吉斯魔和比利生活後,不只開始會看電視,也會看書娛樂自己。吉斯魔甚至看玩賽車節目後,學會怎麼開玩具車。而吉斯魔的善意也許就是因為電視、書和比利的教化而出現的特質。因為當吉斯魔準備去解救比利時,牠腦中出現《軟玉温香抱滿懷(To Please a Lady)》中克拉克蓋博 (Clark Gable)(飾演《亂世情人/Gone with the Wind)的白瑞德/Rhett Butler)說的台詞「只有一種男人會這麼做,而這種男人需要一種女人(It takes a certain kind of guy. And that guy needs a certain kind of dame.)。」雖然比利不是女人,吉斯魔和比利的關係也非男女之愛,不過顯而易見比利對吉斯魔而言有很重要的地位,才會奮不顧身解救他。吉斯魔的行動和動機是看了《軟玉温香抱滿懷》後得到的靈感,也就是說牠進到比利家後開始有先前沒有的想法和動作,吉斯魔的改變就是人類所謂的「文明世界」所給的改變,使牠跨越身為「寵物」的身份,進而成為一個「人」。吉斯魔的主人最後也說出富有教育意義的話「只要傾聽就能了解(To understand, one has only to listen.)。」不管是吉斯魔還是身為人類的比利,都需要接受教化,才能學到東西,也是所有人類達到良善和包容的唯一辦法。



參考資料
〔1〕開眼電影網:小精靈 Gremlins
〔2〕IMDb:Gremlins
〔3〕IMDb:To Please a Lady

圖片來源
〔1〕Gremlins (1984) - IMDb
〔2〕Pinterest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