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紅塵》戲裡戲外的三段思念與遺憾】 | 經典回顧 | 肉包

等不到你,此去一片荒蕪

這部由三毛編劇,由林青霞、張曼玉與秦漢主演的電影,當年榮獲多項大獎,戲裡戲外的故事都牽動觀眾的心,三段愛情故事的盼不得圓滿,也帶給觀眾多年來的遺憾。

ee1.jpg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故事講述才女作家沈韶華(林青霞飾)在報紙連載自傳般的小說「白玉蘭」,引來仰慕者章能才(秦漢飾)的造訪和追求,兩人在亂世中的愛戀濃烈卻註定離散的遺憾;韶華的閨密好友月鳳(張曼玉飾)是從事反日活動的大學生,原本祝福著韶華的愛情,後來發現能才是漢奸,三人不歡而散。

ee6.jpg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戰爭動亂時期的故事常帶著挽不回的遺憾,原本單純真摯的愛情與友情,加上了國仇家恨與立場不同的衝突拉扯,造成生離死別的憾恨,一別就是一輩子,當時竟不知道,這就是最後一見。

ee8.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三毛與荷西,於是不願走的你,要告別已不見的我

女作家三毛,浪漫感性像一個謎,神秘隨性像一隻貓。她不是一個容易被了解的人,卻有幸遇到愛她懂她的荷西,願意跟她在取水都困難的沙哈拉沙漠一起生活,在這樣辛苦的環境裡,兩個很相愛的人過的是他們自己夢寐以求的浪漫生活,三毛也沉浸在幸福的愛情裡寫下幾本浪漫如詩的生活散文。

 ee9.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但是在荷西潛水溺斃的當時,三毛的幸福世界就戛然終止了。雖然回到台灣故鄉這個有親情友情和粉絲讀者照顧的地方,她依然是時時感覺孤獨的,她也嘗試寄情於工作,寫書編劇的忙碌可以緩解無盡的思念。她在滾滾紅塵的編劇中,寫下許多深愛的語句,也把生離死別苦不能相見的悲痛隨著劇情傾訴。可惜這次她沒獲獎,稍感沮喪洩氣,幾年後三毛因病厭世,在醫院了卻相思的餘生。

ee7.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張愛玲與胡蘭成,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跟隨我倆的傳說

沈韶華和章能才的故事原型,是改編自才女大作家張愛玲與愛人胡蘭成的故事。就算在亂世顛沛之中,就算胡蘭成已有妻室,就算當時他是處境危險的漢奸,女主角仍是不顧一切勇敢的去愛了,手上只有一張逃生的船票,也在慌亂中給了他,此去今生不會再相見了吧?只願你好!

ee3.jpg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女人可以不顧一切的投入愛情,卑微到塵埃,卻總是被「我竟不是唯一」的現實傷害。能才曾愛憐的對韶華說:「妳這個小傻瓜」,韶華無限嬌羞;但是後來韶華親耳聽到能才也同樣對妻子說了「小傻瓜」,頓時覺得自己赴湯蹈火勇敢赴約的愛情,根本是個謊言!只是這時候愛深了,已經離不開了。

ee5.jpg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林青霞與秦漢,來易來,去難去,數十載的人世遊;分易分,聚難聚,愛與恨的千古愁 

青霞年少拍戲時就愛上了秦漢,秦漢當時已有妻小,也愛得沒有青霞明確。多年的等待追求,幾番分分合合,終於等到兩人都是單身的狀態,兩人也合作這部電影讓林青霞得到了金馬獎,電影裡他們的愛情都是不需演的,都是他們真實的情愛纏綿。 

讓觀眾陪著一起期盼和等候的這段戀情,並沒有修成正果。青霞婚嫁,高齡產女,學習貿易經商,成就自己的圓滿。兩人不再見面也不提起對方,別人問起他們也只是淡淡笑笑不說起當年原因。

ee4.jpg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原因,大家都在猜。難道是愛情經得起轟轟烈烈的世事折磨與生離死別,卻熬不過平平淡淡的不給答案?


結局,多情的觀眾還有人在等。其實不論結局如何,這三段感情,只要是愛過、等過、相伴走過,都已成為美麗的傳說。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