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夢裡依稀有淚光的人鬼戀】 | 經典回顧 | 肉包

fs8.jpg

人鬼不該有的遇見與心動 

書生寧采臣(張國榮飾)無處棲身的暗夜投宿蘭若寺,遇到俠客燕赤霞(午馬飾),兩人鄰近暫時住下。書生偶遇女鬼小倩(王祖賢飾)的那天,兩人萌生愛意很自然的兩情相悅。小倩的飄逸如仙哀怨靈動,書生的善良癡情單純無辜讓彼此深深互相吸引,卻忘了他們地下人間殊途,這場人鬼戀註定悲劇收場,甚至見不到明日黎明的陽光。

fs1.jpg 
愛的勇氣

絕美女鬼小倩的魂魄受樹妖姥姥控制,專門迷惑精壯男子供姥姥吸取陽氣。小倩見寧采臣單純善良不忍加害,幾次相救的接觸過程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原本不敢抵抗姥姥控制的小倩,因為愛情變得勇敢與良知覺醒,為了保護情人幾度奮不顧身。

fs4.jpg
 
文弱書生寧采臣羞澀怯懦,連走夜路都要點三盞燈籠,但是為了救小倩脫離姥姥魔掌,他帶著小倩奔逃抵抗;為了救出被迫嫁給黑山老妖的小倩,他連也許有去無回的地獄也敢去闖,為了愛情,柔弱書生也展現出英勇捨己的堅持。

fs2.jpg 
希望黎明不要來
 
幸好有武藝高強的俠客道士燕赤霞相救,兩人才能脫離險境離開樹妖姥姥的掌控,但是燕赤霞也提醒了這對愛侶現實的無奈。懷抱著驚天動地勇氣的人鬼戀,終究敵不過命運作弄,像兩滴露水的相遇在葉心晶瑩透明的完全融合,但是終將被黎明朝陽蒸發消散。 

他要重新把小倩的骨骸安放埋葬,好讓她再世投胎做人。黎明之前,他們的這場相遇相知相惜相愛就要結束,隱忍著離別的悲傷親手埋葬愛人,因為愛她,甚至要為她的重生懷抱著喜悅祝福!

fs3.jpg 
分手前兩人的不捨對話: 

小倩:這幅畫你要永遠留在身邊,不要丟了!明天黃昏前,我要趕到清華縣一戶人家轉世。

采臣:妳放心!我們一定趕得及把妳送到那兒的。

小倩:可是天一亮,我們就要永遠分開了!天啊,不要亮!

天光漸亮,晨曦從紙窗縫隙照進小屋,女鬼小倩徘徊在自己骨灰罈旁邊;只要進去便可再生為人,但是回到罈裡就是與愛人永遠的離別了,此生已已將不再見!

fs7.jpg 
夢裡依稀,依稀有淚光

電影裡有一首動人歌曲「路隨人茫茫」,張國榮主唱,歌詞令人醒悟喟嘆,歌聲悠悠說著人間事:「人生是,夢的延長。夢裡依稀,依稀有淚光。何從何去,覓我心中方向?風幽幽在夢中輕歎,路隨人茫茫。」歌詞不僅是電影劇情寫照,這茫茫的前景難料,難道不是人生光景?

fs5.jpg

永遠的哥哥 

王祖賢把柔情美絕的聶小倩演成經典,無人能超越了張國榮也把憨傻癡戀為愛奮不顧身的寧采臣演成經典,讓人提到采臣就想起他清風俊秀的身影。因為聶小倩在劇裡叫寧采臣「哥哥」,張國榮自己也很喜歡這個稱呼,於是張國榮的「哥哥」這稱呼就這樣被流傳開來了。張國榮走了這許多年,愛他的人都還記得他演寧采臣的風采,也記得他是「哥哥」

fs6.jpg 

隨著時間流去,更因為藝人的風華殞落,讓我們的思念更深了;雖然當時的美好回不去了,幸好留下經典電影讓我們回憶。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