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 電影短評 | ALPHARD

聰明的觀眾,或許在看完預告後就已經猜到劇情走向,儘管如此,仍無損正式觀看時刺激淚腺的程度。這部電影的奇幻之處,除了它的設定之外,純熟的日系愛情電影拍攝手法,刻意凸顯人物情緒的光線應用,都為這部電影大大加分。


命中註定的愛戀

對於愛情的想像,人們總充滿著無限的期望,希冀一見鍾情的浪漫或是萬中選一的獨特,不論是哪一種,最初的怦然心動總是令人難忘。《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是改編自日本七月隆文所著同名戀愛小說,累計發行量突破160萬冊,挾帶著高人氣,也請到俊男美女的組合,讓這部愛情電影更添色彩,甚至在日本也創下高票房的佳績。

劇情從男方對女方一見鍾情開始。就讀京都美術大學的南山高壽(福士蒼汰 飾),某日在陽光燦爛的電車當中,邂逅了福壽愛美(小松菜奈 飾),終於鼓起勇氣上前告白,也開啟兩人的愛情之路。但每當關係更進一步時,愛美總是會流下眼淚...。隨著時間流逝,高壽卻意外發現愛美擁有一個超乎他想像的重大秘密,甚至影響兩人間的關係...。

所謂命中註定的愛戀,必須耗費多少心力才能實現?


明天見

熱戀情侶間的親密,就算是再尋常的小事都能變成值得再三咀嚼的回憶。「明天見」是高壽每次送愛美去車站搭車時所留下脣語,平凡而簡單,但對他們而言卻又充滿期待。儘管如此,一直到電影最後再回想起「明天見」的意義,才感受到這不單單是依依不捨的愛戀,還注入一絲遺憾與無可奈何的感傷。

當高壽每每為下一步煩惱,該不該牽手、該不該改換暱稱、該不該擁抱...略帶笨拙的戀愛舉動,卻總在愛美一句「就現在吧」迎刃而解。

劇情其實很快就能觀察到愛美的不對勁,從她的回應、互動和行為,敘事的觀點由男性角度做為主述,也在看電影的過程中自然而然會去猜測「女友所藏的小秘密」,直到真相被揭開之後更能體會兩人間的心境轉變。

倘若將「反正還有明天」改為「如果還有明天」,會不會讓人為每次別離都流下無助的淚水?


為了和現在的你見面

「要是我知道你的未來,你會怎麼做?」,在預告片中便能看見的關鍵話語,也是兩人關係帶入陰影的原因。「明天」也屬於未來,屬於不可知的一切,但當自己的未知其實對方都瞭若指掌,這樣的愛情是否還算「命中註定」?

電影將時間帶入感情糾葛,攝影上用「光線」比擬「時間」,許多場景都強化不同光線的效果,逆光、順光、散光或聚焦。在繪畫室裡的溫暖與在車站月台的冷冽,時而充滿愛戀時而表現孤獨,隨著故事進展,光的運用也如兩人之間細膩的紅線,呈現男女主角內心的距離。

為了真愛,你會願意付出多少?高壽在初次約會前也如同許多初戀的男性般,認真的諮詢、探訪小店、尋找美食、規劃行程,為了讓心儀的女孩為自己留下最佳的印象而付出最大的努力。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和現在的你見面」,以同樣的心情看待愛美的隨身筆記,或許也能窺見一個女孩為愛堅持的付出。

電影在片末的敘事手法上相當精鍊,更讓觀眾能體會劇中這段台詞:「我們沒有錯過,只是在彼端結合,擁有同一個命運。」



圖 / 采昌國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