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家庭》真心認同並且相屬相愛,就是一家人】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衝著男女主角馬克華伯格與蘿絲拜恩,貿然觀賞了這部《速成家庭》(Instant Family),原預期是更輕鬆的爆笑喜劇片,殊不知是場改編自編劇、導演兼製片西恩安德斯的真實故事,摻糅著喜怒哀樂、荒謬與合理、對立與和解的真實人生,即便最後是溫暖的完滿大結局,猶令人泛著淚光離場。

Instant Family.jpg

中年夫妻彼特與艾莉樂在工作也擁有共同喜好,非常享受閒適的兩人生活,直到親友的刺激,讓「領養小孩」這個念頭萌發;艾莉研究之後對孩子們的處境大感同情,深愛妻子的彼特很快從否定到認同,他們想與這些缺乏愛的孩子共組家庭、共享美好生活。彼特夫婦跟著領養機構所開設的課程學習做好父母,透過媒合,一夕之間就從頂客族轉為三寶爸媽,才剛要享受天堂般的幸福滋味,甜蜜期就結束,三姐弟各自顯出難搞的真實面貌,挑戰著他們耐性的極限。

Instant Family3.jpg

搬入彼特家時,三姐弟因上家事法庭而得到的泰迪熊滿到一個箱子也裝不完,想像這些可能遭受暴力、性侵、毒害等的小孩,帶著裝家當的黑色大垃圾袋流轉在一個又一個的新家庭,或許有些並不比原生家庭好多少,實在不免心疼。青少女莉茲盡力在這樣的環境中保護著弟妹,並試圖代替生母照管他們,她冷靜觀察新爸媽是否真心疼愛弟妹,眷戀被愛著的感覺卻也冒出背叛生母的罪惡感,複雜的青春期少女心思,無怪乎收養者多半不敢越級打怪。相較之下,少根筋的弟弟與調皮的稚齡小妹確實更容易在與養父母的互動之中產生認同,只要是真心付出,孩子一定能感受到。唯對於青少年,感覺被愛到願意予以回應,又是好一段漫漫長路。

領養中心兩位風格不同的專家伴著每對伴侶進行課程與試養,適時給予點撥,也讓大家盡情抒發為人父母的苦悶……父母們真的很需要這種讓人「還笑得出來」的支持性團體,尤其這些過去沒能陪著孩子成長的速成父母,關於「理想、期待」與「現實、失落」的衝突勢必更為強烈,這些幫助還是遠遠不夠。當感覺到對孩子的愛到了臨界點,彼特夫婦找上最初在課程中現身分享而令他們感動不已的模範領養家庭,試圖尋求再繼續愛下去的理由,卻得知那女孩再度進了勒戒所,艾莉忍不住出言質疑這一切究竟有沒有意義,隨即遭到那位母親狠狠的一巴掌──再怎麼樣,他們都愛她!而這,就是家人啊。這番震撼教育,總算是令彼特夫婦有所領悟了。

Instant Family5.jpg

當父母已經很不容易,成為養父母恐更為不易,要對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付出無條件的愛與接納包容,要承接周遭的質疑與挑釁,還得面對可能冒出來的原生父母。領養很有意義,但並不如想像中美好,電影中誠實地呈現了這些難題,再逐一化險為夷;彼特夫婦面對難題的最強大支援,是他們深刻而篤定地愛著彼此,在最崩潰的邊緣也有信任的隊友支撐著,另外,便是彼特之母──熱情且不吝付出愛的珊迪阿嬤,無疑是親子關係中的最佳導師與潤滑劑。即便最後她自我揭露著從不被愛的童年經驗,她仍願意給予,讓孩子們能在愛中帶著自信成長,這點也提醒著我們,在教育孩子時,無論過去的自己在成長過程有哪些情感上的匱乏,我們仍舊是有選擇的,可以避免複製,努力試著不讓孩子承擔那些難受。

Instant Family6.jpg

接近電影尾聲,發現生母終究選擇毒品而不願接自己回家的莉茲崩潰地跑開,整理好思緒與情緒才回來告知希望彼特夫婦好好照顧弟妹,看孩子這樣強逼著自己長大真的很不捨,幸好艾莉誠摯的溫情喊話總算讓她願意定下心來成為彼特家的一份子。無論是否有血緣關係,真心愛你、守護著你並永不放棄的,就是你的家人。最重要的,請好好珍惜永遠敞開著門等你回去的那個溫柔港灣。
(圖/IMDb)

Instant Family9.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