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星入境》人們所希冀盼望的溝通語言,卻失去了人心...。】 | 電影推薦 | Cosmo


多了不同以往的寧靜,《永生樹》對世界上存在的自然景物,產生身外異境之地的感覺,令人難以忘懷,《ID4星際重生》外太空許多奇形異狀的生物逗趣討喜,對主角使用外星能力相當綽綽有餘,《第五毀滅》對智慧型態上使用的暴力手段,是用更多的言語產生更多的分歧,尤其是對少女來說是不可言喻的轉變,《異星入境》片名恰如其分遇上了幾艘外星艦,對生命的浮沉可增添了些許複雜性,這些高科技文明是人們的唯一設想,是人類世界所形容外星與未來往往以最高度的智慧去設想。


在大學任教多種語言的「露伊絲班克斯」博士與「伊恩」被號召共同和外星人談判,代表了女性與男性在不同的思維下,必須用各種臆測去了解「七肢體」所要表達的符號,這些符號能夠飄浮在半空中,加上許多變化形成一種「圓」,可是這「一種」在這裡卻不能用來這樣表達,因為溝通可能幾乎理解的方式根本完全不一樣? 一知半解又能如何臆測? 如果外星人的語言完全不是在人類所存在的空間或宇宙所能理解的,那還會有什麼辦法呢? 也許是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選擇了「遺忘歷史」,我們可以一起試著假想,歷史在未來高度空間世界萬一完全不管用,如果「七肢體」正需要的是溝通,會不會這種遺忘歷史的行為,才是真正戰爭的起源?


圍繞在語言的環境下,會不會真正困惑的是自己? 如果誤解了「七肢體」學習的意願,又會引發什麼樣的變化? 是變化造就了現在? 還是現在讓我們適應學習變化? 這裡「七肢體」的「時間」是非線性的,要學習到似乎是不可能的,但很神奇的是,露薏絲竟然在作夢,倘遊夢中的世界,這一場又一場不連串的問答,似乎是在了解一些什麼...,那個在夢境中的「她」又是誰呢? 可以說是人類其實喜歡在未來找到過去...。


喜歡科幻的人一定不能錯過這部,雖然小說內容在電影情節表達有限,Denis導演展現了人們和外星人衝突上對宇宙的見解,時間在非線性的情況下,剪接也可以非線性的進行,無論這些想像使符號更能接近原有的意思,這會讓人們了解「包羅萬象」不只是「奇異博士」那般所看到的鏡像摺疊,感受的出導演的用心,除了可以觀看到主角們體會重力的角度與力度,在外星人的玻璃框架內,在表情上明顯感受出女主角對於「想」與「不想」之間互相承受折磨的心境,劇情十分扣人心弦,還包含了許多藝術的成份,或許不要端想著女主角所面臨的世界危機,當我們發掘到時間上「表」與「表象」的世界卻包裝在一個小小的白板上,即使只是簡單的幾個文字劃上,也詮釋出了我們身處的地球時時充滿了奧妙呢!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