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巫袍後所施展的演技魔力—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 風雲人物 | Kay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生於1989年7月23日英國倫敦,因於《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電影中主演哈利波特而紅遍全球,從此展開演藝事業活耀於好萊塢。雷德克里夫完成《哈利波特》系列後,接了不少好萊塢大片和獨立電影挑戰演技,2013年在《愛殺達令》中飾演具文學天賦的同志詩人;2016年在《屍控奇幻旅程》飾演拉屎又嘔吐的屍體;同年還擔當《出神入化2》自大又不討喜的痞子反派。雷德克里夫不只發展影視事業,還多次參與著名舞台劇,挑戰許多艱難角色,雕琢自己的演技。

11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小時候就對表演展現高度的興趣,曾在學校公演中當過一角,1999年因飾演英國電視長片《塊肉餘生記( David Copperfield)》中童年時期的男主角而出道。2000年參加《哈利波特 - 神秘的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的試鏡成功入選為男主角,雷德克里夫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後因細膩貼切的表現爆紅全球,此系列也成為他目前演藝生涯中最著名的作品。

01.jpg
2001 - 《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 (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飾哈利波特

2005年當《哈利波特》演到第四集《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 The Goblet of Fire)》後,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開始著手尋求其他表演機會 ,2006年擔任彼得謝弗( Peter Shaffer)的舞台劇《戀馬狂(Equus)》男主角Alan Strang,使許多人對他細緻的演技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提名戲劇桌獎(Drama Desk Award)中的最佳戲劇演員獎(Outstanding Actor in a Play)和卓越表演獎(Distinguished Performance Award)。2007年時他不只出現在第五集《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也釋出一部電視電影《戰地淚痕(My Boy Jack)》和一部獨立電影《12月的男孩(December Boys)》。雷德克里夫雖然沒經歷過戰爭場面,卻在《戰地淚痕》中將第一大戰的辛酸血淚演得淋漓盡致,獲得不少好評。《12月的男孩》則講述四位孤兒相依為命的故事,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飾演年紀最大的孤兒,同時在初戀和兄弟情誼中享受喜悅、恐懼和真誠的經驗。

02.jpg
2007 - 舞台劇《戀馬狂(Equus)》飾Alan Strang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於2011年完成《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最後一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此片在拍攝的最後一天時,感性的雷德克里夫面對著演員及工作人員哭了,他因為此系列而結識不少優秀的演員和朋友,如:魯伯特葛林特(Rupert Grint)、艾瑪華森(Emma Watson)、湯姆費爾頓(Tom Felton)等。即使依依不捨,雷德克里夫也很乾脆揮別這一系列的演戲生涯,往下一部作品邁進。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因《哈利波特》系列而被提名甚至提名多項獎項,例如:國家電影獎(National Movie Awards)最佳男演員(Best Male Performance)、尖叫獎(Scream Awards) 最佳幻想男演員(Best Fantasy Actor)、MTV電影大獎(MTV Movie Awards)最佳演員(Best Cast)及最佳英雄(Best Hero)等。

03.jpg
2011 -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在同年於百老匯重演音樂劇《一步登天(How to Succeed in Business Without Really Trying)》,雷德克里夫飾演J. Pierrepont Finch並在戲中獻唱,後製作團隊也收到東尼獎(Tony Award)九項提名。2012年時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演出《顫慄黑影(The Woman in Black)》,此作品改編自英國小說家蘇珊希爾(Susan Hill)的同名恐怖小說,原著在1987年也搬上過英國倫敦西區舞台劇連演二十多年。因是《哈利波特》系列後雷德克里夫的第一部電影,所以受到很多觀眾和粉絲矚目。

04.jpg
2012 - 《顫慄黑影 (The Woman in Black)》飾亞瑟(Arthur Kipps)

2013年開始,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除了接演舞台劇《伊尼什曼島的瘸子(The Cripple of Inishmaan)》外,還參與了三部電影。他在《愛殺達令 (Kill Your Darlings)》中飾演著名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與丹恩迪漢(Dane DeHaan)聯手演出「垮掉的一代」中知名人物的故事,同時也將詩人的同性戀情描摹的唯美心酸。他後來在愛情喜劇《好友戀習簿 (What If/The F Word)》飾演男主角華勒斯(Wallace),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和柔依卡珊(Zoe Kazan)攜手演出看似沒有機會的男女,後在不斷相處下發現自己想成為對方的另一半,以幽默風趣的口吻述說愛情的可能性。《魔角(Horns)》則改編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之子喬希爾(Joe Hill)的同名小說,雷德克里夫再次擔當男主角,以與惡魔交涉的伊格(Ig Perrish)演繹人性的黑暗面與慾望。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的戲路多變,挑選各色各類的角色飾演,除了增進自己的技術外,也重視提升內在的深度。

05.jpg
2013 - 《愛殺達令 (Kill Your Darlings)》飾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

06.jpg
2013 - 《魔角 (Horns)》飾伊格(Ig Perrish)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於2015年和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同台演出《怪物(Victor Frankenstein)》,此片改編自瑪麗雪萊(Mary Shelley)的經典恐怖科幻小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以陰暗的風格演出十九世紀的哥德風味,也間接闡述男性情誼間的執著和投入。2016年時雷德克里夫參與了《屍控奇幻旅程(Swiss Army Man)》的演出,此片兼具了文學評論家克莉斯蒂娃(Julia Kristeva)在《恐怖的力量(Powers of Horror: An Essay on Abjection)》中提到的賤斥(abjection)理論,將自身不夠潔淨無瑕的部分(如排泄物、嘔吐物等)劃分出來,劃出「生」與「死」的明確分界,藉以定義「生命」和「正常」。如果觀眾無法體會片中表達的文學妙處,一定能體會雷德克里夫精湛的演出。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同年也參與《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飾演自大自戀的反派角色華特麥布利(Walter Mabry)。

07.jpg
2016 - 《屍控奇幻旅程 (Swiss Army Man)》飾曼尼(Manny)

最近,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剛完成新的電影作品《叢林(Jungle)》,講述一行友人在亞馬遜雨林中尋找印地安村莊的冒險故事。他也回到英國接演湯姆史塔佩(Tom Stoppard)的戲劇《君臣人子小命嗚呼(Rosencrantz and Guildenstern Are Dead)》,此劇也收入於英國國家劇院現場(National Theatre Live)。後續也接了不少電影,未來仍能有許多在螢光幕前看到他演出的機會。

10.jpg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為人謙虛上進,私底下喜歡閱讀充實自己,和粉絲接觸時也都很親切溫和,感覺讓人很好相處。他很真誠對待合作過的演員和工作人員,對情誼很感性也很重視。他也很機靈聰穎,被人問到艱澀的問題都能用幽默和機智應對,甚至能俏皮可愛得用自嘲帶過尷尬。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年紀輕輕就成為當紅演員可是不忘精進自己的演技,他演的其他片子都把角色演得活靈活現,非常細緻也非常有說服力,動人的演技在各個舞台劇中受到不少好評,也是他成為年輕演員中值得令人學習的榜樣。



參考資料
〔1〕IMDb
〔2〕Wikipedia
〔3〕開演電影網
〔4〕Rain. Chan Shuen的臉書網頁

圖片來源
〔1〕IMDb
〔2〕OutInPerth
〔3〕EveningStandard
〔4〕The Independent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