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摯愛離開,曾深愛的記憶永遠留存《我左眼見到鬼》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當摯愛遠離,過去的美好記憶將陪伴你讓時間治癒

二○一四即將過去,今年的妳/你,失去了什麼,是不是已經放下?如果還沒,也沒有關係,給自己一點時間看部帶有療癒力量的老電影吧!喜愛傑哈巴特勒與希拉蕊史旺《P.S.我愛你》的影迷,肯定也會喜歡二○○二年由鄭秀文、劉青雲主演的《我左眼見到鬼》。雖是十幾年前的港片了,愛卻沒有過期;兩部片的題材相近,同樣賺人熱淚,華語片與洋片的差異與時間的久遠,全然不影響劇中愛和陪伴帶來的溫暖與感動。或許將流些眼淚,但也可以因此而多踏出幾步,離新的一年等在前方的美好,更近一點。

我左眼看到鬼3
 
-以下劇透,但好片仍很值得找出來從頭看過-
 
這不是恐怖片,而是愛情喜劇片!

《我左眼見到鬼》光看片名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部鬼片,不過恐怖指數僅僅大約幼稚園程度-最可怕的一幕鬼臉,大約就是金凱瑞在《摩登大聖》那副模樣,頂多讓人嚇一跳,其他偶有老人鬼、小孩鬼、漂亮女鬼、胖妞鬼還有男主角調皮鬼;偏偏電影名稱實在讓人誤以為是部恐怖片,喜歡看愛情片的人當年恐怕會因望之卻步而錯過了一部好電影,不妨找來看看,且務必好好看到最後。
 
我左眼看到鬼1
孤魂野鬼大集合-但好像一點都不恐怖!
 
愛多深,彼此認定已然足夠,別人怎麼想又如何?

實際上,《我左眼見到鬼》是部夾雜著感動、惆悵又偶令人笑到噴飯的愛情喜劇。片子一開始,就可以從何麗珠(鄭秀文 飾)窩在夫家,受小姑、婆婆與原未婚妻的拷問中瞭解,原來是何麗珠在一趟旅途中誤打誤撞地嫁了個有為青年富二代,相戀、結婚至老公意外溺斃,只有短短七天。何麗珠的愛情在先生死亡那天戛然而止,獨自承受眾人認定她嫁進來是另有所圖。

「有多愛?才認識七天,還不是愛他的錢~」

婆婆的質疑、原未婚妻的憤怒、傭人的不滿,唯有小姑靜靜支持著哥哥認定的人,何麗珠彷彿孤立在這個不屬於她的家。她恣意揮霍,抽菸、酗酒、甚至患上偷竊癖,以極為荒唐的生活模式掩藏她對老公的放不下,以及對於失去的抗拒。她什麼都沒對別人說,怎麼也無法接受摯愛離開的事實。

隨即,何麗珠酒後駕車,潛意識地期待被死神帶走,卻意外遇上了王勁威(劉青雲 飾)這隻鬼而嚇回了魂,受傷的左眼從此看得見「好兄弟」。這位號稱她國小同學的頑皮鬼承諾只要她喊他,他就會適時出現,嘻笑打鬧轉移她沉沉的哀傷。
 
我左眼看到鬼4
王勁威:救命啊!我不要跟胖妞鬼冥婚啦~妳讓她附身一下吧!
 
「我不愛你了。」多說幾次,就慢慢會相信這是真的。

當離開人間以赴投胎的期限來到,何麗珠任性地要求王勁威幫最後一個忙,讓她見老公一面;王勁威教她,只要說反話就行了。

「老公,我這幾年過得好開心呀!你不用擔心,我可以的!」
「我不愛你了,我也不想你了!你聽到沒有?」

她終究沒有看到自己朝思暮想的那個人。太執著了,反倒遺漏了眼前的蛛絲馬跡。

「妳剛才說得很好嘛!我想他也希望妳這樣。」

王勁威透過她對老公的想念獲得彼此最後的擁抱,上奈何橋,喝下孟婆湯,兩相訣別。
 
我左眼看到鬼5
「妳要好好照顧自己。在我走之前,可不可以,給我一個擁抱?」
 
直到亡夫的古董愛車修好準備交車,何麗珠看到了活生生的國小同學王勁威本尊,當場恍若雷擊,她揉捏著他的臉,直到淚水滑落臉龐……一切真相終於在此時全面看透,是全片最揪心的片段。
 
我左眼看到鬼2
 
催淚指數超高,滿滿的感動壓過哀傷

《我左眼見到鬼》最棒的是,即使最後真相大白、兩位國小同學相遇了,卻沒有硬是湊在一起做美好大結局。

片中的男女主角都還沒有準備好接受或談一段新的戀情;知道曾被人這麼深刻愛著,永遠不會忘記。即便逝去的情人安排著讓他倆重逢、默許了他們,但距離失去才四年,他們都還沒有準備好,無法就這麼走在一起;但是兩人之間透露出的熟悉與溫暖足以讓觀眾相信,他們總有一天會恢復到勇敢無懼的自己,重新去愛與被愛。

鄭秀文在2002年因這部片而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她在劇中將何麗珠的忽略、壓抑與漠不在意、輕浮放蕩、傷心欲絕各種情感轉折都詮釋得恰到好處;特別推薦本片兩首粵語主題曲〈戀上一個人〉及〈回來我身邊〉,看過本片後,每每聽到音樂總能立刻想起劇中感人的畫面。

如果當年因為嫌片名不優而錯過本片,找出來重溫吧,絕對不會後悔!

27204_10463307
 
片名:我左眼見到鬼
國別:香港
年份:2002年
導演:杜琪峰
演員:鄭秀文、劉青雲、林熙蕾、任達華、應采兒
類型:愛情、劇情、恐怖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