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享受電影也認識情緒|六大貼心分析(上)】 | 一般投稿 | 雨木

《腦筋急轉彎》的寓教於樂,正式成為皮克斯最為成功的原創動畫。這部賣座動畫片描述一位11歲女孩萊莉,她的內心住著樂樂、憂憂、怒怒、厭厭和驚驚,五種擬人化的基本情緒。

 

彼得達克特,編劇兼導演,諮詢了兩位著名心理學家,一位是保羅艾克曼,情緒的開創性研究權威學者,以及戴契凱特 GGSC 聯合主任而且是柏克萊大學加州分校教授。雖然電影情節描述大腦,但是更貼切的來說,它描繪人的內心。

 

IOpixar-001.jpg

 

正確!情緒坐鎮控制中心
《腦筋急轉彎》預設女孩萊莉,她的控制中心主管是樂樂,不過我們必須瞭解,每個人天生的氣質並不一定是樂觀的。片中「控制中心」具備推桿或按鈕,原本萊莉幾乎要暴怒了,因為控制中心下達命令,壓抑暴怒的情緒,所以萊莉暫時呈現冷漠,暫時不會輕舉妄動。

 

話說回來,冷漠不是一種情緒,它來自壓抑或是毀壞的情緒,心理治療師羅伯茲解釋:外表看起來是冷漠的,其實內心很掙扎,所以這個冷漠是暫時的,沒有人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IOpixar-003.jpg

 

實際上不完全是五大基本情緒
雖然我們看見樂樂、憂憂、怒怒、厭厭和驚驚,但是學者研究報告指出,四種基本情緒是存在的,怒怒和厭厭的表現相當接近,微妙的差異,來自於身處不同的社會環境,而不是生物學的因人而異。

 

進一步指出,更為複雜的情緒表現,像是尷尬、內疚或是羞愧,它們可不像調色盤,只要將藍色和紅色調一調就會出現紫色,驚驚加上樂樂就算是又驚又喜,不是的。我們需要一些基礎認知,認得他是誰、自己是誰,狗狗那樣叫做在奔跑、媽媽那樣是在微笑,有了這些基礎意識,才會產生複雜的情緒。

 

管理基本或複雜的情緒,這種能力稱為情商(EQ),兩歲大的孩子便已經開始迅速發展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兒童發展和教育專家丹尼爾斯便指出,孩童的情商教育在幼年時期非常重要,可以讓他們漸漸有能力管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情緒起伏。

 

IOpixar-002.jpg


為什麼內心掙扎混亂?
當樂樂和憂憂迷失了,其餘的像是怒怒、厭厭彼此在角力,更準確地描述掙扎會發生在經歷負面或是生活上的重大事件,而且不需要等到成年,孩童也會發生內心掙扎。心理治療師華佛許認為:這些有過的掙扎,實際上需要更多的時間,辨識各種複雜的情緒,一而再,再而三的處理經驗,才會成為記憶,也就是所謂的我們記得自己曾經掙扎過。

 

接續【《腦筋急轉彎》享受電影也認識情緒|六大貼心分析(下)】

 


本篇中文摘要選自 THR 'Inside Out' Teaches Viewers About Emotions, Memory and the Mind. by Ashley Le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