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細膩的文字化成影像‧精選四部亞洲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 | 主題特搜 | Evelyn Chang

許多文學作品其意境、台詞深得人心,將文學影像化後,進而探討文學及電影在處理相同主題的不同呈現方式,保留原著的結構和敘事邏輯,以及經典的台詞和文字,從中汲取養分,本文精選五部知名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讓你悠遊於文學與電影的世界!
 
1. 停車暫借問 2002 
劉德凱所執導,由張信哲和周迅、邱心志所主演。改編自鍾曉陽同名書輯,以中國東北為背景的長篇愛情小說,如今已成為現代小說經典,從四十年代寫到六十年代,從東北寫到香港,以三部曲《妾住長城外》、《停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敘述了趙寧靜一生的愛情。而電影則是拍攝了第二部曲《停車暫借問》。 
eeee.jpg
eeee1.jpg
 
 
電影主題曲/究竟  張信哲 演唱
 
 「爽然,像你這樣子的人,我是沒法子幫你提起來的,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和你一塊沉,……其實我對你的感情,本來就是自暴自棄的。」
 
民國時期戰亂的東北,少女趙寧靜(周迅 飾)與已有婚約在身的表哥林爽然(張信哲 飾)互生情愫,無奈造化弄人,這段感情以無言悲劇收場。趙寧靜傷心之餘,下嫁了她並不愛的富家子熊應生(邱心志 飾),而此人為防患於未然,惡意陷害林爽然迫使對方失意離開家鄉,自此趙寧靜與林爽生變作兩條平行線。二十多年之後,戰亂結束,林爽然與趙寧靜在香港意外重逢,可惜人事已非,寧靜不想再一次的失去心愛的人,堅決的和熊應生離婚,但爽然覺得自己的心已在二十年前死亡,於是選擇飄然離去…  

2. 人間失格 2010 
由荒戶源次郎導演的《人間失格》於2010年2月20日在日本全國各大電影院首映。此書是太宰治的遺作,意思是喪失做人的資格,透過主角葉藏的人生遭遇,巧妙地將自己的一生與思想表達出來,可說是太宰治半自傳式的作品,而書中主角大庭葉藏則為太宰治本人作為原型。 
eeee2.jpg 
eeee4.jpg
 
eeee3.jpg
 
電影預告 
 
 「如今對我來說,已經不存在什麼幸福與不幸了,只是,一切都將過去,越墮落越美麗」
 
出身貴族的大庭葉藏(生田鬥真 飾)容貌清秀,但他似乎對周遭的人與事充滿了焦慮和不安,於是經常有意做出拙劣、愚蠢的事來將自己深深地隱藏起來。只有原本陌生的同學竹一看透了他的心思,兩人更通過畫作成為知己。在上京高等學校求學期間,葉藏偶然結識堀木正雄(伊勢谷友介 飾)。這是一個放浪形骸、不拘小節的傢伙。堀木仿佛來自伊甸園的毒蛇,為葉藏打開了通往地獄的大門。從此,對生命失去希望的葉藏愈加沉迷於酒色以及萬劫不復的墮落之中…    

3. 山楂樹之戀 2010 
是張藝謀執導的一部文藝類電影,由周冬雨和竇驍所主演,改編自小說《山楂樹之戀》,以女主角靜秋寫的回憶錄為基礎,再由作者艾米增添敘事完成。原著中老三和靜秋的愛情被譽為史上最乾淨的愛情。 
eeee5.jpg 
eeee6.jpg
eeee7.jpg
 
   
電影預告
故事發生在文革時期。靜秋(張冬雨 飾)原是一個城裡姑娘,家庭成份不好(父親為地主後代,文革中被打擊)因此性格較內向、自卑。靜秋和同學來到西村坪編教材,住在村長家,就這樣認識了「老三」(竇驍 飾)。老三十分喜歡靜秋,二人在來往中漸生情愫。老三期待靜秋畢業、工作、轉正,最後願望實現了,但他卻得了白血病……  

4. 伊豆的舞孃 
川端康成的成名作短篇小說,1926年1月至2月間由「文藝時代」發表。《伊豆的舞女》曾先後6次被搬上大銀幕,最近一次是在1974年由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合作演出的版本。 
eeee12.jpg
 
eeee11.jpg
 
eeee13.JPG
   
山口百惠所演唱的「伊豆の踊子」
 
 「櫻樹對寒冷非常敏感,櫻葉仿佛想起來似的飄落下來,帶著秋天隱約可聞的聲音掠過了潮濕的土地,旋即又被風兒遺棄,靜靜地枯死了。」
 
一位年方二十歲東京高等學校的高才生川島,到伊豆去旅行,在乍晴乍雨的山道上,觀看巡迴賣藝人的演出,無意發現裡面有一個嬌小玲瓏的舞孃薰,梳著古代髮髻,背著大鼓,樣子非常的可愛。兩人四目交投,互相吸引對方。川島常邀請他們到他住的旅館玩耍,晚上替薰朗誦劇本,帶出一段與歌舞女郎 刻骨銘心的愛情經歷,在當時社會封建思想,階級森嚴,這段感情只能在悲傷中流逝。兩人還沒相守就此分別,終究也只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 
 
還有許多經典文學所改編成的電影都非常值得一看,如台灣的《父後七日》、村上春樹系列,《永遠的0》、《半生緣》、《夢十夜》、《羅生門》、《那山那人那狗》等,還有哪些是值得推薦的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