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功夫經典回顧《葉問系列》】 | 主題特搜 | 霹靂 Pili

《葉問3》即將在年底上映,在上映之前,讓我們好好回味一下相當經典的前兩集-

 

p458264894.jpg

 


《葉問》(2008)

劇情大綱:

葉問是佛山一大宅內的男主人,生活過的平凡寫意,直到某日一群北方來的拳師來到武館街踢館,打亂了葉問的生活;葉問打贏了前來踢館的拳師金山找,於是葉問的名氣便在佛山傳開。可惜好景不長,日軍開始入侵中國,葉家大宅被徵收為日軍基地,葉問的家道中落,一家人過著極為辛苦的生活,葉問為了生活,不惜去做在煤礦場挖煤的工作。

 

一日,日軍要來礦場尋找武功高強的中國人跟三浦將軍比武,打贏的代價是一袋白米,許多在礦場工作的武館師傅爭相參加,葉問為了調查好友武痴林的下落便也參加比武,葉問在道場看到武館街的師父被槍活活打死,心中極度憤慨,於是他走入道場,提出了要打10個人的挑戰。

 

p458294444.jpg


《葉問》可說是少見製作相當嚴謹的港片,當年上映之時,還帶起了一股詠春的學習風潮,便可知葉問這部電影的影響力-

 

歷史記載詠春拳是清康熙年間嚴詠春女士所創,片中金山找說「詠春拳是女人創的拳法」,所言不假,但葉問後來證明了一套拳法不是看創始人性別,而是看誰來打。

 

電影將葉問塑造成一位與世無爭,醉心於練習武功的居家型男人,這一點是有做到反傳統的角色設計;金山找與葉問對決的戲碼則是本片的第一個高潮。金山找學的是剛烈的北方拳,而葉問學的是柔中帶剛的詠春拳,兩人的對決相當有衝突美感,武術設計應記一功,葉問兒子葉準於兩人對決期間騎著腳踏車出來叫爸爸趕快出手更是一絕笑點,

 

這場比試葉問雖然贏了,名號也在佛山傳開了,但違反了葉問淡泊名利的性格;此時日軍入侵中國,劇情也急轉直下,葉問家庭生活變得潦倒,葉問也要靠挖煤來養活家人-

 

武痴林這個角色要特別提提,就是他跟弟弟沙膽源的另一條副線-兄弟情誼,此處是導演處理很好的部分,令人相當感動。葉問知道武痴林被日軍活活打死後,他走進道場,提出了要打10個人的要求,此處為本片最精華的片段,堪稱經典中的經典-

 

p458300185.jpg

  

群眾打戲其實是相當難拍的,但是武術指導洪金寶動作設計之凌厲,讓人看得熱血沸騰,此場打戲真的將詠春對抗群攻的招式發揮的淋漓盡致,剪接,音效,畫面呈現都很精采!,我要打10個也變成了年度金句。

 

日軍的三浦將軍看到了葉問的身手,便有意將葉問招攬至旗下教日軍武術,葉問拒絕了,但翻譯李釗卻把葉問的名字告訴了三浦將軍。後來的二次遇到金山找的打戲,反而沒有葉問第一次與金山找的對決精采;三浦將軍後來脅持棉花場的員工,葉問只好出來解救大家,答應跟三浦將軍比武。三浦將軍在影片中段被塑造成武功高強的人物,但最後跟葉問比武時竟然被打假的,毫無反擊能力,這點頗為可惜。


總結:

《葉問》是要營造一種抗日情懷,像是一種集體意識的復辟,但葉問本身被拍成無人能敵的高手,的確是有種超脫現實的感覺,但綜觀本片,不管是道具,美術,武術設計,燈光等都相當考究,是當年非看不可的大片,票房開紅盤後,《葉問2》也應運而生。

 


 

  

p1556481862.jpg 

 

《葉問2》(2010)

劇情大綱:

葉問一家逃難至香港,葉問想以開武館維生,可惜乏人問津,某日,黃樑登門表示想要與葉問比武,比試過後,黃樑帶了更多兄弟來跟葉問拜師,葉問的武館生意有了起色。

 

黃樑張貼詠春宣傳海報時與洪拳的弟子起了衝突,黃樑遭挾持至魚市場,葉問隻身前來救黃樑,救出黃樑後巧遇金山找和教洪拳的洪師父,洪師父要求葉問必須挑戰香港當地的武館師父們,才有資格在香港開武館,葉問挑戰所有師父成功,但洪師父卻要求葉問必須要交月費,葉問不願屈就,於是葉問的詠春拳館被迫歇業;另一方面,洪師父幫洋人警察舉辦拳賽,卻拿不到報酬。

 

拳擊冠軍龍捲風來到香港,並在比賽現場中打傷華人拳師,洪師父挺身而出對抗龍捲風,洪師父最後戰死擂台,葉問為了中國武術的榮譽,接受了龍捲風提出的對決挑戰。

 

《葉問2》是第一集的原班人馬所拍攝的,所以兩片的風格頗為一致,這集葉問的腳色性格多了些幽默感也更加人性化。此集的重點更回歸到家庭的本質面,飾演葉問太太的熊黛林戲份增加不少便可得知,葉問與妻兒之間的相處也讓人了解到這位大師的私下生活。

 

武術設計本集是更加優秀,尤其是中段洪師父和葉問的圓桌大戰非常經典-洪拳注重的是力道與迅速擊敗對手,而詠春則是守重於攻,從防守帶動進攻,所以雙方一來一往,一攻一守的打鬥戲真的非常精采,武術設計的精緻程度由此段可看出端倪,洪拳對上詠春真的會讓觀眾有一種快要窒息的感覺。

 

p2020516881.jpg

 

《葉問2》沒有了日軍,所以在民族情懷的的投射角色變落到了拳王龍捲風的身上,這個角色囂張跋扈,毫無禮貌可言,對於中國武術更是輕蔑到極致;洪師父不幸於擂台上戰死,於是編劇順水推舟的把觀眾的情緒投射到了葉問與龍捲風的最終對決,這其實跟第一集帶給人們的感覺是不同的,第一集葉問是為了民族榮譽而戰,且有種濃濃的抗日情懷;第二集是為了中華武術的尊嚴而戰,情懷方面是缺少了一點。

 

d907276.jpg

 

但是,這一次的最終決戰,葉問不像第一集一樣毫髮無傷的完勝對手,葉問這一次對上的是世界拳王龍捲風,所以雙方可說是五五波,此設定也會讓觀眾產生較多緊張感,因為葉問不再是上集那位天下無敵的詠春大師了,他是會受傷的,也是會被打到流血昏倒的;雖然最後還是葉問獲勝,但是傷痕累累。

 

葉問在獲勝之後發表的感言相當值得省思,而結局也在幼年李小龍來拜師劃下句點,也為《葉問3》埋下了伏筆。


總結:
《葉問2》回歸家庭和武術本質的影片基調非常棒,中段洪拳與詠春的對決相當精采,甚至更優於結局龍捲風和葉問的對決;此集重點從民族情懷轉換成維護中華武術的榮譽,雖然還是讓觀眾看的熱血沸騰,但也不禁讓人擔心《葉問3》還能變出什麼新的創意? 希望不要讓期待第三集的觀眾失望。  

 

p458241805.jpg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