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想飛》翅膀在天空與心上輕劃而深刻的痕跡】 | 編輯觀點 | 宇玄

老鷹7.jpg
 

歲末將至「心」啟發

 
這是部敘述兩百多隻台灣老鷹的紀錄片,雖說是雲淡風輕敘述著一段真實故事,但當看完,把心沉澱下來,閉上眼,從開場的台灣俗諺到感受盤旋的翅膀,會發覺意外的有趣而且是充滿力量的感動。被喚為老鷹先生的沈振中,發願為黑鳶做二十年的觀察並且立傳,從1992年起至2012年為止,築夢踏實般的實踐對自己的許諾,為老鷹寫傳記,值得思考的是,是怎樣的觸動能讓一個男人願意用自己一生中最精華的20年?拋下一切全心投入不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為什麼有人能這麼瀟灑?那超越物種的界線,以心貼心,擁抱最高度的尊重,用生命牽動生命,而牽動的過程,深入不失婉轉,這份讓心的啟發,是庸碌軌跡裡,幻為鮮明透亮的光線,吸引著,引領著。
 
老鷹6.jpg
 

從電影「反思」生活價值的存在

 
電影裡其實也算在為沈振中的努力做一個總結,在片子裡,直指大量濫施農藥,破壞了農田環境,大量的建設,摧毀了生存信仰的堅固。這不僅是造成台灣老鷹銳減的主因,也隱喻有朝一日人們也可能遭遇不可測知的危險,說明更該探討的是那些關於「消失」是否有指標性的意義。這個中學老師因為受到珍古德的影響,學會停留在地面細心望著天空,不管是荒野或都市,在溪流或海邊,只要是牠們能棲息、覓食及活動的場域都盡收眼底與心上,把保護老鷹的大夢,置入自己,完全的投放。這是黑鳶與人類生活緊密的證據,讓我們理解原來黑鳶牠始終忠實扮演環境清道夫的角色,是每一個臺灣人的朋友,窩心備至的。
 
老鷹1.jpg
 
科技也許只是未完成的假設,人類過度發展經濟生活對其他生物所產生的傷害,將帶領人們超越科學,邁入生命同源最切身的沉重。老鷹的減少除了對生態系統造成影響,也使我們的在地文化記憶出現了斷層,小時候我們會找三五好友玩著老鷹抓小雞,然後幾隻小雞看著扮演著老鷹的同伴,心裡隱隱記著「對,有一種生物是老鷹,牠會張開翅膀把我們捉走飛往另一個未知的世界」......但,為了推開面向國際的大門,若僅能用這個兒時記趣來懷念與想像老鷹,那時候的環境與台灣,能是幸福的棲身之處嗎?這樣的交換代價,是值得的?一雙雙翅膀,可能失去飛翔的權利,那翅膀在天空與心上輕劃的痕跡,提醒著,選擇,比努力挽救,會來的有用,無論是對社會或每一份揹著夢想就不怕累,跪著也願意將它走完的靈魂,反省,是珍貴的資產。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