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青春四部曲:這是我們的青春,戰鬥是唯一的生存之道。(下) | 主題特搜 | Maerd

承接上集,繼續進入日系青春的世界。
 

《聽說桐島退社了》

 
1373014096-3507309136.jpg
 
學校就像一個小型社會,社會上有種各方面都讓人為之羨慕的我們稱作「人生勝利組」,那位準備要退社而造成轟動的傢伙就是校園中的人生勝利組,桐島。
 
桐島0.jpg
以桐島為世界中心的人物關係圖
 
他是所謂的校園風雲人物,排球校隊王牌球員、同儕間的領導者、一定要配上女神級的校花女友,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我們都對這樣的角色存在有著不意外的共鳴,但又沒想到一件他要退社的消息會引發這麼巨大的蝴蝶效應,而在校園生活中常會出現的這種類型、人物、團體都一一串連起來;導演吉田大八使用多重視角加上剪接手法,將幾個重要角色的星期五(似乎是改變人生的這個星期五)銜接起來,開啟了桐島世界的崩壞。
 
桐島6.jpg
 
完全不知情的桐島女友梨紗、排球隊隊長代理人久保、頂替桐島場上位置的風助、桐島的好兄弟宏樹,在擴張到更周邊甚至毫無相關的人身上,「桐島效應」還引發出群聚間很特別的圈圈分類,對於那群「電影社」的社員們,常常這些大家口中"活在自己世界"的宅宅,和裡面提到的「回家組」,一群看似玩世不恭、無所事事整天打屁、泡妞的族群,各自熱衷的事物不同,又各自有不一樣的偏見。
 
2015-09-02-113649-90.jpg
 
青春的我們在意的是什麼,自己的模樣,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模樣,自己在同儕間的模樣,自己在暗戀對象眼中的模樣,自己是否還是自己的模樣,很小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找尋自我價值,青春期是這樣,長大後也是這樣,這好像是一輩子的事,而成長就在找尋的過程中發芽。
 
r7wY-4GQFbIzOX2eIZtXTrSA8rr.jpg
 

 

《青春電幻物語》

 
215958598.jpg 
 
最後一部介紹的是岩井俊二導演的「青春電幻物語」,這部的青春期年紀最輕,但觀影後的副作用-沉重的程度最大,14歲的青春啊;那是一個網路開始普及的年代,導演精準抓住當時青春期的必要元素,網路文化、BBS、偶像崇拜,"All about Lily Chou-Chou",一位偶像歌手莉莉周,關於她的一切,都圍繞在這些14的青春之上。
 
01.JPG
 
故事從一片綠油油的田野開始,主角蓮見在田中央戴著耳機,獨自一人用音樂跟莉莉周對話;14歲的壓力是什麼,國中生的壓力是什麼,只有正在面對的他們知道,而勇氣都來自於放學回家,打開電腦,在網路的世界裡用暱名跟"信眾"們一起對Lily Chou-Chou朝拜,對「以太」嚮往。
 
青少年偷竊、校園霸凌、援助交際‧‧‧這些青春裡的負面行為都在這部電影裡表露無疑,岩井式的光影依然美得不像樣,技術上的迷幻搭配故事上的寫實,反而交織出最殘酷的模樣,看著看著,不免會對這樣的青澀物語,感到一陣顫慄,而片尾合著Lily Chou-Chou慵懶的歌聲,在背負所有罪名後,是否人人都可以得到救贖。
 
122761619398.jpg
 
當心中最後一塊淨土也崩塌,14歲的孩子也會奮不顧身戰鬥,關於莉莉周的一切,關於青春的破碎,關於最後我們都乘著飛向黑暗的那台滑翔機。
 
 
結果四部日式青春看完,發現黑暗的過程都是青春必經的道路,但為了保有我們的青春,戰鬥終究成為了生存之道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