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幼成長的印記:《神祕肌膚》與《暴風雪中的白鳥》 | 主題特搜 | 呂玲

2005年的《神祕肌膚》成為經典之後,不斷的期待導演葛瑞格荒木接下來會有什麼讓人驚艷的新作?相隔將近十年,產出了《暴風雪中的白鳥》一片。

 

白鳥003

 

《神祕肌膚》讓喬瑟夫高登李維展露超前的魅力與演技,成為好來塢最亮眼的男演員,而暴風雪中的白鳥也不例外的找來了這幾年最火紅的女演員雪琳伍德利,從生命中最美好的缺憾、分歧者到繼承人生中,都有著完全不同的角色演出。而暴風雪中的白鳥是在她爆紅前的獨立作品,更是獨挑大梁的與伊娃葛林演出母女檔的精彩戲碼,除此之外在暴風雪中的白鳥裡,雪琳伍德利也有著大膽的裸露演出。

 

神祕肌膚002

 

白鳥001

《神祕肌膚》兩名小男生同樣在八歲的時候遭遇到了離奇詭異的消失事件。但相較之下尼爾從小的生長環境,沒有父母的關心照顧及保護,所以他自然相當早熟,非常早就體驗到性的滋味,從此放蕩。而布萊恩雖然是單親,但仍有母親及姐姐的疼愛,算是在一個正常的環境下成長,但他一直不解八歲那年消失的五小時,到底事發生了什麼事,一直以為是被外星人綁架。相隔十年五個月零七天的聖誕夜,尼爾幫布萊恩重新找回了記憶。

 

《暴風雪中的白鳥》經過了十年,親子議題與同性議題仍然存在,朋友間的友情在片中也依舊重要,但更著重於兩性之間,渴望及尋找情慾最直接的表現。兩者當然也都有夢境的畫面出現,這也是葛瑞格·荒木最擅長的手法。伊娃葛林接近全裸,唯美的檔在雪地裡,不斷的出現在女兒的夢境中,也成為《暴風雪中的白鳥》最讓人難忘的畫面。

 

神祕肌膚001

 

1434782106-2396226022_n

 

當一個人缺乏雙親的愛護時,將這份愛轉移到期他人身上後,或許是缺乏安全感,而後將不敢再愛,或是像《神祕肌膚》中的尼爾,一心覺得棒球隊的教練深深的愛著他,而像是無底洞一樣無法輕易的愛上別人,或許更不懂該怎麼愛。這兩片其實都隱藏著大量的親情話題在電影中,每個家庭都有著不同的相處問題,但無論發生多大的事情,家都是最後一道永遠不會倒的防線。然而在小的時候做了太多不能說也說不清的祕密,長大之後,這些事情或多或少還是重覆出現,但因為長大了,想法變了、價值道德觀變了、看的事情多了,這小時候覺得沒什麼的事,卻在最重要的階段伴隨成長,可能小時候還不懂,也不覺得內心會被影響,但確實是構成了內心最黑暗,最不以為意的一塊,當長大後再去回想這些事情時,才會發現原來從小面對了這麼多的痛苦。

 

63d558129414276e

 

葛瑞格荒木十分有音樂品味,在《神祕肌膚》中請來了Cocteau Twins 的Robin Guthrier,及曾與Brain Eno 合作的美國環境音樂大師Harold Budd 量身打造音樂的部份,除此之外,還有Slowdive、Ride、Cocteau Twins,甚至Sigur Ros,隨著畫面還有心境上的轉變,讓觀看著更加深共鳴。《暴風雪中的白鳥》裡,也是沿用了Cocteau Twins,還有像是New Order、The Cure、Pet Shop Boy、Love And Rockets,更是展現了經典八十年代迷幻搖滾曲風。讓人看完電影後,依舊躺在旋律中出不來。

 

神祕肌膚004

 

白鳥002

 

美國加州洛杉磯出生的葛瑞格荒木,在他的電影中,可以看出有著日美合併的風格,日式的壓抑,但在情感或是情慾中卻有著美式開放。這種混合式的情感風格,或許是在其他電影中很難再看到的情緒,這也是為什麼2005年《神祕肌膚》成為美麗又讓人心碎的經典後,大家會不斷的期待葛瑞格荒木的新片,在情感的展現上,有著層層耐人尋味的關係在理面,讓人上癮。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