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中國最賣座電影 笑看無厘頭萌妖胡巴《捉妖記》 | 電影介紹 | 豁燃

出於好奇心,在google搜尋欄鍵入「中國最賣座電影」,第一條出現維基百科的「中國大陸最高電影票房收入列表」,點進去一看,榜首是2015年上映的古裝類真人動畫電影「捉妖記」,累積票房達24.35億人民幣!

 

317.jpg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

 

「捉妖記」的故事構想出自於《新少林寺》和《風暴》的編劇袁錦麟,故事概念以蒲松齡《聊齋志異》的《宅妖》作為參考。導演則是許成毅,在美國夢工廠工作二十多年,覺得歐美與日本電影都有很多妖怪的元素,中國當然也可表現出與眾不同的藝術形象。他想把此電影做成適合中國笑點的喜劇,真人搭配可愛動畫角色,於是創造出新穎奇特的「中國妖怪動畫電影」。

 

片中大賣點之一,男人居然可以生孩子?由井柏然詮釋出男人帶球漫步如何辛苦,新奇有趣。白百何脫離《被偷走的那五年》中楚楚可憐、白皙姣好的形象,曬黑肌膚,飾演具有男子氣概的大膽天師,戲中收放自如,不計形象搏命演出,非常精彩。

 

293.jpg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

 

小主角胡巴萌度爆錶,可與小小兵匹敵,尤其他牙牙學語的樣子,真的是超可愛的啦!令人想抓起來揉捏玩弄一番。

劇中有許多摸不著腦又噴飯的無厘頭對白,令人啞然失笑。雖不如周星馳電影那般經典無厘頭,《西遊降魔篇》也可說多了個勁敵。

影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分鏡安排稍弱,尤其在宋天廕(井柏然飾)殺死了葛千戶(鍾漢良)變回原形的大妖怪之後,竟跳回竹高和胖瑩兩妖對打壯漢天師,一個無關緊要的畫面上,像是劇情衝到高潮突然冷靜,些許怪異。

別以為《捉妖記》只是搞笑片,其中也帶有環保意識,將妖比喻為動物,暗暗諷刺人類過度濫殺動物,訴說人性的貪婪。劇中亦有溫馨感人的部分,尤其是霍小嵐(白百何飾)要把胡巴賣掉那段,萌妖嚎啕大哭,讓人不忍,潸然淚下。「養他,就不要丟下他。」

 

287.jpg

圖片取自電影官網

 

《捉妖記》也沒展現什麼高深的情懷,而其成功在於開創了華語片新方向——「家庭娛樂」電影,這一類電影老少通吃,劇情深入簡出,吸引8歲到68歲的年齡觀賞,尤其萌妖胡巴靈活彈嫩的白蘿蔔形象,更是緊緊吸住孩子的眼球。在中國電影製作水平整體來說較低的時期,導演許誠毅堅持高標準的工業製作方式,動畫與特效的水平都高於一般國產片,也讓緋聞主角的戲份易角重拍,因而誕生此部華語影史上的一頁奇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