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輸二戰?《高堡奇人》女特務天大洩密 | 影集推薦 | 班尼羊

我們生處的世界和我們所知的歷史,是正確的嗎?是唯一的嗎?然而忽然有部影片告訴大家:「他們的世界是真的,他們活在跟你不同的歷史當中。然而忽然有部影片告訴大家:『他們的世界是真的,他們活在跟你不同的歷史當中』……」。這樣一個「電影中電影」的後設概念,便是這部影集讓觀眾燒腦的天大秘密。


《高堡奇人》(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描述1962年,法西斯主義在二次大戰中勝利,美國淪為戰敗國,歷史變成「軸心國戰勝同盟國」後,納粹德國和日本帝國分別瓜分統治了美國東西方國土,這樣的一個架空宇宙觀。這部影集就要告訴觀眾:戰敗的美國人民是如何過著殖民生活的?他們又發現了什麼足以反撲統治者的天大秘密?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03

以洛磯山脈為分界,東部為納粹德國所屬的大納粹帝國(Greater Nazi Reich),西邊為大日本帝國的日屬太平洋合眾國(Japanese Pacific States),中間則是無人管轄的洛磯山共和國(Rocky Mountain States)中立區。


納粹與日本帝國兩方自戰爭過後不斷霸權爭鬥,由於擁有海森堡裝置(也就是核武)的納粹德國越發出現與日本開戰的聲浪;而另一方面也傳聞希特勒高齡重病,人人暗地策劃謀權奪位,杯弓蛇影。兩國人馬彼此產生各有所圖的利益勾結。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04


忽然女主角發現有一部叫做《沉重的螞蚱》(The Grasshopper Lies Heavy)的電影膠捲出現在這個動盪局面上。這部由日德官方嚴查追緝的膠捲短片,描述「同盟國戰勝軸心國」一個與主角歷史觀相反的影片片段,是由一個叫「高堡奇人」的秘密人士所擁有,還在世的希特勒稱之為「本可能發生的事」,而美國地下暗中活動的反抗組織則冒險傳遞這些四散的膠捲,彷彿將影片完整蒐集,就能得到擊敗法西斯主義的奇蹟。


道館女郎Juliana猶太暖男Frank帥哥特務Joe等三位主角,分別在不同的意外情況下陷入這個諜對諜的危機中。端看高堡奇人與他不可思議的電影膠捲究竟有何關聯。


 

真實與奇想,耳目一新的美國風格


這部影集的背景以1960年代的美國為基底,混合日本帝國與納粹德國的文化符號,以假亂真地打造出一股特殊的復古風情,彷彿美國真的受到殖民影響一般。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02


無論是大量日治復古的日式歌曲、帶有殖民風情的市井;德治潛伏秘密警察、散發罪惡、貧富差距的黑色調都市縮影;中立區需搭乘巴士前往荒涼落後、充斥法外危機的中西部小鎮光景。在在除了建構出這部影集特殊獨到且相當講究的視聽美學之外,更要藉此讓觀眾相信這個架空世界的真實,並弔詭地感受真實世界的不真實。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01

 

故事中的美國經過將近十七年的殖民統治,使得劇中角色不時操著帶有口音的英語,周遭充斥著大量日語或德語等「外來語」交錯的文化景致。電視播的節目是相撲、納粹問答節目,報紙漫畫畫的是《宮本武藏歷險記》;舊金山充斥日式店面與攤販,時代廣場懸掛著斗大納粹旗幟看板;女主角加入合氣道的道場,人們關切在美德意志帝國出生的男孩有無學德語……等等時而有趣、時而流露著粗暴灌輸意識形態的世界觀。


 

險惡大時代糾葛下的小情小愛?


與原著小說不同的是,影集除了探討這個假想世界的可能發展,情節更添加了相當多篇幅的兒女私情。Juliana意外接觸到神祕影片後,不顧猶太裔男友Frank的勸阻,獨自前往中立區找尋線索,並在當地遇到同樣擁有影片的特務Joe。在各自秘密任務出生入死之餘產生革命情感,Juliana的行動從此周旋於兩位男性不同的理想與信任上。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05


隨著三位角色每次所進行秘密行動的成功或失敗,總使得觀眾們心跳都不聽使喚地漏跳一拍。而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使得觀眾除了好奇他們之間會產生什麼情愫上的化學變化外,更是值得一探精彩的編劇如何在這樣一個虛構的時空背景下,緊扣故事地著墨關於角色種族、背景立場的拉扯。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06


而由於影集發展的情節幾乎已跳脫出原著的角色框架了,因此這段關係糾葛撲朔迷離的可看度,以及三大主角之外,納粹軍官和日本政府的角力更是張力精彩,直讓人感到步步驚心(吶喊:女主角快給我專情一點!你害慘好多人了!)。而究竟這樣與原著小說的劇情線條差異甚大的創作會不會亂了中心思想呢?反正橫豎是猜不到劇情了,觀眾就先拭目以待吧。


燒腦作者!懸疑奇想的高度哲學質感


有沒有覺得這些帶點科幻又有點懸疑的情節很似曾相識?其實原著作者菲利普狄克(Philip K. Dick)是二十世紀科幻小說界具相當影響力的作家,被翻拍成電影的小說不計其數,包括知名的《銀翼殺手》《關鍵報告》《命運規劃局》《攔截記憶碼》等等。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在這部與小說同名的影集擔任執行製作,更為這樣一個好故事增添了高度電影哲學的質感。


什麼是真實的世界?《高堡奇人》談到了在假想世界之上,一個非常抽象的問題。讓劇情帶出神秘電影的出現(原著小說裡為書中書)、商人販賣沒人能分辨的贗品骨董、吉凶皆無意義的易經占卜……等使觀眾進而探索各種真真假假的哲學橋段。


在平順的劇情節奏中,值得一提的是,每集最後的高潮戲常常靠著多線劇情的交叉剪輯,以及一氣呵成的配樂,將情節衝突和緊張感推向高峰,並用結尾帶出無比懸念的驚嘆,更讓觀眾迫不及待想接續看下去。

 

 (瞧瞧諜報片的精隨吧,飾演納粹軍官的帥叔叔真的是相當會演,存在感已經技壓過三大主角了!)


在虛構的影片中又有一個虛構的影片,不禁指引觀眾去思考:難道我們也活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中嗎?或者我們能在另一種時空過得更好嗎?這些時空有沒有接觸、改變的可能?也許觀眾能在享受《高堡奇人》危機四伏懸疑故事的同時,領悟出自己的答案。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