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愛》觀影者奔向的是愛情嗎?】 | 編輯觀點 | 赤兔

不是梗多就是好

影視作品,不管是電影或者電視劇時都會遇到一種製作方,就是不管作品如何,必定先嫌棄編劇的梗不夠多。某個部分不夠出彩,某個部分不夠有趣。要編劇再加入元素。這都是常見的情況。

 

要知道編劇想出一個「梗」的時候,都希望梗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如果是歡笑的梗,就要讓人發笑,如果是虐心的梗,就要虐得讓人心疼。而這些「梗」都是需要篇幅鋪陳的,絕不是一昧地加入設定就能讓一部影視作品變得有趣。

 

製作方有自己的喜好,都有自己認為好的電影,但是一但「喜好」太多,梗用得太多,最後完成的作品往往容易造成分散。導致好梗變成爛梗,例如這部《奔愛》彷彿能看見製作方與出品方、拍攝方、編劇方都掐過一次架,每個故事的梗都能獨立拉出成為一部電影,卻把所有的梗全部濃縮在135分鐘之內。那這135分鐘到底拉扯出什麼樣的結果呢?

 

8087254639178665709

 

 

 

 

【以下有嚴重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組合式的電影,容易產生的問題

這部《奔愛》讓我想到先前有一部也是由幾段愛情故事所串成的《北京愛情故事》這類型的藝術電影,其實不算大眾,怎麼說呢?一般對於電影的理解,片長幾乎都在3小時之內,多數為85分鐘到120分鐘左右,這樣的時間長度要講清楚一段故事,已經是對編劇功力的一大考驗,畢竟電影不是電視劇,不管在台詞與場景、甚至鏡頭的運用上,都必須用最少的篇幅說最多的東西,「就怕沒辦法把故事說到觀影者的心裡」。所以將一部電影拆成5段微電影,到底明不明智呢?沒有一定的標準。

 

《奔愛》的總片長約有135分鐘,也就是說這5段故事,每一段平均有27分鐘。每一段都讓觀影者以一種看微電影的心態來享受這部電影。

 

u=423824807,3288212369&fm=11&gp=0

 

時間有限的篇幅下,曖昧不清的關係容易讓觀影者失去耐心

先來說說這部《奔愛》的開場故事吧,以宇宙為背景,晃上晃下,時左時右的鏡頭,可能會使動態視力較弱的觀影者感到身體不適,第一個故事講述一對事業選擇不一交往多年最後分手的情侶(彭于晏、章子怡 飾)

 

章子怡帶著男友在日本多年所寫的信,來到日本找彭于晏。意境唯美,但戲劇張力不足,怎麼說呢?這一篇故事只有約30分鐘的時間,但卻有10-15分鐘,讓觀影者搞不清楚人物關係。彭于晏在第一段故事裡頭扮演一個在日本經過6年努力,卻只會煮飯捏飯的準壽司師傅,當章子怡來到壽司店的開場戲分,本該衝突十足。但最後呈現給觀影者的感受並不是久別重逢的驚濤拍岸,而是萍水相逢的靜水無波。雖說是編劇刻意為之的唯美,但這兩位的演出,卻讓觀影者看起來就像是章子怡因為失戀跑到日本散心,即將遇到生命真愛似的。

 

衝突才是戲劇的本質

而奇妙的地方就是,章子怡一直在彭于晏的面前說「他」,而這個「他」所指就是「過去的彭于晏」。喂!到底要不要這麼隱晦啊?你們的故事都已經演快一半了,相信很多觀影者心中也開始吶喊:「子怡妳可以的!忘掉過去的負心漢,就算只剩15分鐘,也要跟男神彭于晏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啊啊啊!」結果最後當然是What the……

 

如果要把這一段故事當成是微電影來看的話,它的缺點是衝突性不足,不管在男女主角之間,或者男女主角與周邊角色之間,衝突都沒有凸顯出來,多數時間讓觀影者處在一個「這兩人到底是什麼關係?」的狀態。

 

u=1877021651,2466552180&fm=11&gp=0

 

最有搞頭,最具衝突的一段故事

張譯與梁靜飾演一對女尊男卑的夫妻,因夫妻爭吵在土耳其丟失了女兒,這是5段故事中最具衝突性的故事,怎麼說?一來、可以看到男性因為能力接受女方家長安排工作,現實生活對尊嚴的衝擊。二來、夫妻因這樣的關係所造成的不平等。三來、因為吵架,女兒弄丟了。四來、他們在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情況之下發生衝突事件。

 

在尋找女兒的過程中,兩人的對白中逐漸挖掘雙方內心的衝突和人設背景,張譯跟梁靜的演技都演得到位。而後兩人吵架分散,梁靜遇到當地的壞人一度把懸念拉到最高,雖然最後不了了之但該有的轉折還是有做。本來可以演好一段愛情、父女情、母女情,孩子與孩子之間真摯的情感、信任。卻缺少了激化衝突最後不了了之、一筆帶過,經常一個鏡頭草率帶過,錯失深刻挖掘觀影者情感的機會,令人意猶未盡。

 

20160127101847140797

 

生死交關,觀影者在電影院,出去?留下?

電影到此愈趨獵奇,第三個故事,講述得了不治之症的生死相愛,一對在美國假結婚的夫妻(陸杰、吳莫愁 飾),他們本來毫無感情基礎,卻在女主角得了不治之症之後,兩人開始產生了感情,除了對死亡的恐懼、還有對生命的嚮往。

 

本身是一個故事的好題材,卻放在電影的最中間,引得哈欠連連,原因是觀影者的耐性已經被前兩個故事磨光了。與前兩個故事不同的是……前兩個故事情節安排或有缺點,但起碼觀影者能知道「他們」是有感情的基礎的,無論是最後分手的,還是婚後吵架的。但這一對不同,他們起初的關係建立在「契約」上,編劇必須在30分鐘之內說服觀眾,他們由不愛到愛,最後生死相愛。顯然呈現上效果是不佳的。就赤兔當時在電影院的觀察,這個故事結束之後,是最多觀影者離席的時間點。

 

03ce5259a14d7e9c299c321ca2979ce1

 

溫暖,卻無法解放壓抑的情緒

第四個故事是為愛、為養老院裡的老人尋找陽光的故事,女主角陳妍希扮演一個養老院看護,這段堪稱整部《奔愛》裡頭最溫暖的故事,情節包括老人們要陳妍希多放假出去玩,不要為了照顧他們而耽誤自己的青春幸福,這一切多麼溫暖啊。在不見天日寒冷的冬天,陳妍希遇到了異國情人,最終走出傷痛,更幫助老人們實現曬太陽的願望。

                                            

當小品看,整段故事確實如同情節裡,久住寒冷之地,終見陽光普照,但是劇本太過順利,顯得平鋪直敘,或許多演一些陳妍希與老人之間的衝突,異國男友在找尋陽光時,遇到些阻礙,或許可以解決這問題。

 

f359ab69da920d938cea6a89261ef2b8 

 

觀影者最期待的橋段,卻拉不起高潮

第5個故事是這樣的,丈夫有了小三(周冬雨 飾),要與妻子(佟麗俹 飾)離婚,在某一天周冬雨驅車跟蹤夫婦,夫婦卻發生車禍,最後丈夫決定把心臟移植給佟麗俹,獵奇的來了!周冬雨居然要跟佟麗俹體內的心臟再續未了緣!情節發展至佟麗俹與周冬雨相擁,看似一家親的時候,妻子突然來一個舉槍自盡?

 

這個故事隱晦到整個故事結束在一個莫名其妙的點,觀影者心中充滿疑問,第一、佟麗俹這個元配妻子在外觀氣質上,樂勝小三周冬雨,而周冬雨也沒有表現出明顯比佟麗俹更為優勢的地方,如果用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可以說得通。

 

第二、佟麗俹的心跳連結到丈夫與周冬雨之間的房事,再由周冬雨的心跳連結到情夫與佟麗俹之間的房事,最後居然結合變成了佟麗俹與周冬雨百合?整篇故事台詞上沒有驚豔之處,鏡頭上也太過隱晦不明,整部135分鐘的電影就結束在一聲巨大的槍響。

 

每段故事都能獨立寫成一部電影,卻沒有一段寫好

這部《奔愛》在2016年情人節推出,主要描述愛情的故事,故事卻一段比一段隱晦,該歸咎於所分配時間不均,無法順利將情節打入人心?看似要包含所有愛情種類的電影,最後組合起來卻是像是貪多咀嚼不爛的一塊雞肋。

 

或許這會是赤兔評論中最毒舌的一篇,但是出發點還是希望影視市場的主宰者能夠重視到這個問題,「不是梗多、梗好全部塞進去就能成就一部好作品」,好好寫好寫滿一個梗,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也不是找一堆明星大腕來演,就能為自己賺進一大把鈔票。

 

如何做得更好?認真的把五段故事當成是不同電影,著重開場以及每個衝突的建立和激化,讓觀影者感覺像是看了五部不同的電影,而不是組裝而成的小品。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