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俗套的通俗劇《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 | 經典回顧 | 羅門生

大部分的通俗劇所談論的不外乎是人的野心、慾望、佔有以及運氣,而然在伍迪艾倫所執導的電影《愛情決勝點》中,卻特別強調運氣的重要。從影片一開始,畫面是一顆網球因觸網而停在半空中,旁白便說道:

「有人說好運比好心重要,這真是至理名言。……就像網球比賽中球會觸網,運氣好球會往前飛,然後你贏得比賽。如果球往後掉,你就輸了。」
 
 
導演伍迪艾倫在影片一開始,便向觀眾施展了一次魔法
 
接下來影片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描述主角克里斯如何擠身上流社會,如何和諾拉大搞婚外情。兩人的情慾糾葛吸引了所有的目光,片頭所強調的運氣早已被觀眾拋諸腦後。直到為了掩飾罪行,克里斯將伊斯比太太的戒指往河邊丟,戒指碰到河邊的護欄而彈到半空中時,我們才想起片頭那顆觸網的網球──球往前飛,你就贏得比賽;如果球往後掉,你就輸了。

而碰到護欄而停在半空中的戒指沒有掉進河裡,反而是往後落到地上。這時大概所有的觀眾都認為,這次失誤會是克里斯好運用盡的一個徵兆。不過之後的峰迴路轉讓觀眾拍案叫絕,這次失誤非但沒讓克里斯付出代價,反而還成為他全身而退的理由。因此當影片最後要結束時,湯姆對著克里斯剛出生的小孩祝賀道:

「我才不管他之後有沒有成就,我只希望他能夠很幸運。」

這是導演伍迪愛倫對本片的最佳註解。
 
 
對比片頭那顆網球,所有觀眾都認為這是克里斯好運用盡的一個徵兆
 
「一部電影想要另人難忘,不見得要有幸福的結局,但『合乎正義』的結局似乎是必要的。」而對《愛情決勝點》來說,卻正因為它操弄了觀眾對「合乎正義的結局」的期待,才能如此令人印象深刻。
 
這場桌球賽是日後兩人關係的縮影
 
另外當克里斯在第一次遇諾拉時,她正在和一位男士打桌球。諾拉的球技讓那位男士無力招架,於是換成克里斯和她過招。就在諾拉準備發球時,她用挑釁的口吻對著克里斯說道:

「(賭)一場一千英鎊如何?」

而克里斯聽了之後,只是露個淺笑回答:

「我是自投羅網吧。」(What did I walk into?)

不過諾拉才一發球,克里斯馬上回敬一個殺球得分。毫無招架之力的諾拉只能自嘲的說道:

「我才是自投羅網吧!」(What did I walk into?)

而這場桌球賽是日後兩人之間關係變化的縮影。一開始諾拉既有魅力又有自信,處於上風的她,不但把克里斯迷的神魂顛倒,還是富家公子湯姆的未婚妻。反觀克里斯當時還只是一個沒沒無聞的網球教練,面對諾拉自然就顯的無力掌握。然而兩人交手過後,觀眾便清楚明白誰才是真正的「自投羅網」。

克里斯成功的攀權附貴,而諾拉不但和湯姆解除婚約,演藝事業也一樣不順遂,只能在服飾店當個銷售員。漸漸的在這場彼消此長的偷情遊戲裡,諾拉注定就像這場桌球賽一樣成了輸家。

 
本片敘事流暢生動,場景之間氣氛的變化精準。不管是雨中擁吻的那股激情、槍殺諾拉的那股懸疑、鬼魂出沒時的那股凝重,甚至是兩位警官辦案時的那股喜感,各種不同的情緒氛圍都被巧妙的融合在影片裡,都顯示導演對戲劇的掌握與場面調度的一流功力。然而生命是否真能用球賽來比擬?每個人內心應該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幸運女神的選擇永遠不會是一般人能夠輕易瞭解的。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