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世界》真人秀裡的集體偷窺與假扮上帝】 | 經典回顧 | 肉包

TR17.jpg

他的名字是楚門Truman 

真人秀節目總能引人入勝,吸引大批觀眾等著看「後來呢?」,因為節目的內容是真實的生活事件,是被觀察的主角所有歡喜憂傷的真實呈現,生命的故事赤裸裸攤在觀眾面前,打開電視就可以陪著主角的情緒高潮起伏,猜想著接下來他的反應,甚或期盼著他有什麼發展,批評著他的處理失當,心裡暗自滴咕:若是我,我就不會這麼做。真人秀太貼近觀眾自己的日常生活,大大的滿足了人性裡的偷窺欲,而且還是一種集體偷窺,把別人生活中的搏鬥掙扎拿來當茶餘飯後的劇情討論,直呼過癮!

TR18.jpg 
一般真人秀中的主角是自願的,簽了約同意公開自己的生活一部分當作節目內容。楚門秀是個不同一般的精彩真人秀!安排好一個封閉的小鎮當作大大的攝影棚,街道商店天空到處都是攝影機(5000多個),選一個可愛靈活的嬰兒當主角,取名為楚門,Truman(真人),他的父母親人、朋友同學、情人妻子都是導演選角安排的,沒有一個是真的!連鄰居郵差店員和街上的路人,全部都是演員。

TR5.jpg 
這個觀察一個嬰孩從小成長到大的楚門秀是最有意思也最殘忍的真人秀,每天24小時吸引全球大批觀眾好奇著「楚門現在在做什麼?」,追著看「節目單位選給他認識的女友,他喜歡嗎?」楚門就像一個被操控的木偶,接受導演為他安排的劇情曲折的命運,這個真誠熱情的大男孩演了三十多年收視長紅的真人秀,身邊的所有人都知道,只有他自己不知道這個祕密。

TR21.jpg 
楚門(金凱瑞飾)有好幾次令人動容的真情流露。例如:認出街上的流浪漢就是失蹤多年的父親時(其實只是演父親的演員又被派去演路人甲);為了找他最心愛的初戀女友,就算怕搭飛機怕搭船也要想辦法買票勇敢嘗試去找她。看到楚門被導演(艾德哈里斯飾)的「劇本」整得心力交瘁的時候,觀眾們會不忍楚門的不知情和被操控,也會對這種集體偷窺的行為感到愧疚。一定有不少的觀眾心裡出現一個心疼的聲音:「真想告訴他真相。」

TR10.jpg 
誰有權力在別人的生命中假扮上帝? 

初戀女友(娜塔莎麥克飾)是節目劇組的演員中,第一個想告訴楚門真相的人,卻立刻被節目中安排的警察架走,聽說去了斐濟島,那一天起楚門天天思念她,常用雜誌裡的模特兒圖片拼湊她的臉,雖然後來導演安排另一女生接近楚門,結了婚過著穩定無波的生活,但是他把她藏在心裡,怕水的楚門一直有個念頭,想著克服困難要去斐濟找到她。

TR3.jpg 
一個晴朗早晨,天空掉下一個故障的攝影機,這個契機引爆了楚門長久以來在生活中發現的諸多可疑,於是他決心找出真相。他傷心也憤怒的發現,他身邊信任的一切都是假的,包括妻子和好友,真是情何以堪?楚門帶著悲憤心情要走出這個虛假的世界,架著小船想要航向自己真實的人生。在攝影控制室裡的導演著急了,這個成功的真人秀就快因為楚門的出走而結束,於是他先用攝影棚製造的的暴風巨浪阻止小船,再用真情喊話告訴楚門:「留下來吧!外面的世界有你無法想像的危險,而這裡是我們為你準備最安穩的地方。」所有的觀眾也屏住呼吸等著楚門的回答。

TR6.jpg 
當楚門用每天早上和鄰居打招呼的用語對空中的導演說:「早安,以防我再也見不到你,所以先說午安和晚安。」時,所有的觀眾欣慰的破涕為笑,也鼓掌歡呼。楚門對著鏡頭深深一鞠躬,轉身走出攝影棚,追求真相與自由的勇氣帶領著他走向屬於自己的人生。

TR8.jpg 
楚門的世界也是我們的世界

欣賞金凱瑞嘻笑中藏著深度悲哀的演技,感謝這部電影編劇,喜劇包裝裡帶給我們多角度的省思。人生路走著,似乎有命定的劇本主導著我們的一生,我們要給自己更多的勇氣,相信在有限的劇本裡能活出更開闊的格局。視訊發達的媒體時代,我們也難免成了集體偷窺的受害者甚或加害人,自律與社會規範都該加強努力。最重要的是,熱心與愛都不該變相成操控,誰都沒有權力,在別人的生命裡扮演上帝。

TR1.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