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跑跳恰如男女情愫《享受吧!羅馬》】 | 編輯觀點 | ALPHARD

rome poster.jpg

 

阿嬤綁架犯

 

這是一齣趣味的公路電影,在歐洲的鄉間與都市裡穿梭,從羊群到人群,從湖畔到市街,紅色的愛快羅密歐是一台充滿魅惑的焦點,讓人目不轉睛的直視著它,及它所經歷的一切。公路電影有趣的地方在於沿途所見及發生的事件,同時,旅伴在行程中心態上的成長和關係的轉變,也是公路電影充滿吸引力的原因之一。這次導演不只將南歐的風情和景色安置在大銀幕之上,並且同時處理著愛情和親情、跨越兩代的「友情」,讓整部電影不只美景美色盡收眼底,更顯得豐富且詼諧。

 

雖然電影是以成年之愛做為主軸,但其實劇情裡的「爺孫情」更值得細細品味。故事從親媽媽瑪姬(莎拉潔西卡派克飾演),為了跟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夏娜(蘿西黛飾演)重建母女關係,決定帶女兒到她年輕時常去的義大利托斯卡尼開始。瑪姬萬萬沒想到,竟在當地巧遇她的帥氣初戀男友路卡(雷歐波瓦飾演)。充滿異國性感魅力並且單身的路卡,與瑪姬重新燃起愛的火花,不過事情發展卻出乎意料之外──夏娜太想念她在紐約的男友,加上路卡他80歲的母親卡門(克勞蒂亞卡汀娜飾演),正在秘密計劃離家出走,於是夏娜與卡門偷走路卡的車前進羅馬,也讓瑪姬跟路卡不得不在後頭追趕兩人,為這趟公路之旅再掀波瀾…。

 

一老一少偷了車前進羅馬,卻被新聞報導成「阿嬤綁架犯」,接下來該如何解?

 

rome 001.jpg

 

打情罵俏是種禮貌

 

對於莎拉潔西卡派克的印象,想必許多人都仍對「慾望城市」裡的她難以忘懷。從時尚女王到單親媽媽,不變的仍是她舉手投足裡風姿綽約的形象。電影以愛情為題,正符合她帶給人們的外在印象。而男主角雷歐波瓦在「托斯卡尼豔陽下」的形象同樣鮮明,因此看見這兩位演員同場飆戲談情說愛,可以想像在一舉一動問好寒喧的過程裡都像含著打情罵俏的甜蜜。

 

另一組開啟這一切追趕跑跳碰的「爺孫」配,一個是正值青春期的叛逆少女;另一個則是遲暮之年的資深寡婦,同樣懷抱著對現況的不滿,一老一少決定合作逃離熟悉的舒適圈。不同的是卡門帶著人生的閱歷和愛情的資歷,一心想完成埋藏已久的願望,而夏娜卻被愛情沖昏了頭,看不清人生的方向。誤打誤撞的組合反而成為戲中的亮點,從對話和互動上都能感受到兩人間關係的改變和觀念的交流。

 

人與人之間有時會誤將控制當成關心,將彼此的關係變得緊繃又難以和解,「享受吧!羅馬」用著看似不可思議的方式讓人重新學習如何關心,也為難以割捨的關係找到再一次開始的機會。

 

rome 002.jpg

 


人生能再有一次機會就太酷了

 

什麼樣的愛情會讓人感到刻骨銘心?長相左右的陪伴?天雷勾動地火的一瞬之間?浪漫但短暫的萍水相逢?或許每個人對於愛的想像和要求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論到了什麼年紀,愛情都佔據人生同樣重要的位置。青澀的少女;成年的熟男熟女;雙鬢斑白的人生晚年,當愛情來到,或許在行為和衝動上有所區別,心裡頭那份酸甜和令人雙頰發熱的心悸仍是跨越世代的共通反應。

 

「享受吧!羅馬」全片取景都來自於羅馬,透過大銀幕呈現的不只是公路電影秀麗的景色,更多了當地的熱情。用愛情調合所有的元素,讓這整部電影都帶給人充滿戀愛的滋味。電影從遇見初戀開始,敘述一段曾經錯過的可能,或許不是每段戀情都有美好回憶,但當有再一次機會能重新體驗原本已成往事的美好,事隔多年後的自己是否還能鼓起勇氣?

 

當愛情在呼喚時,你會選擇怎麼回應?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