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1995》,刺激你的牢籠生活】 | 編輯觀點 | 唯姬

什麼時候開始,生活變成一坨坨老大便?又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習慣去說服自己,這就是現實生活?《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台譯《刺激1995》,是20年前上映的作品,當時的迴響並不如片商期待的響亮,但它卻成為IMDb史上,屹立不搖的第一名電影,憑的不是顏值高到破錶的卡司陣容,也不是大手筆大場面的震撼威力,更不是灑狗血超虐心的情愛糾葛,如果比起知名美劇《越獄》,距今已有20年歷史的《刺激1995》,絕對是牢籠題材中,刻劃自由與現實界線的經典。


1995-2


本片以摩根飾演的Red為主視角,描述他記憶中與Andy的牢獄經歷,在監獄裡的生活,最可怕的不是彎腰撿肥皂,而是被剝奪重回社會的SOP,最初討厭監獄,再來慢慢習慣監獄,時間再久一點,開始依賴監獄。當假釋審查員發現犯人失去了重回社會的能力,就會露出會心一笑,讓犯人假釋出獄,劇情中還用了一個在監獄裡五十年後,突然被假釋的犯人,回到社會後適應不良而自我了結的例子,來凸顯被制度化的可怕;對應到日常生活中,似乎常見這樣的現象,習慣了被奴役,習慣了被操控,一旦看見了能重獲自由的曙光,反而令人恐懼的想要躲回陰暗牢籠的懷抱,這就是舒適圈的矛盾點,自由的定義,早在層層框架中被扭曲,就連最後Red被假釋出獄後,也遇上同樣的關卡,幸好Andy是超強隊友,他為Red放置了可以幹掉自殘心魔的強大魔法卡,召喚了Red能繼續活下去的力量,和Andy一起在夢想中的自由之地生活。


1995-3


Andy的心境變化,就像毛毛蟲蛻變為蝴蝶的過程,以老實又心直口快的形像被送進監獄,在監獄裡耍心機運用聰明機智做壞事,在厚繭的束縛裡掙扎著,最後破繭而出,真正的重獲新生。我們往往都要經歷過可怕的痛苦,才能擁有珍惜幸福快樂的力量;往往都要被剝奪了作自己的權利,才能體悟到真實自我的釋放有多重要,就算最後得爬將近500公尺的屎坑通往自由的彼岸,讓大雨洗去身心負擔的剎那,呼吸到的第一口自由空氣,仍然值得囚徒們冒險。回到現實生活中,這部作品不是教大家如何有效逃獄,而在於如何有效的掙脫制度框架的束縛,勇敢的為自己的真實自我下定決心,如破繭而出的蛻變一樣。


1995-4


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一定不只一項觸動人心的點;在渴望刺激自己死寂生活的準備下,請享受一部配樂與拍攝手法都優秀的作品:譬如一開始Andy在車上灌醉自己時聽到的 If I didn’t care,譬如場景畫面如海報般絕美的協調安排,譬如一句句成為經典座右銘的驚世語錄,看完這部作品,能給予自己的不只那句「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在要嘛忙著生,要嘛忙著死的生活中,還可以漸漸感受到Andy說的那句「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希望不滅,我們終將能再次展翅高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